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六一班2011年12月红领巾广播稿
六一班2011年12月红领巾广播稿
甲: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乙:红领巾开始广播,欢迎您的收听!
甲:我是播音员杨杨,
乙:我是播音员熊思诗。
甲:今天的广播由我们六一班为大家主持。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分享这段快乐的时光。 乙:今天,我们在这,主要和大家谈谈有关学习方面的问题。
甲:首先与同学们聊的是--《优秀小学生是如何学好数学的》。
乙:同学们,要学好数学,第一要抓住课堂。
数学学习重在平日功夫,不适于突击复习。平日学习最重要的是课堂40分钟,听讲要聚精会神,思维紧跟老师。同时要说明一点,许多同学容易忽略老师所讲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而注重题目的解答,其实诸如"化归"、"数形结合"等思想方法远远重要于某道题目的解答。
甲:第二、高质量完成作业。
所谓高质量是指高正确率和高速度。写作业时,有时同一类型的题重复练习,这时就要有意识的考查速度和准确率,并且在每做完一次时能够对此类题目有更深层的思考,比如它考查的内容,运用的数学思想方法,解题的规律、技巧等。另外对于老师布置的思考题,也要认真完成。如果不会,决不能轻易放弃,要发扬"钉子"精神,一有空就静心思考,灵感总是突然来到你身边的。最重要的是,这是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成功会带来自信,而自信对于学习理科十分重要;即使失败,这道题也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乙:第三、勤思考,多提问。
首先对于老师给出的规律、定理,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做到刨根问底,这便是理解的最佳途径。其次,学习任何学科都应抱着怀疑的态度,尤其是数学。对于老师的讲解,课本的内容,有疑问应尽管提出,与老师讨论。总之,思考、提问是清除学习隐患的最佳途径。
甲:第四、总结比较,理清思绪。
(1)知识点的总结比较。
每学完一章都应将本章内容做一个框架图或在脑中过一遍,整理出它们的关系。对于相似易混淆的知识点应分项归纳比较,有时可用联想法将其区分开。
(2)题目的总结比较。
同学们可以建立自己的题库。比如:一本是错题,一本是精题。对于平时作业,考试出现的错题,有选择地记下来,并用红笔在一侧批注注意事项,考试前只需翻看红笔写的内容即可。还可以把见到的一些极其巧妙或难度高的题记下来,也用红笔批注此题所用方法和思想。时间长了,自己就可总结出一些类型的解题规律,也用红笔记下这些规律。最终它们会成为你宝贵的财富,对你的数学学习有极大的帮助。
乙:第五、有选择地做课外练习。
我们小学生,课余时间较多。那么,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利用课余时间对我们小学生来说也就显得尤为重要。记住做课外练习要少而精,只要每天做两三道题,天长日久,你的思路就会开阔许多。
甲:同学们,学习数学,方法固然重要,但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更为重要。只要你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可以学好数学。相信自己,数学会使你智慧的光芒更加耀眼夺目! 乙:接下来要与大家交流的是"学习习惯"问题。
甲:学习习惯是在学习过程中经过反复练习形成并发展成为一种个体需要的自动化学习行为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激发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形成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培养自学能力,提高自身素质,使我们终身受益。
乙:1、科学安排时间的习惯
小学是人生发展的基础阶段。要科学安排学习、劳动、娱乐、锻炼、交往等活动。要制定活动计划,安排活动时间:包括每天的阶段性安排、每周的较大活动安排、考试复习和双休日、寒暑假的专题安排等。做到该学时学、该玩时玩,该学习时不用别人督促主动学习,该活动时快快乐乐去活动。
甲:2、预习的习惯
课前预习可以提高课上学习效率,并且有助于培养自学能力。预习时应对要学的内容,认真研读,理解并应用预习提示、查阅工具书或有关资料进行学习,对有关问题加以认真思考,把不懂的问题做好标记,以便课上有重点地去听、去学、去练。
乙:3、认真听课的习惯
甲:4、上课记笔记的习惯
在专心听讲的同时,要动笔做简单记录或记号。对重点内容、疑难问题、关键语句进行"圈、点、勾、画",把一些关键性的词句记下来。有实验表明:上课光听不记,仅掌握当堂内容的30%,一字不落地记也只能掌握50% ,而上课时在书上勾画重要内容,在书上记有关要点的关键的语句,下课再去整理,则能掌握所学内容的80%。
乙:5、多思、善问、大胆质疑的习惯
上课要严肃认真、多思善问。"多思"就是把知识要点、思路、方法、知识间的联系、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等认真思考,形成体系。"善问"不仅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还虚心向老师、同学及他人询问,这样才能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增长知识,有所创造,要做到决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问题。
甲:6、协作研讨的学习习惯
要学会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合作完成学习任务。要善于帮助别人,也要善于向别人学习,通过协作研讨,使自己在叙述、解释、验证事实、解决问题等方面调整看法,实现对知识的科学建构。
乙:7、课后复习的习惯
课后不要急于做作业,一定要先对每一节课所学内容进行认真的复习,归纳知识要点,找出知识之间的联系,明确新旧知识的关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主动询问,补上没有学好的内容。对不同的学习内容要注意进行交替复习。
甲:8、及时完成作业的习惯
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自己选做的作业,认真思考,认真书写,一丝不苟,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寻找解决的方法。作业写完后,要想一下它的主要特征和要点,以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作业错了,要及时改过来。不迁就、不谅解,不拖延时间。
乙:9、阶段复习的习惯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要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形成知识网络。这样可以进一步理解知识间的联系和区别,有利于知识的整体建构。
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
甲:时间过得真快,红领巾广播站又要和大家说"再见"了。
乙:期待今后我们的思维在这里交汇、碰撞,让我们的生命永远充满活力,让我们的活
动永远充满朝气!
甲:广播站全体成员恭候全校师生的来稿、也欢迎大家的点评、监督,希望大家多提出宝贵的意见,见证我们的成长历程,让我们一道,把校园广播做得更出色。
乙:本次播音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听。
甲: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合)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