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把微笑留给学生
在一次学生问卷中,我发现了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希望老师多笑笑。难道教师不会笑吗?“教师会不会笑”实际上是教育者的一种表现生命状态问题。让教育充满生命气息,教师就要用快乐的情绪去影响学生。要培养教师在生命状态下爱的教育,认识到“爱”是一种品质,是一种能力,更是生命力旺盛的表现。“微笑”就是这种积极生命状态的表现。微笑,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它是一种朴实的精神动力。微笑是关注,使人觉得在你心中有地位;微笑是赞许,能给人以不夸张的肯定;微笑是激励,表达着我们可以共同努力;微笑是关心,似乎在对人说“你好吗”。微笑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心境。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微笑,而不是怒目相视。
情绪是可以传染的。美国洛杉矶大学医学院的心理学家加利·斯梅尔经过长期研究发现,本来心情舒畅、开朗的人,若与一个成天愁眉苦脸、抑郁难解的人相处,不久也会变得情绪沮丧起来。尤其是对于孩子,他们的心灵是稚嫩的,本身又缺乏自我情绪调节能力,很容易受到影响。如果教师的心情不是很好,对学生总是板着一副冰冷的面容,班里就会笼罩着一片抑郁的空气。而当教师的心情渐渐调整过来,工作受到了一定的肯定,心里有了一丝高兴,摆脱了阴郁的心情,快乐的笑容又回到了学生的脸上。
老师的心情自然而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们的情绪。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励。”苏联学者别利钦也指出,教师“一跨进教室的门坎,就要记住,你是一堂课的缔造者,你要是情绪不佳,就会使一堂课黯然失色,没有生气”。教师情绪的好坏对良好的课堂心理气氛的创造有很大的制约性。作为教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用良好的情绪去影响学生。
在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有多少行为值得反思和改进的啊!我们往往把生活中的失意带进课堂,学生板书错了,就打一个醒目的大红叉,罚他重做数遍,还有罚站,恶语训斥??很多时候,老师习以为常,甚至学生也习以为常了。我们这样做,是否考虑过学生的感受?是否想过,我们的不良情绪留给学生的是什么?也许我们没有想过,这种情绪却在不知不觉间传染给了我们的孩子,让他们觉得生活索然无味,不能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孩子总处在一个充满抱怨和不满的环境里,他们也会像成人一样,用消极的语言来宣泄自己的紧张和不满,这对他们今后的人际交往和生活态度的形成是非常不利。
要想阻止不良情绪的蔓延,关键在于自己。要加强个人的修养,提高心理素质,以增强对不良情绪的免疫力。要走到心胸开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笑对人生,荣辱不惊。自己无不良情绪,也就不会造成对学生的感染。当然,对学生的不幸和悲伤,要有同情心,对其安慰,帮其解脱。
教师的良好情绪会给学生春风般的温暖。一次,面对一名上课迟到的学生,一位老师这样对学生说:“你瞧,我们都在等你呢。”“我们都在为你担心呢!”一句话就让孩子心里暖烘烘的,再也不愿意迟到了。一次小练笔,一名学生只草草写了几句,后面是一个长长的省略号,发现后,教师轻声地对该生说:“是意犹未尽,还是信心不足?看来你是思考过的,但要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后来,该生在自己的日记中说:“老师,我那次作业真是信心不足,老觉得自己是个差生,怕被老师和同学笑话,您的话使我有了信心。”教师不经意的举动会对学生有这么大的影响。人总是有情绪的,教学中,教师要学会驾驭复杂多变的情绪,趋利避害,让正常健康的情绪主宰自己,抱着对学生尊重和负责的态度,避免劣性情绪对学生的困扰。
作为教师,其微笑拥有着无穷的教育魅力。教师微笑着面对学生,能给学生一种宽松的师生交往人际环境,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关心、宽容和激励。教师的微笑是腼腆学生的兴奋剂,使他们得到大胆的鼓励,敢于去表达自己;教师的微笑是外向好动学生的镇静剂,使他们得到及时地提醒,意识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教学工作中教师的微笑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思维,活跃学生的情绪;德育工作中教师的微笑是对不良行为的理解和宽容,引起学生的自我反思和觉醒,是对良好行为的鼓励和赞许,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和进取。教师的微笑和严厉同样重要,但二者相比,微笑更平和、温和,更可亲、可爱。严
厉的教师令学生敬畏,微笑的教师令学生喜爱,善于在严厉中不时渗透会意微笑的教师,则令学生爱戴。
教师的微笑应该是善意的、会意的,发自内心的,而不应该是装出来的、无奈的、痛苦的笑。只有心中装着学生的教师才会有甜美的、会心的、善意的微笑,只有真正尊重学生的地位,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潜能,教师的微笑才会起到作用。不苟言笑未必就是好老师,一味严厉未必就是好老师。在如今的中小学教育中,微笑成为一种极易忽略,甚至稀贵的教育资源。笑一笑十年少,笑比哭好。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对学生多一点微笑呢?
请每一位教育者大方地把微笑留给每一个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