又是一年桂花香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烈日刚刚远去,徐徐清风就送来沁人心脾的桂花幽香。桂花,不似梅兰竹菊那般孤傲清高,而以朴实淡雅的外表和香飘千里的内美,令人心旷神怡,给人以不尽的遐想。南宋李清照夸其“梅应妒,菊应羞”,赞其“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韩子苍也颂其“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几年前 ,“山寺月中寻桂子”的杭州市将其奉为市花。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桂花绽放时逢春花秋实之季,恰遇草木渐衰之时,正值中秋团圆之节,于是与秋风明月又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丹桂飘香带给人们的感受却是五味杂陈。不是么?唐代王维“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体现出的情趣,是多么闲适恬淡,王建“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流露出的心境,是咋样落魄凄苦,而毛主席“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表达出的哀思,又是何等哀婉沉雄。
漫步街头,馨香袭鼻。满目秋色,云淡风轻。芸芸众生不一定有心游万仞、神极八方的泉涌才思,但不会没有触景生情的人生感悟和伤时感物的生存认知。
又是一年桂花香,宝贵的时光又逝去了一年。呱呱坠地的婴儿已能蹒跚学步,豆蔻年华的少年又向成人迈近了一步,几丝白发,些许皱纹在不经意间爬进了一些成年人的头上和脸上。当把酒临风,举杯邀月之际,我们是遂愿如意的自豪?还是虚度年华的悔恨?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感悟或许又深了一层;在回首过去,盘点既往之时,我们是充实裕如的从容?还是碌碌无为的羞愧?对珍惜时光,自强不息的认知或许又进了一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孔子为追求人性的完美,惜时如金,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短短的一日之内,就要就这些问题多次检视自己的言行,自我鞭策奋进。桂香迷人,也醒人催人。人们常说年怕中秋月怕半,桂花绽放的秀姿明示今年的时光又溜走了大半,我们的孩子学业有新的长进吗?自身的思想与知识与时代同步了吗?在这蟹肥稻香的季节到来之时,你收获了吗?肩负职责履行的情况如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展的咋样?过去有哪些工作和生活的经验教训值得总结记取?为人处世的方式和心态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又如何把握和渡过未来的时光??我们不可能象孔子那样一日“三省”,但在品桂香赏月华之际,这些无法回避的人生话题,总会溜上心头,使你剪不断,理还乱。也不妨主动去盘点回味,去思索抉择。当然,只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追求把自己应当而且能够做好的事情做到尽善尽美,你就是时间的主人,溜走的时光会给你留下闪光的人生足迹。
八月桂花遍地开,月到中秋分外圆。 随着苦夏离去,金秋姑娘的凉风浸润着桂花仙女的香味,让人有置身仙境般地舒爽,层林尽染的大地映衬着白云舒卷的蓝天,最能激起人们 “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美景良辰,人心思亲,于是中秋便成为家人亲友团聚的传统佳节,并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溶于人们的习惯心理。然而由于时事迁播、社会离乱,佳节团圆是许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望,成为人生的极大缺憾和痛苦。正如苏轼吟叹的那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征人、思妇和羁旅游子的思乡之情,思亲之苦,是古代文人笔下最为凄美动人的内容。鸿雁传书的奇思妙想,月华同照的浪漫情怀,都表达了人们通过超现实的想象实现团聚的执著追求。
如今,交通条件的巨变和传媒手段的发展,阻碍亲人团聚的已不是巨山大川和万里重洋,一曲《常回家看看》久享盛誉等事实说明,是社会爱心的缺失和对父母老人孝敬的缺位。当我们全家欢聚一堂品酒赏月之时,切不可忘记,还有人在用警惕的眼睛守卫祖国的边疆,还有人奋战在公共服务岗位,还有人抛妻别子在外打工,他们职责所系或生活所迫,只能望月兴叹。能否给他们更多一点人性化关怀。当我们与朋友散步于花前月下、留恋于听歌品茗之际,万不可忽视,我们的老人更需要有亲人伴陪,诉说心头之语,更切盼儿女子孙团聚,享受天伦之乐。能否尽量减少社交应酬,首先满足老人的心愿。在桂香四溢的季节,在中秋团圆之
夜,让老人感到桂香般的温馨和明月般的圆满,毕竟老人来日无多啊。战国时代的皋鱼忙于周游列国寻师访友,岂料父母双双去世,深悔未能及时奉侍,发出了“树欲尽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叹。这两句肺腑之言,我们都当铭记于心。
花开花落,月缺月圆,大自然就这样永恒地周而复始。在有限的人生里,每一次花好月圆的时光都应万分珍重。我愿今年桂花飘香,天上月圆的时节里,人人都能感受到世间人圆,心中事圆,天遂人意,舒心开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