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本书
您现在阅读的这本书,是快乐学堂教研中心的集体成果。对于想利用暑假强化和提高自己语文学习能力的小学同学及其家长来说,这是一本值得期待的培训教材。
“取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本书注重语文学习规律,将课内外知识有机地衔接起来,让学生将知识转化成自身的技能,形成语文学习能力,并在运用中提高与升华。同时,本书以专题的方式,完整梳理上一学年与下一学期的知识,系统归类,拓展提高,帮助学生形成知识体系。
对于使用本书培训的同学来说,建议做好下面几件事情,这样有助于提高你的培训效果:
1、认真听讲:快乐学堂长期坚持集体备课制度,老师们在讲解之前,互相切磋,吸收彼此的长处,力争使得每一位学生得到既专业严谨,又轻松有趣的讲解。为此,同学们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积极思考。
2、整理笔记:一方面,我们通过课本的形式,让每一位孩子能够接受到优质的标准化的培训,同时,老师们会及时跟踪考点的变化,或者根据班级的学生情况,对讲课内容进行相应的补充、调整。请同学们在课堂上要做好笔记,以免知识遗漏。
3、做好作业:每一讲结束之后,老师会为你们布置适量的课后作业,对于巩固知识来说,这是必要的,也是老师为你每次课评分的依据之一,请务必认真完成。
对于投入巨大精力、花费不少开销,将孩子送到快乐学堂学习的家长来说,请您配合我们做好这样几件事情:
1、提醒孩子不要缺勤。我们的讲授是系统性的,缺课会对孩子完整的接受知识形成一定的障碍,不是万不得已的情况,孩子最好不
要请假和旷课,以养成尊重知识和老师的习惯。
2、提醒孩子完成作业。每次课后,我们会通过作业纸的方式,将作业留给孩子们,请您提醒孩子及时完成,并对孩子完成的情况进行评价。
3、提醒孩子及时复习。多年的培训经验告诉我们,再精彩的培训课程,回家之后没有及时复习,效果都会大打折扣,请您提醒孩子对照教材和笔记,及时对培训内容进行复习和消化。
我们期待在快乐学堂学习的每一个孩子,能够体会得学习的乐趣,养成良好的习惯,有效提高成绩;我们期待快乐学堂的每一位学生家长,在您把一份希望和重托交给我们的时候,我们能够和您一起携手,助推孩子的成长与进步。
我们始终以严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我们所编写的每一份讲义,读者在使用本书中发现任何问题或有任何改善性建议,均可与我们联系。
对于入选文章或素材的作者,我们在此致以衷心的感谢!
武汉快乐学堂教研中心 2015年6月
第1讲 读故事,学知识 读一读:
老爷爷的帽子
冬天到了,北风呼呼地吹,天气很冷。有一只小鸟真可怜,它在树枝上冷得直发抖。
一位老爷爷走来,看见了小鸟,心想:"这只小鸟多可怜呀,这么冷的天,它一定会冻死的。"小鸟对老爷爷说:"风把我们的窝给走了,我们没有家了。
"老爷爷说:"别着急,我来帮你们想办法。"老爷爷就用自己的帽子给小鸟做鸟窝,帽子真暖和。
小鸟想到树林里还有许多怕冷的小鸟,就把它们都叫来,一起飞进了老爷爷的帽子。它们非常感谢老爷爷。以后老爷爷也天天来看小鸟,小鸟们每次都唱歌给老爷爷听。
有一天老爷爷没有来,原来他病了。小鸟想:“一定是爷爷把帽子给了我们,自己着凉生病了,我们赶快给老爷爷做顶帽子吧。”小鸟们就用自己的羽毛做了一顶帖子送给老爷爷。老爷爷非常感谢小鸟,他的病很快就好了。
想一想:
这篇童话故事反映了什么样的主题?
读一读
小猪和靴子
清晨,小猪去树林里玩。忽然,他发现树边有一个红红的东西,口小底大,摸上去很滑:"咦,这是什么?好像是个皮袋子,是谁丢的呢?
