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作文写得不细不具体不生动
a.针对孩子写动作不具体不生动
采取“时间的游戏”。老师2分钟的时间请学生不停的歇避短标题“我的教室”老师喊开始,学生就不停写下去,直到老师说停为止。然后请大家写写自己的感受,这两分钟是快还是慢。
要求同学们每人做一个有创意、与众不同的“定格”动作,定格2分钟,请大家写写感受,这2分钟是长还是短。再给大家2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随你干什么,玩什么,再请大家写写感受,这2分钟是快还是慢。
主要是让孩子写写,在定格的2分钟,你的身体是什么动作,头怎么样?身体怎么样?左右手怎么样?左右脚怎么样?你心里想什么?其他同学是什么动作?他们脸上的表情是什么等?班里的有什么情况?教室有声音吗?通过这样让时间定格的方式,让孩子学会描写动作。
b.针对孩子写情境写不具体
采取让孩子观察预备铃声响的方式,预备铃响的时候,你在玩什么游戏?一听到铃声呢你是马上结束游戏还是又玩了一会,当你往教室跑的时候你看到其他同学是怎么样的?是急匆匆的往楼道里跑,还是边跑便跟同学聊着什么?楼道拥挤吗?你都听到了什么声音?声音嘈杂的像什么?教室门口是什么景象?(调动孩子的眼耳口鼻手)当你气喘吁吁的跑回教室,你是早到了还是迟到了?同学们在干什么?他们是端端正正的坐着?还是在整理课桌,还是在窃窃私语、议论着什么?还是在打闹?老师来了吗?老师是站在门口呢?还是等铃声响了才走进教室,老师的表情是什么样的?是严肃的还是和颜悦色的?
C.针对孩子写事件不具体
带领孩子折飞机(略)
2.观察能力有待提高。针对孩子观察能力比较弱,李白坚提出观察是写作的基础。 a.观察静物——经常见到的、接触到的人民币。
向爸妈借一张新版百元钞票(红色)
首先,仔细观察人民币的正面是毛主席的头像,你觉得这个头像印的怎么样?形象逼真吗?传神吗?他老人家说的是什么款式的衣服呀?正面有几个100的字样?(3个)有没有
汉字大写一百?正面除了头像还数字还有什图案??(国徽、花朵、编号、中国人民银行)。反面有什么图案?有几个100?右上角有什么文字,猜猜这是什么文字?(蒙古字,藏文,维吾尔文,壮文。写的什么内容?)这表明了什么?(民族大团结,少数民族也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能猜出这张纸币是多少年造吗?结合正面和反面看看,人民币的正面和反面都有一个小小的圆形图案,正面是什么颜色?反面呢?对着光线看,会发生什么现象?如果不重合?人民币有空白处吗,空白处印有图像,这叫水印,水印的图案是什么?背面有一条一毫米左右的线叫安全线,对着光线看上去上面写有数字100,用机器检测还有磁性呢?
然后,摸一摸。现在我摸摸纸币跟我们平时的纸张手感一样不?仔细摸摸纸币的那些地方摸上去有明显的凹凸感。(毛主席领子和衣服、水波纹、盲点)最后再,听一听。在耳边抖一抖纸币,有什么声音没?清脆!响亮!很有质感。(调动眼手耳)
b.观察动作——观察拿筷子的动作
你平常都跟谁吃饭?你们家吃饭的筷子是什么样的?是材料做的?什么颜色?多粗多长?筷子的长短粗细一样?
请你注意每一个人拿筷子的姿势,爷爷是怎么样拿的?奶奶是怎么样拿的?他们拿筷子的手指夹在哪一处?在顶端中间还是下部?小拇指是什么样的?你觉得最喜欢那种拿筷子的姿势?
c.观察(路)景 (略)
d.观察场面 (略)
3.学生不会写心理活动。
李白坚提出用心看东西的主张,一旦学会用心去观察,多少丰富复杂的事物可以摹写啊! a.开小差(写想象)
你上课开小差吗?什么课的开小差的次数最多, 原因是什么?是不喜欢这门课还是这个老师?那门课你几乎不开小差?是什么原因让你如此能保持这么长时间呢?当你开小差的时候,是不是在聆听窗外的小鸟的歌声呢?听着那悦耳的鸟声你眼前出现了什么画面?还是隔壁教室发出的笑声吸引了你?听着那笑声,你想到了什么?
如果有可能,我们全班一起开一次小差,这次集体开小差,你开到哪里去了?你想到了什么?有没有注意到同学们开小差的神态和表情呢?哈哈多么有趣的试验啊!你有靠自己的意志克服开小差的经历吗?你能帮助开小差的同学开几贴医治的良药吗?你能给老师提几
条建议,可以减少同学们开小差的机会吗?
b. 挨批评的时候(写心理)
那次挨批评让的情景让你记忆犹新?是什么原因让你挨批评呢?是课堂上开小差还是上课讲悄悄话,还是因为贪玩成绩下降?老师批评你的时候,你偷偷注意过他的表情、动作了吗?他说怒气冲天还是不紧不慢?都说了什么?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呢?
老师当着全班同学批评你时,同学们有什么反映?都用怎么样的眼神看你?小声议论了吗?有幸灾乐祸的吗?有深表同情的吗?你当时的心情怎么样?
现在我们在课堂上做一个次“批评的演习”,请同学们相互观察,也观察老师,把当时课堂的气氛和你的心情写下来?
c.我想(写思考)
d.公共场所的“猜谜”游戏
二、六年级新出现的文体——书信和应用文
1.书信
希望小学来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