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名字:KINOMOTO SAKURA 木之本樱,一个可爱活泼,性格温和,运动细胞强,笑脸迎人,爱帮助人的女孩,是一个四年级的学生,有个疼爱她而总让小樱生气的好心哥哥,也有个很和蔼,温和的好心爸爸,也有个美丽善良的母亲。可母亲去世的早,她是在一个单亲家庭中成长、可是小樱有个毛病,就是上学爱迟到。她是一个很出色的魔法师,受到小可,月的保护,也是库洛牌的杰出的主人,受到很多人的喜爱,特别是好朋友知世,知世常做好看的衣服给小樱穿,使剧中的小樱变得更加可爱,使小樱迷们更加迷恋她。小樱曾经喜欢过雪兔,可告白失败后得到小狼的告白,才明白最喜欢她的人是小狼。
当2000年6月小狼身着校服,托着小布熊,静静伫立着等候小樱到来时,一回眸就跨越了几千英里的海洋:一次次被翻阅的篇章,一瓣瓣落下的樱花,还有一种淡淡的心伤,在终场小狼的侧身而立中萦绕。我们同小樱一起期盼这久别后的拥抱,又微微颤栗着,惧怕那必然要落幕的清唱,卷起发丝随风扬??阔别五年之后,我们终于在《TSUBASA翼》中与小樱小狼再聚首,一同踏上追寻失落记忆的征程!
[百变小樱]
无论是“魔卡少女樱”,还是“百变小樱”、“库洛魔法使”等各种不同的称呼,只要一提起木之本樱,你一定会记得这个弯着翡翠双眼,剪着清爽短发,踏上溜冰鞋,追在哥哥和月兔学长的单车后的小女孩。她在普通人前是个抱着绒布娃娃的乖乖女,在人后??同样是乖乖女啦,不过同时还是穿起华装挥舞法杖、召唤与攻略魔法卡的使者哦!
木之本樱怎么看都是个普通小学生,有和蔼的住家爸爸,酷酷的桃矢哥哥,还有人见人爱的温柔雪兔呀,总是坐在哥哥的单车后座一起上学,所以小樱也穿起溜冰鞋掐着最后一秒上课铃声追啊追;一进校门就能见到同学大道寺知世最友好的脸。木之本樱又是不平凡的:从散落了库洛牌的那一刻起,飞翔的小神兽就抛来一支权杖,把搜集超能力库洛牌的重任放在了她的肩上。
此后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各种冷静的神秘人伴随着各有千秋的库洛牌轮次登场。激战又见激战,迷团又遇迷团。粗眉毛的香港男孩李小狼(另一个译名是“王小明”)带着罗盘渡海而来,他起初似乎同小樱八卦不合,后来终于明白自己的心意;月野神社的迷宫让人
惊诧;代表力量的观月歌帆老师,她的任务是将宝物交给下一任库洛卡主人;而雪兔哥哥其实是另一位守护人“月”??期间还有一些小插花,比如小樱与曾祖父的偶遇,学艺会上《睡美人》话剧的排演(小樱是威风凛凛的王子哦,演出中途,怕黑的小王子降伏了“暗”之魔卡)。
当集全所有牌就要接受的最后一次“审判”到来,小樱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如果失败了,就会中“忘”的魔法——忘记最喜欢的人和事,无异于天崩地坼!
