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在阳光下,低头只看见阴影。有的人在阴影里,往远看见的全是阳光。生活中,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平坦,生活中布满了崎岖的山路,布满了荆棘。酸甜苦辣,这才是生活。然而苦难,也并不是那么可怕。所以,我们应笑对苦难,以勇敢的心面对它。
苦难之于人生,犹狂风之于陋屋。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面对苦难,当有“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爽,当有“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决心和勇气,当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慨,当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壮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古人犹且笑对苦难,我们更应该向越王勾践那样卧薪尝胆,像司马迁那样忍辱负重,像苏轼,像杜甫??
正如杨绛所说:“那些艰难的岁月是不堪回首的,但留在我心中永远不能忘怀的却是那面对苦难勇敢面对的决心和勇气,它是一道光和热的金边。”杨绛,在面对那些乌云遮天的日子不悲哀。所以笑对苦难,当暗流退去,越来越远,曾经的苦难,曾经的周折都萦绕上了淡淡的美感。身临其下时,你会发现苦难也不过如此。
史铁生这样说过,“苦难,是你的福祉”。面对疾病和残疾,他告诉自己“好好活!”他并没有被苦难吓到,而是笑对人生,勇敢的面对人生。还有那慈爱的“千手观音”邰丽华,她用微笑诠释希望。她自强不息,用爱去呵护他人,面对残疾,她并没有放弃,她告诉我们,只要有爱,世界就会温暖。
笑对苦难,显示出一种精神的力量。
台湾十大杰出青年谢坤山,在面对没有双手,只有一只脚、一支烟的情况下,他鼓励自己,用脚写字、学习、穿衣,他将灵魂铺展在画中,灵魂在飞舞,他向苦难微笑,他从来不放弃,从不说“不”字,他的人生因这而变得完美而有价值。
笑对苦难,苦难并不可怕,关键在你如何看待它。试着以微笑面对人生,你会发现“一览众山小”的快感。面对充满荆棘的人生,尽情的微笑吧,迎接你的是一条充满鲜花的康庄大道。 简析:文章精选典型事例进行论证,如杨绛、史铁生、邰丽华、谢坤山等,不落俗套,充分证明了中心论点:笑对苦难,苦难并不可怕。
尤以对杨绛、史铁生二例的使用论证分析特别到位,紧扣论点,点题点的非常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