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花之王
草花之王-矮牵牛
矮牵牛几乎是每个入驻踏花的爱花人士必种的品种了,确实,牛牛是一种好种又容易出效果的植物,不仅花色齐全,而且花量大,开花不断,不怕冷不怕热。在看了“猫猫学种花”的矮牵牛教学贴以后,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跃跃欲试吧。其实只要严格按照猫猫的帖子里所教的执行,都会有不错的成绩的!毕竟猫猫的帖里已经讲的非常详细了!
播种:这次秋播播了轻浪混色,5出4,美声冰淡紫5出4.用土为发发得碳泥播种土,可以适当加一点珍珠岩和蛭石增加透气性,否则碳泥的保水性太好,容易把苗苗捂黄。矮牛发芽需光,放在朝南的窗台,中午不会直射暴晒的地方就好,记得育苗盒里的水要充足,保持湿度100%。
施肥:牛牛喜肥,用不用肥料差别巨大。我的经验是,出真叶4片以后到假植阶段(育苗盒的小格子里根系长满了),用必旺2000倍每周施肥一次。假植到定植阶段,必旺1500倍每周施肥一次,假植时可以适当加一点缓释肥。定植到植株丰满阶段,必旺1000到1500倍每周施肥两次(浓度随着植株的大小而升高)。定植时加足底肥。长花苞到盛开阶段,必旺必开花1000倍混着每周两次施肥。有时候矮牛会缺铁,可以加点硫酸亚铁。
打顶和用盆:要成花球,必须打顶!!至于怎么打,用猫猫的话来说就是:沿盆边剪齐!不要手软不要心疼,果断咔嚓!!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嘛,具体打顶实施还是要参见猫猫的神贴,我的觉得我还没完全出师呢。。。用盆么,20cm-25cm一盆一棵总没错的。
浇水和阳光:矮牛爱喝水,喝饱了水就不怕晒!不过千万要记得晒!!晒得不足,想要成花球就考验打顶技术了,秋播的时候,矮牛四片真叶就可以全日照了,前提还是水足,我的做法是从一开始发芽就直接丢在露台上的,不过毕竟秋天气温不高,而且一直保持育苗盒底盒里有足够的水。
(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矮牵牛种植日记,猫猫)
推荐品种:轻浪白和紫红色,不推荐轻浪蓝紫色!美声冰淡紫的花色确实漂亮,不过美声喜欢横着长,容易平底锅,不过两棵一种的效果还是不错的(直径34cm的半圆壁挂盆,如图)。
用药:矮牛会长白粉虱和潜叶蝇,用点护花神就好。
总结:此次秋播,矮牛种植并不能算太成功,一共7盆牛,成球的只有四盆,和品种有关系也和技术有关系,不管怎么说,还是要记得种植矮牛须大盆,大水,+大肥(薄肥勤施),敢剪,敢晒=心狠手辣~!!最重要的:多看看猫猫的神贴啊!!
秋冬的草花精灵:角堇
都说角堇适合秋播,能从冬天开到初夏,而且花色丰富,小巧玲珑,确实可爱。 播种:不知道是气温还是种子新鲜度的问题,2010年秋播的角堇发芽率奇低。。。15发3。。。而且时间跨度将近一个月。。。后来听说角堇发芽的温度要18°左右最好,不知道靠不靠谱。
水肥:见干见湿,薄肥勤施,水大了容易黄,水少了叶子发软。
阳光和温度:我觉得角堇比矮牛还喜欢太阳,天一不好,花苞就不开。冬天气温比较低,角堇都长得矮矮的,春天气温一高,花苞就伸出头来了。
用盆:15的盆一棵,诚信小号长条盆两棵。
草花里的文艺小清新-六倍利
六六养得好,就牛X闪闪,养得不好就看上去各种纤细文弱。。。不过六六的蓝色着实少见,特别梦幻神秘,绿色的小细叶配上蓝色的小碎花,女文青神马的都喜欢的!
播种:秋播播种的是直立型小六维埃拉的混色品种,用的是育苗块,毕竟是丸化集束种子,发芽率么总归100%的。记得小六无需覆土,25度左右的气温发芽时间4天左右。
间苗:这次播种我的六六没有间苗,有点后悔了,因为种植的时候发现虽然小六的一棵丸化种子里发了很多苗,但是“弱肉强食”的现象很严重,晚发芽和稍微相对较弱的苗在以后的竞争中都被欺压地很惨,而且长在一个盆里明显有点挤。这种现象在生长初期不明显,越往后越严重。
过冬:小六没矮牛那么耐寒,冬天零下五度的天放在室外冻死一棵,是丁香色的。不过大苗0度以上的天放在外面是没什么问题的。
用盆:小六你别看它花小,种子小的,其实很能长,特别是不间苗的话起码要用20+的盆,我这次秋播就失策了,用的盆太小,导致直立的小六长高长多了就往盆的两边倒,有点地中海了,难道垂吊的品种赛船会好点?
把育苗盒用剪刀剪开可以避免伤到很多根系,我去年播小天感觉是长的够快的,根都出来了就应该假植了,假植后2-3天通风散光处缓苗,如果伤到根系的话缓苗时间可以再长一些,缓慢过渡到正常养护,最近气温明显升高,小苗的话避免中午的强烈阳光暴晒为好,注意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