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与身边
天边曾经很遥远,现在忽然近了,所谓天涯咫尺;身边曾经很贴近,现在忽然远了,所谓咫尺天涯。
天边发生的事情,诸如哪里又发生战争了,哪里又罢工了,哪里又骚乱了,哪里又发生政变了,哪里又地震了,甚至哪个明星闹出了绯闻,哪个政要出了个丑,哪个幸运儿中了个大奖,只要上了网,转眼之间,我们就能够了如指掌。而身边发生的事情,诸如邻居家昨夜被盗了,同事家的孩子升学了,朋友开车出了点事故,甚至哪天是母亲的生日,亲戚家的孩子叫什么名字,妻子的发型什么时候变换了,我们一概浑然不知。真的吗,这是啥时候发生的事?常常听到身边的人,发出这样的惊呼。
今天,人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了,离人们越远的事,人们越关心。一堆男人聊天,一定满口都是世界大事,侃侃而谈,头头是道,唾沫横飞。谁还在意眼前那些芝麻粒大的小事情,婆婆妈妈,又琐碎,又恼人,又无奈。天边的人罢工了,交通瘫痪了,人们义愤填膺,群情激愤,忧心如焚,比自己吃了苍蝇还窝心,恨不得插上翅膀,去帮忙开飞机驾轮船踩三轮车。身边的老人在路边倒地不起,从他身边走过的人,匆匆瞥一眼,就加快脚步赶紧逃离,没有一个人愿意或敢于将跌倒的老人搀扶起来。人们的胸怀仿佛变宽广了,可以装得下整个世界,心胸却越来越自私狭隘了,连伸手扶一把的力气和勇气都失却了。
人们的朋友,也似乎越来越多了,却大都是网上的朋友,天边的朋友。人们更愿意与虚拟世界的人,遥不可及的人,相识、结交、倾诉、打情骂俏、海阔天空,而不愿意敲开对门人家的门,去楼上楼下串串门、聊聊天、叙叙旧。心里话,真心话,大实话,宁愿跟天边的人说,也不愿意让身边的人知道。当朋友遍天下的时候,人们却连身边最亲赖的人,都相互遮掩不敢相信了。如今,朋友成了一个使用频率最高,也最廉价的名词,只要轻点鼠标,你就可以将天边任何一个陌生人,变成好友。而要让一个身边交往多年的朋友与你绝交,你只要向他伸手借点钱,就可能会被他立即毫不留情地拉入黑名单。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他能够坐在电脑前,与天边的人整夜整夜地闲聊胡侃,却与身边的亲人,连半句问候的话都懒得说;他会冲动地花上巨资,乘飞机坐海轮赶赴天边,与网友见面,而不愿意花几十元买张火车票,回老家去探望年迈的父母一眼;他听说天边有人虐待一只小狗,就会心如刀绞声泪俱下甚而捐钱捐物以拯救生灵,而楼下地下室的拾荒老人又冻又饿又病,濒临死亡,他却无动于衷,充满鄙视,甚而恨不得将之驱逐出小区而后快。于是乎,越来越多的人,对天边很熟悉,对身边很陌生;对天边很神往,对身边很厌烦;对天边很关注,对身边很漠视;对天边很热情,对身边很冷漠??
天边很神秘,有一点神往,予一点关注,寄一点梦想,这都没有错。可我们不应该忽视,更不应该忘记我们的身边,身边生活着我们的亲人,我们的邻居,我们的同事,我们的朋友,以及所有与我们有幸擦肩而过的人。当天边离你越来越近的时候,可能身边正离你越来越远,而这,是一件多么无奈而悲哀的事情。
你的天边,也是在他人的身边,而你的身边,正是他人的天边。身边亦有美景,身边围着亲人,身边才是我们各自看得见摸得着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生活。让我们的心先回到身边安顿下来吧,把身边做好了,再让心飞到天边,天边才有可能像身边一样曼妙而令人神往。
向往远方
有远方,就有人的向往,有了向往,就有希望。(开门见山,利索!建议:应试作文开头尽量在100字内完成)
远方,总是神秘而诱人。远方对于我们的诱惑不仅仅是风光美景,人文历史,更多是一种梦幻,一种精神归宿,一种看不见的灵魂里涌动的向往。
所以,当人感到苦闷无助的时候,往往会想着远方,面对着未知的未来,勇敢的人类踏上了远方的征程,开始了人类的发展史。曾经听人说,原始社会的猿先是用四肢爬行的,但是为看得更高更远,所以就站了起来(“人类”一出,“远方”便有了磅礴,文章立足点高!)。这个说法的真实性的确有待考究,但是它带给我们的信息,我却无法否认。古人日:人往高处走。人类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是为了看得更远。传说有嫦娥奔月,人类就发明了天文望远镜,冲出太空,甚至登上月球。为了看得更多,知道得更多。这一切都是因为对远方的向往。所以人类向未知领域探索,发展,(两个概括性事例,皆来自生活,准确诠释了“远方”之诱;启示同学用例不必动辄钻进“古墓的幽香”,身边的生活不乏鲜活的事例,且充满时代气息)因此,远方带领了人类的脚步。(小结精到!面对“远方”,绝大多数文章只是诠释远方,而本文却大气而又响亮地提出了“远方带领了人类的脚步”观点,看法独到,于常众里脱颖而出,殊为可贵!)
远方解读了人类的思想。(起承上段小结,深层荡开文章层次)当人们被自然灾害逼得无法生存的时候,他们会望向天空,希望有神来搭救他们。因为远处的天空,引领他们无尽的幻想,使他们在背上艰苦的环境下,他们依然没有绝望,对远方的期盼给了他们生存下去的勇气。最后,一定是他们心中的希望之神带领他们走出了困境。虽然我们都知道远方的神虚缥缈,但却给了我们心灵一个寄托,于是人类就创造了基督教、佛教。(神话童话之所以永具生命,基督教、佛教之所以神光普照,这岂非“远方”之功乎?——心怀远方,希望永存!)对远方的向往使得哥白尼看得更远,提出了日心说,撼动了封建教会统治人类一千多年的地球中心说;对远方的向往使得哥伦布开始了海上旅程,发现新大陆,使生活在狭窄空间的人类知道,世界大得很,未到过的地方太多了;(此句来得肤浅!煞了味。改为“开辟了人类发展的新纪元”)对远方的向往,中国相继发射了神州五号、六号,开始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旅程,圆了千年的飞天梦??因为远方的诱惑,人类作出了很多很多的假设,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我们已经将它们实现了。有远方,人们不再停留在过去,不再受到那些无谓的约束。(四个事实论据,从远方是精神归宿层面进行论证,尤其是神话一例,来得相当有“书卷味”,可谓和谐为文)
当我们遇上困难的时候,请不要绝望,请想象远方,远处会有更美的风景。 有远方,人类就永存不灭。(有了前文“远方带领人类的脚步”“远方解读了人类的思想”的观点支撑,这结论也就水到渠成,收束全文,且富有警世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