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虽是一篇命题作文,其实寻找思路,可从无数个角度切入成文。如写亲情:《与父亲的对话》、《与外婆的对话》、《与母亲的对话》,对话的对象可以是所有的,但要确定主题,或是感谢他们的关爱,或是诉说自己的困惑,或是表达自己的志向,或是表达自己的思念等;如写品质:《与自我对话》、《与坚强对话》、《与宽容对话》等,这样以拟人手法转入抽象话题,可以上溯到人类美德中;如写现实:《与陌生人对话》、《与市长的对话》、《与清洁工的对话》,可以与底层人的对话中看到社会弱势群体需要的关爱,可以从各个社会角色中观察到爱、温暖、进步等;如写虚拟的:《与屈原对话》、《与苏轼对话》、《与拿破仑对话》等,从已逝的伟人名人身上汲取精神的营养;如写自然:《与河流对话》、《与地球对话》等,从这些对话中你可以抓住一个“环保”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