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
牦牛被喻为“雪域之舟”,是西藏高山草原特有的牛种,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牦牛全身一般呈黑褐色,身体两侧和胸、腹、尾毛长而密,四肢短而粗健。牦牛生长在海拔3000米~5000米的高寒地区,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大型哺乳动物。
牦牛全身都是宝,藏族人民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人们喝牦牛奶,吃牦牛肉,烧牦牛粪。它的毛可做衣服或帐篷,皮是制革的好材料。牦牛素有“高原之舟”的美称,既可用于农耕,又可在高原作运输工具。
牦牛肉
青海牦牛长期生长在高寒的青藏高原,由于气候寒冷,植被较薄牦牛吃草边走边吃,处于半野生状态。因此,其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无污染,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牦牛肉性熟热,冬食可抗寒,蛋白质含量高,脂肪、胆固醇含量低,是青海各族人民喜食的主要肉食品之一。
简介
牦牛为什么是高原之舟
牦牛——高原之舟,是西藏高山草原特有的牛种,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牦牛全身一般呈黑褐色,身体两侧和胸、腹、尾毛长而密,四肢短而粗健。牦牛生活在海拔3000米一5000米的高寒地区,能耐零下30℃一40℃的严寒,而爬上6400米处的冰川则是牦牛爬高的极限。牦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大型哺乳动物。牦牛全身都是宝。藏族人民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人们喝牦牛奶,吃牦牛肉,烧牦牛粪。它的毛可做衣服或帐篷,皮是制革的好材料。牦牛素有“高原之舟”之称。它既可用于农耕,又可在高原作运输工具。牦牛还有识途的本领,善走险路和沼泽地,并能避开陷阱择路而行,可作旅游者的前导。
牦牛是青藏高原上特有的物种,体格健壮,适宜在高寒地带生存,又善跋涉,有“高原之舟”的美称。牦牛分为野牦牛和家养牦牛,而家养牦牛是从野牦牛驯化而来的,驯服并饲养野牦牛,是藏族先民的一大成就。现在野牦牛主要分布在藏北高原一带,而且自上一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野牦牛的种群数量在减少,其活动的空间正在缩小。人类在高原上的频繁活动,早已威胁到了野牦牛的生存。高原野生动
物中的霸主,已需要人类的关爱和保护。
牦牛精神
历史上,青藏高原曾出现过凶猛的野牦牛统治的时代,一些高原部族都是以牦牛为图腾、崇拜牦牛而形成了灿烂的牦牛文化的,今天通过牦牛图腾文化,我们依稀可以感受到笼罩在神秘宗教气氛之中的隔世青藏高原,凶悍的野牦牛不时出没于亘古荒原之地,顽强的游牧民族不时策马扬鞭而过的情景??其粗犷雄健,睥睨万物,充满生命力,个性张扬,象征藏民族豪迈的性格。今天我们从牦牛那坚定的步伐和沉重的喘息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牦牛那种披荆斩棘,征服自然不屈不挠的精神。
牦牛因全身密集丰厚的绒毛而得名,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牛种,主要分布在玉树、果洛、海北、海南、黄南州。牦牛善走陡坡险道,跋山涉水如行平地,能驮善耕,素称“高原之车“、”冰河之舟”,是产区主要役畜和牧民必不可少的生活资料。牦牛全身是宝,其肉质细嫩、味美可口、低脂肪、高蛋白、有野味风格而受到欢迎。
传说
据藏族古籍记载:古代的藏区曾被牛魔王统治。野牦牛用力大无比的头和尖利的角降伏了高原的诸山神,这些山神多变化为牦牛。这使人想起了许多苯教神灵所乘的坐骑,诸如“长着六只角的白牦牛”、“水晶色的白牦牛”、“口鼻喷着雪暴的白牦牛”,显然,在牦牛图腾崇拜中,白牦牛又居于特殊的地位,时至今日,在许多藏区及土族地区还保留着崇拜白牦牛的习俗,当然这早巳不是图腾崇拜了。
与宗教关系
