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属于哲理类的写作命题。题目是一个四字短语,它包含了两个要素,即“坚守”和“信念”。但以“坚守”为主,写作的重心应当定位在如何“坚守”之上。而且必须明确要表现的是“坚守”,不是一般的“呵护”、“守护”,更不是“树立”、“拥有”等。既是“坚守”,肯定遭遇了一些对“信念”的冲击波,可能还是比较严重的挫折和打击等。没有这些因素的烘衬,“坚守”之“坚”未能凸现出来。特别要注意的还有,不能绕开“坚守”而大谈“信念”,不然就导致重心移位了。依据考生自身的写作能力,无论是选择记叙类文体,运用具体事例来表现“坚守”之精彩,还是选择议论类文体,通过分析、推理来论证“坚守”之重要,均可写出佳作。
季羡林,当他饱受“文革”摧残时,当他沦为一个看大门的人时,当他年过花甲时,他没有放弃研究,从《罗摩衍那》到吐火罗文,从普通学者到北大教授。我们看到了,是他对古文字研究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守,走到 今天!他心中的池水,定是清明如镜吧?? 。“文革”是中国历史上风雨如晦的年代,那是个让无数曾经经历那场风暴的人不堪回首的岁月,太多的辛酸,太多的悲苦,太多的无奈,太多的感慨,很多人因禁不起风暴的袭击,最终选择了死亡,像是杰出的女钢琴家顾圣婴,便选择了自杀结束了宝贵的生命,曾几何时,她心目中那美好的神圣的东西便随着生命的结束而彻底消失。其实,自杀已是他们最好的选择。即使活着,因为信念已去,心已死,活着无异于行尸走肉。
普希金说过:“相信吧,快乐的日子终会来临。”
3.白雪覆盖,大地一片沉寂,忽而春风涌起,一片灰黑的土地转眼间绿意盎然,让人不能相信,那冬天里,这些种子曾怎样在黑暗的地下舞蹈过呢?平静的湖面如镜般明澈,也会一瞬即风生水起,巨浪滔天,这种力量它如何孕育?世界上许多静止的事物从未停止过运动。
请以“静止就是舞蹈”为题,体裁不限,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