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个话题具有思辨色彩,以写议论文为佳。首先我们从“静止”可联想到生命的
一个停顿、一种安静,人为什么要安静,想和尚面壁是为了什么,一是反省,一是破禅。那么我们人生安静也是为了求得自己的更新,道德的进步;是为了在寂寞中苦心而求孤诣,为了学术的成果,为了事业的前进,多少人在喧嚣红尘中默然孤坐,而这样的安静其实是为了等待一个惊世的爆发,一个绝世的舞蹈。而“舞蹈”是生命更新的动力,是美的韵律的呈现。再读材料联想,这世界运动是永恒的,万物静止是个假象,其实都在生生不息,如蛹化蝶,如沙砾变成珍珠,如种子在黑暗的地下怒涨的生命,这样就可联系科学家、思想家等人来论证论题。还可联想到静止的文字与涌动的思想,多少哲人伟人已逝,而透过发黄的纸张,我们依稀可见他们铮铮的铁骨,他们的谆谆善诱,他们的悲天悯人,他们的积极入世,他们的舍我其谁等。
(2)立意:“静止”可以理解为长期的积累、平凡努力、勤奋付出等,“舞蹈”可以理解为惊世爆发、一鸣惊人、成就人生、取得成功等。
4.《艺术人生》在盘点2004年文艺人物时使用了一个关键词——“守望”。这是个令人心动的字眼:它是老师期待的眼神,是父母新添的白发,更是你孜孜以求的脚步。我们守望亲情,守望责任,守望未来??守望是信念,是坚守,是期盼。有些东西甚至需要用一辈子去守望。也许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是每一个守望都能圆满。但有了守望,生活变得深刻,心灵变得充实。守望中,我们拒绝诱惑;守望中,我们执着追求;守望中,我们走向成熟??
请以“在守望中??”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