在这艰难时刻,布老虎小塞罗恢复了威风凛凛的神兽姿态——塞伯拉斯。观月老师将库洛牌的缔造者,库洛·里德的权杖交给了樱。而小樱说出了决定性的话语获得月的认同:“我要同你们做朋友而不是你们的主人!”上半场尘埃落定,库洛·里德的身姿显现,魔卡使者之位顺利地交接了。
下半场剧情急转直下:从英国归来的冬泽艾里奥,似乎以一个反面角色出现,他带着黑猫太阳卡,斯毕奈鲁,和月亮卡,秋月奈久留,神神秘秘地搞着地下活动。没有性别的秋月更成为了桃矢班的转学生,爱好就是恶搞他和月兔。但在CLAMP的世界中,要判断善恶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原来冬泽的终极标靶是把库洛卡转为小樱卡,真正意义上的魔卡任务达成!“只要是小樱,就没有问题。”我们也可以笑着长吁一口气了。
作为CLAMP创作团最受欢迎的作品,魔卡樱自1996年至2000年连载于日本漫画月刊《好朋友》,2001年获星云赏大奖,1999年剧场版《百变小樱魔法卡》获第四届ANIMATION神户剧场部门作品赏,次年剧场版《被封印的卡片》再获殊荣。接力出版社也于2003年1月出版漫画简体中文版,从此无论是在新华书店的柜台上,还是门户网站的动漫版块,我们都可以毫不犹豫伸出手,触碰那扉页后的缤纷世界。
2002年1月25日发售的《魔卡少女樱》打字游戏,收录了精采动画,对应8岁以上的玩家,只要配合小樱的指示用键盘输入文字就能通关。2004年4月22日发售的AVG游戏《小樱牌篇》则更丰富有趣,是一道亲身体验小樱之魔法的大餐!
小樱吸引人的不仅有神奇的魔卡斗法,还有各种小细节:知世为小樱亲手设计的时装配上库洛牌主题,再用数码录象机全程跟拍。小狼小樱争着为月兔呈上生日礼物时的小红脸蛋。妈妈的照片所引发的无限遐想??还有一句句掷地有声的台词,“喜欢一个人就是要看到他得到幸福,即使喜欢的不是自己,看到对方幸福自己也会觉得幸福的。”
这样回顾着,晶莹画面徐徐浮现,小樱对于绝大多数的女孩子来说,已不仅仅是一部动漫画或是海报、挂饰,或是一场涂鸦比赛。曾经有人看到同学车框里的大幅小樱图片而飞车追赶,结果竟是一本小学生字帖!噢,令人绝倒的小幽默,就是小樱与岁月交织在一起的回忆,独一无二。
[百变CLAMP]
CLAMP总是不断带给我们惊喜!自1989年《圣传》出道以来,到2004年已经辉煌了整整十五年,为此推出了好多企划,比如每月出一期杂志《CLAMP Nokiseki》,包括彩色图解、角色介绍、作品主旨、新作漫画、随笔、访谈等诸多栏目。
每号的主题分别为:
第1号:魔卡少女樱(附赠三枚国际象棋)
第2号:魔卡少女樱、Clover、少女情怀总是诗
第3号:东京巴比伦
第4号:魔法骑士、ANGELIC LAYER
第5号:CLAMP学院侦探团、怪盗千面人、学院特警杜克莱恩
第6号:圣传
第7号:Chobits、Wish、喜欢就是喜欢
第8号:X战记
第9号:X战记、不思议之国的美幸、白姬抄
第10号:xxxHOLiC、合法禁药
第11号:翼、新春香传
第12号:翼
甚至CLAMP四大成员把笔名都换得色彩绚烂!
大川七濑→大川绯芭
猫井MIKKU→猫井椿
五十岚SATSUKI→LGARASHI寒月
MOKONAAPAPA→MOKONA
而齐头并进开载的《TSUBASA翼》和《xxxHOLiC四月一日君神秘事件簿》则是对十五年奋斗历程的回顾!以往名作中的人物们,都在新故事中担纲客串,星史郎、妹之山残、阿修罗??每个名字都熠熠生辉;新作《TSUBASA翼》一开篇,就是考古学者藤隆的养子小狼,为挖掘沙漠中的遗迹来到玖楼国——遗迹?沙漠?没错!那是浩浩荡荡的天神恩仇录《圣传》的结尾,孤寂的帝释天眺望的方向,至尊的星见孔雀洒血的地方,铭刻着超越时间的约定场所——抛散这些丹青史册,让人甚感欢愉的是,在彼时彼刻,在平行世界中,在子虚乌有乡,我们与小樱不散宴席之后的再聚!
