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窗边,手里握着一盏清茶,看着那些嫩绿的新芽在杯里翻腾、跳跃,心中不禁泛起了一阵涟漪,仿佛一颗石子轻轻地打破了宁静的水面,一圈圈,不停地扩大、蔓延。
小时候的我,并不明白茶是什么,也不知道喝茶有什么用。偷偷地呷上一口,那么苦、那么涩。可总也想不明白,就是这样的东西,为什么祖父却那么偏爱它。祖父特别喜欢收藏茶,他有一个暗柜,里面摆满了远方而来的客人送给他的名茶,可他却很少品尝它们。我想,也许那就是老人家借以留住岁月的一种记忆吧。
年幼的我,对什么事情都想弄个明白,于是,和爷爷在一起的时候,总是缠着他问关于茶的问题。
“爷爷,为什么你这么喜欢茶啊?它多苦啊?”一提到茶,爷爷的精神头马上就上来了,冲着我笑了笑,笑得那么爽朗,然后对我说:“茶是一种很有情调的饮料,它是用来品的,不是喝的,喝茶的人之所以觉得它苦,是因为没有专心地品味。”顿了顿,他又补充道,“其实这个日子啊,和眼前的茶是一样的。”说到这里,他发出了一声轻微的叹息。“当你品味到它香的时候,一壶茶也就见底喽!”
我不解,但又不好说什么,只好装懂,不住地点着头。这时,爷爷拿起茶壶,慢慢地饮了一小口,有一种花香的味道飘散开来,很淡,也很香。看看他瘦削的脸愈
来愈虚弱的气息,我问:“爷爷,这茶喝着什么感觉?该我讲一讲嘛。”爷爷冲我笑了笑,说道:“茶一入口是苦的,但如果你细细地品,慢慢地体会,便会品尝到它的清香。这就是人生,如果没有经历挫折与坎坷,就不会懂得成功时的喜悦。”这时,我懂了。
爷爷的话,一直记在我的心里,在我学习中遇到困难,要退缩的时候,这些话总会激励着我振作起来,而这时,我的内心深处便会充满一种莫名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