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央视首次推出春晚后,“看春晚” 几乎成为“民俗”,但随着近几年央视春晚的商业化、市场化,央视春晚已经遭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反感,甚至连很多明星都不屑于登上春晚的舞台。更多网民在中国的各个微博上都表示,自己拒绝看春晚。
赵本山与章子怡
在“千夫所指”的春晚里,赵本山师徒的低俗小品就更受舆论谴责。评论作家丁晓宇称,“赵本山师徒丑化亵渎了中国农民与男人。”赵本山电视剧里的农民形象多残疾:刘能,结巴。谢大脚,脚大。赵四,面夹痉挛。刘大脑袋,脑袋大、眼疾、瘸腿。王天来,甩头。王木生,大舌头。王大拿,装腔作势。赵本山的小品里,大多拿农民开涮。有时,自己也经常模仿自己瘸腿、瞎子的叔父(自己的启蒙老师)的瘸、瞎并来上两段,还为自己的演技引以为豪。难道中国农民的形象就是这样的?无独有偶,什么样的师傅教出什么样的徒弟。作为赵本山得意门生的小沈阳,一出场就是把中国男人当太监看,当“二鸡妞儿”去亵渎。
虽然有网民评论称赵本山不能代表农民的形象,但央视给了赵本山不经审查、不需彩排的诸多“特权”,称霸了央视春晚的霸主地位,网络评论称:“春晚需要赵压轴保证收视率,而日薄西山的赵本山更需要春晚大舞台‘维火’、‘推徒
弟’,进而为自己的‘赵本山王国’谋取巨大经济利益,双方可谓是‘互利双赢’、‘皆大欢喜’。”有网民说,“春晚和赵本山就是三俗的代表——低俗,媚俗,再加恶俗!”《中青报》评论员曹林更痛批春晚只有一个字:伪;“伪流行、伪亲民、伪艺术、伪幽默”。
赵本山与林志玲
而这样的“伪”,更表现在“爱国”上。2011年开年第一雷语,就是赵本山的“我买飞机是为国争光”。《长江日报》王石川评论道,“明星有钱了,别说买飞机,就是开飞机,甚至投资火箭,都未尝不可。但是,把买飞机与为国争光扯上钩,就有点不伦不类了。买飞机与为国争光之间,是八竿子都打不著的关系,赵本山强行将之嫁接,这是‘拉郎配’。”王石川指出,“说白了,赵本山的‘买飞机是为国争光’,传递的是一种矫情,更透露出了一种爱国煽情,仿佛一拿为国争光说事,不仅陡然使自身形象高大起来,也可有力反击舆论对其炫富的质疑。还需一提的是,据称赵本山已入籍加拿大,如果属实的话,即便买飞机是为国争光,难不成是为加拿大争光?”
《粉丝网》论坛评论说,赵本山买飞机,不知道他给国家争了什么光?让西方人称赞中国人很有钱?假如真是这样,那不是为国家争光,那是给国家丢脸,因为90%的中国人没有钱,还有几千万孩子因为家里贫困无法上学,更有几千万年轻人因为房价太高无法结婚。
《天涯论坛》华阳杨批判赵本山说买飞为国争光是假真诚真忽悠,“还好,他买的是飞机,若他买的是飞船,那就该说成是为地球、地球人争光了——这赵本山难道是演小品《卖拐》系列太入戏,分不清戏里戏外了么?”网络作家中国娃娃撰文,“买一架飞机就是‘为国争光’,赵本山以为国家就是自己的吗?或者认为自己就代表着国家形象?赵的幽默或许能博人一笑,但此等的逻辑和狡黠只能引得大众反感。”
赵本山沈阳豪宅
评论作家郭春孚评论:“像赵本山这类人对社会的贡献再大,也比不上一个科学家吧?比不上一个教育家吧?如果赵本山的确是中国和世界公认的艺术大师,那么他能买得起航母,人们也不说什么了,问题是他的小品庸俗不堪,甚至为了赢得掌声,提高收视率,故意迎合一些人的低级趣味,具有明显的媚俗特征。”
郭春孚指出,赵本山到美国巡演惹出了一大堆“新闻”,其中大多数为负面的。尽管他本人一直坚称在美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欢迎,演出空前成功,但从国外网站上看到的报道却相当难听。更有甚者,还有人要起诉赵本山歧视残疾人。
纽约作家毕汝谐撰文说:赵本山其人相貌委琐,节目内容庸俗,言辞粗鄙,却能够红遍大江南北,创造天文数字的票房价值,并且赵本山本人成为春节晚会的台柱,十几年如一日。究其原因,赵本山是今日中国转型社会的产物。已故相声大师侯宝林、马三立等起自旧中国的街头地摊,却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摆脱低级趣味,寓教于乐,赢得健康的笑声,使相声得以登大雅之堂;侯宝林甚至荣膺北大中文系名誉教授,开“曲艺概论”课程。今日中国,大众的艺术趣味、精神境界日趋低下,排斥严肃文化,追捧低劣作品乃至糟粕;赵本山顺势开历史倒车,将旧中国街头地摊的噱头找回来,奉为至宝,以嘲笑生理缺陷、插科打诨为能事。这样一个活宝,却成为观众的宠儿。
赵本山的北京宴会厅
一位知情人士在天涯发帖称:“赵本山在现实生活中的忽悠本领也十分了得,他在蚁力神分红达2个亿,代价是无数的百姓倾家荡产。赵早做准备,留了后路全家办加拿大国籍。赵刚开始移民加拿大他自已也承认了,后来见影响大了,又矢口否认,并还留下了以后送子女出国的余地,以后就说是探望子。既然中国观众是他的衣食父母,没有观众的厚爱就没赵本山的今天之成功,那他为什么偷偷摸摸入了加拿大国籍呢?大伙都知道加拿大与我国至今没有司法引渡条约,赵本山
只不过是想不出事时还在国内混,挣中国人的钱。风声紧时一拍屁股回他祖国加拿大。你说他厚道吗?
