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岭南文化发现与文化开发
岭南文化的发现与文化产业开发
——在省邮政公司中心组学习会的发言
顾作义
一、擦亮岭南文化品牌意义重大
历史上,岭南文化以其重商性、开放性、兼容性、务实性与创新性等特质,对广东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五地?为岭南文化的成长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广东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中国近代革命的策源地,在五岭以南,一直处于核心地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岭南社会由农业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变,广东又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社会主义新文化的重要生长地、中西文化的交汇地,成为中国的?南方窗?。当前,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广东建设成为文化强省,?强?在何处,我认为主要是全党、全民的文化责任使命意识强,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强,文化品牌影响力强,文化产业实力强,文化人才创造力强。不但要有传世之作、文化大师、现代文化设施、强大的文化产业实力,而且也要有文化品牌。为此,我们要珍惜前人留下的这一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注重打造岭南文化品牌,使之成为广东亮丽的文化名片。
(一)打造岭南文化品牌,有利于增强广东的思想影响力,增强我们的文化自我、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经济、政治、文化的全球化,强势文化的巨大辐射力,容易导致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同化,导致自我的迷失。洋文化的冲击,引起国家文化安全的忧思。
外界一直有一种评价,广东是经济的巨人,文化的矮子,?广东人无文化?,甚至认为是?文化沙漠?,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广东有引领潮流的思想,有文化大师,有现代化的设施,有一定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外界的评价并不客观。岭南文化的利用和开发,有利于重建自信。
文化自觉是一种对文化的传承,反思和超越,要自觉地把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作为提高综合竞争力不可缺乏的力量,作为提高品牌力的手段,发挥文化凝聚力、认同力、影响力和创新力。一个国家、地区,行业没有文化的?话语权?,谈不上崛起。文化自觉,就是文化使命、文化责任和文化实践。
(二)打造岭南文化品牌,有利于增强广东的文化凝聚力和产业竞争力。岭南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笔丰富的宝贵文化资源。岭南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是我们发展旅游文化业的宝库;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发展演艺产业、工艺美术业的重要资源。广东的?三大民系?文化,都可以与文化产业的发展相结合,转为文化资本和文化实力。
(三)打造岭南文化品牌,有利于塑造和提升广东文化形象。一个地方的文化要产生辐射力和影响力,必须有文化品牌。北京有?京派文化?,上海有?海派文化?,我们广东也应该通过打造?粤派文化?品牌,树立广东的文化形象。近几年,我们已经分步骤实施?岭南文化行?,编辑出版了《经典广东》一书,策划了《印象广东》大型画册、《广东九章》电视专题片、《广东雅韵风》大型邮册,打磨几台反映岭南文化的大型舞台节目。近期将开展?岭南十大文化名片?大讨论,经过专家论证研究,提出了粤剧、南越国遗址、开平碉楼、孙中山、惠能、珠江、粤菜、岭南画派、南海一号、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广东音乐、凉茶、羊城花市、虎门销烟、珠玑古巷、陈家祠、客家围屋、粤语、丹霞山、十三行等20个候选项目。希望通过这场文化大讨论,探讨岭南文化的特色、品牌,宣传和推介广东,提升岭南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总之,打造岭南文化品牌,有利于我们整合文化资源,创新文化载体,丰富文化样式,拓展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发展文化产业,努力打造岭南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文化的教化功能、审美功能和经济功能,为建设创新型广东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二、深刻把握岭南文化的内涵,扎实推进各项文化建设工程
建设文化强省,一定要注重对本土文化的开掘和传播,树立自己的文化品牌。打造岭南文化品牌,必须认识清、把握好岭南文化的内涵。岭南文化历史悠久,是百越文化、中原文化、西方文化等多种文化的结晶,具有自身鲜明的地域特色。为了记忆的方便,我作了一下概括:
一个内核:开放融通。专家学者概括岭南人的价值支柱和文化心理为:重商、务实、开放、多元、兼容、变通、创新等。我认为核心是开放和融通。历史上来看,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与百粤文化的融合、中西文化的融合。典型事件为赵陀归汉,利氏西来、海上丝绸之路等。近当代来看,近代率先接受西方民主政治思想,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以开放促改革,引发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潮流。
两大代表人物:惠能和孙中山。这是毛泽东评价的广东两大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人物。
惠能开创了南禅文化。毛主席说:?惠能主张佛性人人皆有,创顿悟成佛说,一方面使繁琐的佛教简易化,一方面使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因此他被视为禅宗的真正创始人,亦是真正的中国佛教的始祖,在他的影响下,印度佛教在中国至高无上的地位动摇了,甚至可以‘呵佛骂祖’,他否定传统偶像和陈规,勇于创新,并把外来的宗教中国化,使之符合中国国情?。
?禅?是?禅那?的略语,佛学中?六度??禅定?中
的一环。意为?静虑?、?思维修?,即排除外界各种欲望对内心的诱惑和干扰,使本体心性获得绝对自由的目的。惠能对?禅定?的理解,即?外离相即禅,内不乱即定,外禅内定,故名禅定?。惠能南禅理论对佛学的发展和贡献:一是?一行三昧?的修行办法,即?于一切时中,行、住、坐、卧,常行直心是?。这是说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从日常生活中体悟本心,提出了?戒禅一体?的观点,突破了小乘佛教以来?戒、定、慧?三学分离的理论,使?三学?统一。二是提出了?三无?的修禅方法。即?无住为本?(无执著、自然任运),?无相为体?(离诸相而自悟真性,当下解脱),?无念为宗?(心灵的直觉感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顿悟?。
禅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目前,已经发展出安详禅、幸福禅、快乐禅、生活禅、智慧禅等等。
孙中山,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先行者,推翻帝制第一人。
三大民系文化:广府、潮汕、客家文化。
广府文化的标志:1、珠玑古巷;2、广东音乐(代表:何柳堂、何与年);3、粤剧;4、广式家具;5、广绣;6、骑楼;7、粤菜;8、四大名园;9、陈家祠;10、五羊城雕;
11、粤语;12、南粤王宫署;13、南海神庙;14、十三行;
15、龙舟竞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