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微笑留给孩子
我是一个平凡的小学教师,从事教育工作十几年来,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教育故事,但身边发生的许许多多真实的小故事,使我记忆犹新。
去年十一月份,我调入现在的学校,担任了三年级三班的班主任,新到一所学校,有很多的顾虑,也充满了希望。还记得第一天上课,刚走进教室时,学生脸上露出了得意洋洋的表情,我心里默默地念叨:如果一开始不在学生心中树立威望,那以后怎么办呢?于是,我收敛了往日的笑容,板着脸,放大噪门说:“同学们,从今天起我就是大家的班主任了,如果谁敢不听我的话,谁不按时完成作业,有你好受的。”话音刚落,同学们就小声地议论起来:“原来新来的老师这么严肃,这么古板,没有一丝微笑。哎,我们真倒霉。”听到这儿,我忽然后悔了:对学生,我本来是非常和蔼的,也经常是笑容满面的,而今天,为什么一进教室就要那么古板,要那么严肃呢?难道真的给学生这样的吓马威,以后的教学就能顺利开展吗?学生就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吗?作为一名教师,为什么一点微笑都这么吝啬呢?特别是新接一个班级,不应该为了给学生一个吓马威而板着脸,失去应有的微笑,应该用微笑改变学生对老师的印象,重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于是我默默地想:以后我能做的,就是把我会心的微笑、真诚的爱、炙热的情豪无保留地奉献给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人生的温暖,我要把对教育的真情,对孩子的挚爱变成绚丽的微笑之花。
有了第一次的吓马威,接下来的工作不是有学生好受的,而是有
我好受的。一天上午,我和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就开始检查前一天布置的作业,却发现一向非常认真的王旭同学一点都没做,当时,我非常气愤,真想打他两下,可是还是把手缩了回来,生气地问:“王旭,你说,你回家为什么没做作业呢?周末在做什么啊?一天就知道玩吗?”他见我一脸凶狠的样子,所以没敢吭声。我立刻想到了给孩子们上第一节课时,为了给他们一个狠狠的吓马威,几句凶狠的话也许伤害到了孩子幼小的心灵,我们做老师的应该欣赏他们水晶般的心灵,更要保护他们像玻璃一样易碎的自尊。于是,我忍着怒气,轻声地对他说:“孩子,给老师说说,周末在家怎么玩的,玩得开心吗?是不是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呢?”此时,孩子用怀疑的目光盯着我,我会意地点了点头。这时,他终于吞吞吐吐地说一一句:“老师,我说出来后你真的不批评我吗?不惩罚我吗?”我轻轻地抚摸着孩子的头,亲切的说:“孩子,只要你诚实,愿意和老师说真话,说心理话,老师就不批评你,不惩罚你。”他半信半疑,我又用手轻轻地托着孩子的下巴,让孩子注视着我的眼睛,我不住地点头微笑着,让他相信我的真诚。然后我又竖起大拇指:“旭,我相信你是最棒的!”他终于抛开了所有的顾虑,低着头说:“老师,昨天我和夏普在小区里玩到天黑才回家,所以忘了做作业,我一定补上,行吗?”我微笑着说:“孩子,老师相信你,也很喜欢你,因为你是一个诚实的孩子,以后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相信你是最棒的。以后有什么困难跟老师说,好吗?”他高兴的点了点头。从那以后,无论是成绩还是平时的表现,他都是很棒的!
孩子是有思想的,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他需要得到别人的理解,别人的关心,更需要老师的呵护。尊重是教育的前提,尊重学生就是尊重他们的人格,当孩子犯错误时,我们要充分尊重他们的人格,用真诚的微笑理解他们,信任他们,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并以高尚的品格和真诚的情感感化他们。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而老师的一丝微笑,会换来一百分的收获。
从王旭同学身上我体会到了微笑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宽容,是一种理解。作为教师,应该把最美丽的微笑留给可爱的孩子们,因为微笑是人类最好看的表情,是一句不学就会的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两尺黑板,写不完人生风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只有爱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孩子,学会欣赏孩子们的发明创造,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才能感受生活的乐趣,只要你把微笑留给孩子,就会有一百分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