不少网民叹息:中国文艺界的悲哀,靠嘴皮子发财的人居然中央台还捧他。有网民直言:“这正与权贵阶级的骗人忽悠相迎合,臭味相投了!”
有人说,赵本山很牛,因为全国观众每年除夕等着他的春晚小品下酒。有人说,赵本山很牛,敢把被纽约华人炮轰为“下流”的二人转节目带到美国去。而赵本山更牛的是,听到了批评之后,还会像他的经纪人所说的那样不屑一顾——演自己的戏,让别人去胡说八道吧。
赵本山三亚别墅
美国观众对赵本山的批评:赵本山的演出团队,演员上台一讽刺残疾人,二讽刺肥胖者,三讽刺精神病患,演员模仿残疾人,内容庸俗,言辞粗鄙;以嘲笑生理缺陷、插科打诨为能事,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赵本山以嘲笑他人的生理缺陷为能事——这根本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质,而是低俗文化或曰“伪文化”。
人们不禁想到,近年来韩国影视作品在海外市场的强势扩张,令人瞩目。韩国影视作品在我国也受到观众热捧,被称为“韩流”现象。韩国影视作品里面的人物看起来都是青春靓丽清纯可人的,可骨子里却又都非常传统,描写的家庭故事,彰显的文化精神全部围绕道德核心进行,即忠孝诚信礼义廉耻。韩剧表现的爱情大都浪漫、纯洁,绝少有性元素的暴露与表现,更不对“婚外恋”、“一夜情”的宽容甚至嘉许。韩国影视作品以生动细腻地反映现代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见长,情节之所以让中国人感动,就在于这些作品的文化内涵在人们内心产生了强烈共鸣。不妨设想,倘若韩国影视作品也以讽刺残疾人、戏弄肥胖者、嘲笑精神病患为能事,还能有中国 “韩流”吗?!
“忽悠”一词出自东北人的口语,有“拐、蒙、骗,说大话”的意思,本来流传并不广的一个词,由赵本山之口流传中国大陆乃至海外。大陆权贵阶级刻意要把赵本山打造成“小品大王”,“超级大腕”,但许多人却认定赵本山乃是一个“忽悠大王”。
赵本山的劳斯莱斯
赵本山曾对记者说,“吃不饱,这是童年留给我最强烈的印象。印象中那时候几乎没吃过整顿的饭,当时最大的理想,就是想离开农村,农村太苦了。”想离开农村的赵本山找到的离开农村的终南捷径,是搞歌颂的文艺宣传,而使用的主要表演形式是二人转。
有一位东北人这样谈到二人转时,这样说:“由于二人转及其演员的走红,使得二人转几乎成了东北的象征,身为东北人,我却因为二人转感到深深的耻辱。二人转在东北也绝不是什么所有百姓喜闻乐见的东西,身为东北人,本人对二人转极为厌恶,我认识的人中多数都没到剧场看过二人转,因为二人转在它的源生地东北,二人转的走红也只是这几年的事,在此之前它登不上大雅之堂,正规剧场不可能上演这种东西。二人转只能在一些边远的小剧场甚至是农村演出,并且只有在农村最受欢迎,就是在二人转红透大江南北的今天,在东北的任何一个大城市,想找一个演出二人转的剧场都不是很容易,原因很简单,二人转实在是太俗了。
二人转的俗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通俗,二人转只能说是低俗粗俗,甚至于可以说是下流的恶俗。在东北的小剧场中,二人转绝不像电视上看到的那样,虽然电视上看到的已经很不像样了,很多下流粗俗的东西充斥其中,二人转中的黄段子荤段子东北俗称‘趔大膘’,其粗俗暴露不亚于脱衣舞,甚至还没有脱衣舞的美感。”
“二人转另一个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方是无耻,很多二人转演员本身就是以丑为美,以出卖自己的尊严职悦观众,在出卖自己尊严的同时,更会无耻地践踏别人的尊严,尤其是残疾人的尊严,赵本山的成名作是模仿盲人,很多二人转演员最拿手的就是模仿傻子、瘸子、弱智、口吃,不信的话你可以随便买一本二人转VCD,从头到尾几乎都是这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