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扎克说:“苦难是老师。”
里希特说:“苦难犹如乌云,远望去但见墨黑一片;然而,身临其下时,你会发现它不过是灰色而已。”
我说:“苦难是一位灰色的智者,敢于面对,冰冷的外表下能鞭策我们成就人生的辉煌。” 苦难,灰色的智者,直面它,为成功抚育硕果。
当满场的掌声再度响起,伊辛巴耶娃,这一撑杆女王,再次向世界展示她那芬芳般的笑靥。当她如玫瑰般盛开时,谁又知道她曾面对体育赛场暗自伤神?身高的突增使她被迫告别体操,半途改行又使她痛苦万分,苦难接踵而来,她和一根杆,却在苦难的鞭策下演绎出了体育王国的神话。
泰戈尔说:“不经过流血的手指怎能奏出世间绝唱,不经历苦难又怎会创造出天堂?”苦难,它着实使人困厄接踵,痛苦欲绝。但它是位灰色的智者,只要你勇于面对,用信念的火把接受考验,终有一天,它会让我们站在高高的人生舞台上接受荣光,享受成功的喜悦。
苦难,灰色的智者,正视它,为胜利吹响号角。
还记得《康熙大帝》这部壮阔豪迈的帝王史诗,总是惊羡于作者超凡的叙事能力和渊博的知识,后来才得知作者二月河的经历。在那个萧艾遍生的年代,下放到农村,整日劳作,精疲力竭;遭人诽谤,无人诉说,心力交瘁,而二月河却敢于正视它,利用劳动之余,如饥似渴研读史料经传。终于,他参透苦难这位智者的用意,填补了帝王的空白,在中国文学卷空白的一角圆满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命的种子,唯有经过埋藏才会有生机,”诗人顾城如是说。苦难,这位灰色的智者,总是带着痛苦、困顿、生机埋藏于生命间。但我们勇于面对,敢于正视时,我们就会明白:身临其下,它确实只是灰色而已。
苦难,这位灰色的智者,它又是如此残酷。它将屈原折磨得形容枯槁,将史铁生禁锢在轮椅上,让年轻的生命倍受煎熬。然而,墨黑的苦难,敢于面对它,却又使屈原流芳千古,让史铁生参透生死,使邰丽华成为千手观音。
苦难,这位人生的智者,虽如此残酷,却又如此睿智。
我要学会在苦难的土壤中,引体向上接近太阳;我要将现实的磨难,裁成片片绿叶贴于额前,勇于超越,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