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健康状况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研究”课题组新近推出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中称,目前中国农民工已达2,1亿,一些农民工子女生活在城市却不认可城市,充满不公之感,既无从寻找自尊,又无从释放自卑,这种状况值得忧虑。
农民工子女随父母进城后,由于对陌生环境有抵触意识,对过往环境的恋旧心理,特别是面对城市学生的优越意识,常常存在自卑心理。这种生活的不安全感、对环境的不适应、爱的缺失会造成他们情感的匮乏。如果不及时疏导,就可能在他们成年后形成心理阴影,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反社会行为。
“开学第一天,我成了‘傻水”’
上学第一天,从河南老家到城里读书的小凤带有浓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话就遭到了同学们的笑话,她把“洒水“念成了“傻水”,结果就被起了个绰号——傻水”。小凤说:“同学都不爱和我玩,我也不敢和他们玩,怕他们笑我。”
“宁愿在老家受穷,也不愿在城里受气”
小龙在我校上初中,父母以卖菜为生。每天早出晚归地做生意,很少关心他的生活和学习,加上城里孩子的排斥和歧视,进城后小龙性格变得孤僻。
“前几天。我和同学打架了。那天上计算机课,我以前没学过,上机操作时,就问了老师好多问题。下课时,我听见几个同学在议
论我,说‘农民工的孩子,就是笨’,我就冲上去打了那个同学一拳。”小龙说,“我想回老家去,可我爸反对,他希望我能好好读书,以后别像他这样干苦力。”小龙的爸爸最近为这也很烦恼,他说:“好不容易把儿子从农村弄到城里来上学,可他老是吵着要回去,说宁愿在老家受穷,也不愿在城里受气。”
目前随同父母进入城市的流动儿童有近200万。而近日,一份对中国流动儿童状况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有近四分之一的流动儿童因认为受歧视而自卑,认为城里人看不起他们,这些农民工子女已经出现了一些心理问题。
心理学专家认为外来务工子女在心理上产生自卑情绪是有根可寻的。首先,这些孩子经常随父母“漂流”,难以接受“一贯连续式教育”,面对变换频繁的环境感到陌生、心慌。再者,这些孩子大多是从乡下来到城市的,生活环境好了,心理却不适应。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现实社会存在的一些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