牦牛图腾崇拜与苯教有密切关系,佛教未传入青藏高原之前,牦牛即做为“神牛”被人们供奉。苯教的许多宗教活动中,充溢着对牦牛的崇拜,黑色牦牛被作为神圣、威猛、正义、强大的象征;白色牦牛则做为平安吉祥、美好的象征。大凡有重大活动必要选择一高大雄健的公牦牛,用神箭射死后在头部刻上咒符、经文,经过祈祷诵祝等仪式。将其与利刃一柄,全牛尾一起深埋于地下谓之“驱邪镇山之宝”,以求祛祸除灾,迎福祈祥,保佑部族平安,吉祥。苯教徒认为牦牛头集中了牦牛的灵魂和精气,是其精神力量的象征。而牦牛角则集中体现了其神力和攻击性,而被作为法器为人们所供奉。在藏区随处可见供奉在玛尼石堆上及门庭顶部的牦牛头骨,苯教寺院还将刻有六字真言等符咒的牦牛骨供奉在佛龛之中,藏传寺院一般将牦牛尾放置在经幢经幡的顶部,据说牦牛尾具有镇魔祛邪的法力。
同青藏高原的隆起一样,藏族的先民在这块土地上经历了艰难而缓慢的历程,通过图腾文化的昭示,我们仿佛感受到隔世的青藏高原笼罩在神秘的宗教氤氲之中,凶悍的野牦牛出没于亘古荒野之间。顽强的游牧之民不时策马而过。我们仿佛感受到他们坚定的步伐和沉重的喘息,也感受到他们改变命运和征服自然的强烈愿望。
数千年来,牦牛在藏族人民的生活中建立起自己不可更替的特殊位置,在藏族人精神家园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成为其不屈不挠、任劳任怨、勇往直前、勇于奉献这样一种精神力量的象征。藏族同胞超越自身,最终融入青藏高原,成为青藏高原的人类主体,并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游牧文明。今天,这个年青而又古老的民族正以坚定的步伐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几千年前,则牦牛应是高原上种群繁盛的动物。野公牦牛身形高大,长着硕大而锐利的双角,毛色发亮,高原上难有其它动物与它为敌。藏族的民间歌谣中,野牦牛是人们颂扬的动物之一,常以野牦牛来比喻英雄。与虎一样,野牦牛是英勇的象征,成为民间文化中的一种符号。
藏文史籍中还有一则雅拉香波山神的神话,传说吐蕃的第八代赞普止贡被其属下罗昂杀害,两位王子逃难于外,王妃沦为牧马人,罗昂窃取了王位。有一天晚上王妃梦见雅拉香波山神前来与她交合,早上醒来时,见一只白牦牛从她身旁走了出去。后来,王妃生下一子,帮助王子复夺王位。这两则神话,表明吐蕃王族的保护神雅拉香波山神原是图腾神白牦牛,而且显示了图腾神对部落的保护功能。吐蕃部落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保持着对白牦牛神的崇拜。随着佛教的传播,本土的神灵不断地被改造,逐渐失去了其原始的形态,成为不仅具有神性、人格,而且形体也从动物脱胎为类似于人的形体。像雅拉香波山神也成为地道的密宗护法神,只是其坐骑白牦牛,还仍保留着一丝原有的风貌。
牦牛与牧民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牦牛受到藏族人民的格外尊敬。他们亲切地称牦牛为“诺尔布”即宝贝之意。因为他们吃的是牦牛肉和牦牛产的奶制品,垫的是牦牛皮,住的是牦牛毛制成的帐篷,用的是牦牛绳、牦牛皮口袋,甚至烧的也是牦牛粪,所以牦牛成了青藏高原上人人喜爱的动物。尤其在大大小小的喜庆日子里,牦牛舞是传统的保留节目;各种绘画石刻,牦牛也是必不可少的艺术形象。无论寺院画师,还是普通画家,都不约而同地喜欢画牦牛。
从这尊青铜器牦牛身上我们能感受到远古时代藏族先民们那规模宏大的宗教祭祀活动的壮观场面,听到藏人崇圣的雅拉香波山神、岗底斯山神化身白牦牛时所发出的震彻山谷的吼声,那茫茫雪域高原上许许多多任劳任怨、耐寒负重、坚韧不拔的牦牛,难道不正是这种伟大神力的物质化体现吗?它们所蕴涵的精神力量和物质财富是藏民族世世代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命与力量的源泉。几千年来,牦牛为藏人的生存、繁衍、发展与强盛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这就是牦牛精神,在这种伟大精神的激励下,藏民族在与大自然艰苦卓越的斗争中,勇敢而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并且创造出了光辉灿烂令世人瞩目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