小猪手里拿着这东西,嘴里叫着:"谁丢了袋子,谁丢了袋子?"
树上的八哥听见了,"叽叽喳喳"地说:"小猪,这不是袋子,是一顶漂亮的红帽子呀!"
"噢,不是袋子是帽子。"小猪连忙戴在头上,一边走一边叫,"谁丢了帽子,谁丢了帽子?"
狐狸看见了,嘻嘻地笑起来:"小猪,这不是帽子,是一只好看的瓶子呀!" "嗯,这瓶子真不错。"小猪采了许多美丽的野花放进瓶子里。
"谁丢了瓶子?"小猪捧着瓶子走一步,叫一声。
这时候,来了一只小花狗。他知道了这事,对小猪说:"没人丢,没人领,就送给生病的小熊吧!"
小猪和小狗来到了小熊家,把这个没人领的瓶子和花送给小熊。小熊一看,高兴地跳起来:"哇,这不是瓶子,是我心爱的红靴子呀!"小熊的病也好了,三个好朋友嘻嘻哈哈,庆祝红靴子找到了主人,回到了家。
练一练
1、请你找出文中的量词,体会量词的不同用法,再举出5个以上的例子。
2、讨论:你喜欢故事中的哪一个角色?请你说说它的性格特点。
读一读
胆小先生
有一位先生,住在一座漂亮的房子里。因为他的胆子很小,大家都电他胆小先生。
一天,一只大老鼠闯进了他的房子。胆小先生马上去捉,结果在地下室捉住了它。
"你放了我!"大老鼠挣扎着说,"我要是一跺( )脚,整个房子就塌( )了。"
胆小先生害怕了,连忙放开了他,还允许他住在地下室里。
地下室里吃的东西真多,大老鼠吃呀,喝呀,真开心。后来,大老鼠生了一窝小老鼠, 小老鼠又长成大老鼠??很快,地下室住满了老鼠。 "不行,不行!"大老鼠冲着胆小先生嚷嚷:"这么多老鼠住这么一个小小的地下室,而 你一个人住那么多房间,太不合理了,得换房子。"
"换房子?"胆小先生住在地下室,老鼠们住进各个房间,他们在宽大的客厅里唱呀,跳呀,在喷( )香的厨房里喝呀,吃呀,每天都像过节一样。 "你应该搬出去!"大老鼠又冲着胆小先生嚷嚷,"你干嘛住在地下室?这么好的地下室,你配住吗?"
"什么?"胆小先生气愤得跺了一下右脚,"咚--"老鼠们害怕了,他们个个抱头鼠窜,以为地震了。
"哦,原来我是很有力量的!"胆小先生抓起旧扫帚,这儿一扑,那儿一打,这儿一戳( ),那儿一捣,老鼠被打得"吱吱"叫,全逃走了。
胆小先生后来怎么样了?小朋友能猜到吗?
练一练
1、给文中加点的字注音。
2、大老鼠为什么要与胆小先生换房子?胆小先生为什么答应换房子?房子换成后,大老鼠又怎么样了?
3、胆小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胆小先生最后有什么变化?
读一读
鸡毛鸭
一只生来没毛的小赤脖鸭,把鸡毛掸上的鸡毛粘插到身上,从此成了鸡毛鸭。鸡毛鸭逛大街,走得热了,买一根棒冰。撕下棒冰纸,刚要找个垃圾箱丢走去,忽然刮来一阵风,把棒冰纸吹跑了。
鸡毛鸭跟着棒冰纸跑过三条马路。好容易棒冰纸落到地上,鸡毛鸭弯腰要去捡,只见棒冰纸被一只大脚踩( )住了。
"乱扔废纸是要罚钱的!"那人说。
鸡毛鸭急了:"我没乱扔,是风吹的。"
"有谁证明?"
真倒霉( ),没人证明,只好认罚:"我的钱买了棒冰了,我就把棒冰给你吧。"
可是大脚不要棒冰:"没钱,我就罚鸡毛吧!"他从鸡毛鸭身上拨下三根鸡毛,走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