[翼的记忆]
真的就此同小樱说再见了吗?不,五年回首又见她!玖楼国公主小樱与小狼克服地位的不同,心意相通。哥哥桃矢与清朗的雪兔分别是国王和祭司,他们担忧着小樱身上不可知的改变世界的力量。果然,小樱进入遗迹时引发了穿越异界的力量,身后散发出光芒万丈的羽翼。当羽翼消散,小樱的记忆也如落叶般被狂风一卷而空。唯一的拯救方法就是“到各个异世界去寻找飞散的记忆羽毛”!
小狼带着心爱的小樱踏上了征途;古代日本,知世公主把高傲的忍者黑铜推出门外历练;悬崖之上的色雷斯国,背负着强大纹身的法伊离开沉睡的阿修罗王;他们与小樱小狼集结在异次元魔女郁子(另一部《xxxHOLiC》女主角,是个妖媚而高超的女巫)处,迈出了命运的步伐。但是残酷的预言盘旋在小狼耳边,即使小樱找回所有记忆,小狼也会失去在小樱心目中的一切印象??十二重天,层层异次元,人们开始了一场又一场令人心悸的邂逅;掠夺记忆的幕后主使者,也正式全面宣战!
在《翼》中每个照面都勾起CLAMP迷的会心微笑,每个配角都自有出处;即使你没看过CLAMP所有作品也不要紧,当年追连载追得好辛苦却遗憾剧中人物的生离死别也无妨,如果你从90年代初的《圣传》开始着迷CLAMP就更好,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圆梦之旅!
比方说,他们首先进入阪神共和国,遇见的就是《X战记》中的有洙川空汰和岚姐姐,在此已经没有天龙对地龙的惨烈,他们是一对幸福的小夫妇。小狼学会了“巧断”的功夫,与恶势力抗争,大有召唤兽的气势。
在“秘术之国”这高丽的平行城镇中,他们与春香姑娘一起把恶霸从不可一世的位置上揪下马,还同CLAMP学园侦探团担纲的暗行御使交错了身影。
接下来的“雾之国”是弥漫着法国情调的古堡疑案,诱拐儿童的罪魁祸首当然是想独吞小樱的记忆羽毛的坏蛋。小狼与小樱穿上了圆舞曲般典雅的娃娃装,法伊戴上帅气的拿破仑式的鸡公帽。他们救出了失踪的孩子,更正了三百年前的谣传。
然后进入了类似大正时代人人穿笔挺制服的樱都国,这次的任务是同猫依让刃一起除鬼儿,顺便还挪步闯一闯龙王和苏摩爱逗留的酒吧,来一杯幸运的四叶草鸡尾酒,聆听织叶的美妙歌喉哦;而鬼儿的同伴竟然是星史郎?!凡是在樱都国死亡的人都会自动退出登录进入樱花国妖精游乐园,这么说除鬼儿是场《HUNTER X HUNTER》那样的游戏岛之战?没错!CLAMP也COPY了一下黑客帝国,小樱的羽毛具有将虚拟世界实体化的效果,小狼他们当然不会对星史郎的谋划坐视不管。
格斗、奇幻、网络、歌特童话,各种不同类型的故事巧妙结合在一起,在“罗纱国”小樱一行人进入了传奇!他们将目睹阿修罗族与夜叉族爱恨交织的战事??
行文至此,《翼》仍在紧锣密鼓地连载,虽然故事设定多少有搭《犬夜叉》收集四魂之玉的顺风车之嫌;但是,喜欢就是喜欢,没有什么不可以!小樱恢复越来越多记忆,即使再也想不起过往小狼的脸,小狼仍矢志不渝地保护着她前进,“别低下头,既然有非做不可的事,那就往前看吧!”
五年后的重逢,CLAMP的画风变得更为清爽,线条简洁活泼,又不改洒脱,更带来了少年漫画尾田荣一郎《ONE PIECE》那样长手长脚的不拘一格。有当年小樱FANS的力挺,加上新读者的追捧,怪不得《翼》已宣布TV动画化,2005年的4月我们就可以看到穿越异次元的大感动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