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 读后感
俗话说,历史是反映人类社会的一面镜子,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战争始终是一个影响极为深远的因素。一部世界战争史,就是一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了解战争的历史是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途径。
读这本书之前,特意了解了下本书的作者——丘吉尔。凭借之前学历史对他的了解,对丘吉尔还是心生敬意!丘吉尔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带领英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的民族英雄,是与斯大林、罗斯福并立的“三巨头”之一,是矗立于世界史册上的一代伟人。他不仅是一代名相,也是一代文豪,一生留下了无数精彩著作与演说,并最终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这样的成就在二十世纪的政治家中是绝无仅有的。 丘吉尔出身于声名显赫的贵族家庭。祖先的丰功伟绩、父辈的政治成就以及家族的荣耀和政治传统,对丘吉尔的一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们为丘吉尔提供了学习的榜样,树立了奋斗目标,也培育了他对祖国的历史责任感,成为丘吉尔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建功立业的强大驱动力。丘吉尔从小性格孤僻而且倔强,不擅长与人交流,自制力差,经常违反规定。他不感兴趣的科目成绩都很差,但记忆力的天赋让他在文学和历史方面成绩优秀。他从小就对军事有浓厚的兴趣。这也让他进入了一所军事院校,并最终以一个骑兵军官的身分迈出了他风云生涯的第一步。 然而和平的年代里军人的机会并不多。丘吉尔就利用这些时间广泛阅读,闲不住的个性又驱使着他四处参加殖民军事活动。这不仅让他积累了军事上的经验,也给了他小试文笔赚取稿费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的传奇经历让他获得了上流社会的认同。这个时期获得的专业技能、社交经验与经济资本为他步入政界做好了准备。 丘吉尔最被人铭记的是作为一个政治家和反法西斯斗士时他百折不挠的韧性和从不屈服的战斗意志。作为一名政治家,他在保守、自由两党之内都经历了许多次升沉起落。但每次他都能以自己不屈不挠的努力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终于登上首相宝座。在英国历史的严峻关头,面临法西斯主义的狂潮。他多次发出战斗到底的誓言,并最终带领英国人民取得了胜利。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丘吉尔一生都是顽固的反共分子。但是在二战的关键时刻,他从英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一个杰出政治家高度的勇气和灵活性,毅然与苏联结盟,确保了最后的胜利。丘吉尔的人生内涵极其丰富,其人生历程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丘吉尔的这本书共有六本,由于时间的关系并没有一一翻看,下面就其中的几本谈谈感想吧。看的第一本是《从战争到战争》,本书阐述了1919—1939年作者以自己的眼光审时度势,对一战结束后作为战败国的德国与作为战胜国的英国和法国的一系列政策进行的深入考量,并在此基础上,详述了德国发动二战的准备工作和希特勒的阴谋。作者在本书中通过相关的历史资料展现出他作为一个伟大政治家和谋略家的远见和睿智。 丘吉尔是一个典型的西方政治家,自然对社会主义苏联与共产主义运动采取敌视态度。这一点从本书中的很多观点中都可以看出来。不过最让我佩服的还是他的政治远见和军事领导才能,他是一位实干家,他在各个职位上都善于利用手中的职权,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实现自己的政治理念。虽然有时行事鲁莽,但有了这两方面的优点。连他政治上的对手也说;“丘吉尔是大家一致认为永远不能成为首相的人,可是他同样也是在这危急关头获得大家一致欢迎,认为是唯一能出任领袖的人。人们不能不喜欢他他的才能与朝气是无与伦比的。” 总之,丘吉尔是一位人生极为丰富的人物,也是一位经常被人误会和曲解的人物;他有一些明显的弱点,但更具许多极为突出、超乎常人、出类拔萃的优点。通过阅读我更深刻的理解了领导魅力的内涵,让我受益匪浅。(不过说实话,本书却有作者的自恋之嫌)
看的第二本是:《晦暗不明的战争》,这一本花了我不少时间去看,毕竟其中的一些战争情景还是比较触目惊心的,每每读到,内心都会受到震撼。作者详述了波兰的覆灭、法国前线的战况以及北欧国家惨遭蹂躏等事件;此外,作为当时的英国海军大臣,作者敏锐地观察到了海战在即将到来的战争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因此,对有关的设备、人员都提前做好了精
心的准备,还特别提到了磁性水雷在海战中的重要性。作者对战争初期由于纳粹德国的“横行霸道”而弥漫在欧洲上空的阴霾进行了透彻的描述,让读者身历其境体会“晦暗不明的战争”实景。 我必须得承认,作者对二战初期战争情景的描述的确是让人身历其境,而且,“晦暗不明”这个词总让我感觉更像是描述生活。生活的点点滴滴似乎也是“晦暗不明”的行进着,并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很清晰地预测到未来,哪怕是最伟大的预言家。“法国的军队并没有对德国展开进攻。它们的动员已经完成,他们在整个前线虽保持接触,却按兵不动。德国人除了空中侦察以外,没有对英国采取任何其他空中行动;同时,对法国也没有空袭。法国政府要求我们暂时不要空袭德国,认为这会引起德国对他们尚未设防的军火工厂进行报复”。伟大如丘吉尔也只是靠推测来预计未来战事的发展。拿二战来说,之前或许正是因为英法等国对希特勒对莱茵兰、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纵容最终催化了希特勒一步步构建德国的强大,依作者之意,如果在希特勒野心初露的时刻,英法以一种强硬的做法来予以警告或者打击,或许,历史会改变。
看的最后一本是《法国的沦陷》。本书以编年体的形式记叙了1940 年间,在经历了一系列关键性战役的失利之后,法国遭受德国侵略的灾难性过程。法国的沦陷对战争形势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一方面,沦陷后新成立的维希政府彻底沦为法西斯的傀儡,在侵略者的铁蹄之下,法国人民惨遭蹂躏;另一方面,德国对法国的占领,使得英国面临德国渡过英吉利海峡直捣英伦三岛的威胁。作者在书中以决策者的身份对战争发展过程中鲜为人知的内情进行了全方位描述,特别详述了这个时期发生的两个重大事件,即英法联军敦刻尔克大撤退和英法海军奥兰事件。在经历了一系列关键性战役的失利之后,法国遭受德国侵略的灾难性过程。法国的战败和沦陷,对国际关系和战争局势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法国的沦陷,要算是二战初期最出人意料、最有影响的事件。它打破了大战爆发以来西线 “静坐”式的平衡状态,欧洲战场局势开始急转直下,世界为之瞠目。号称中立的美国虽处局外,亦被惊得目瞪口呆,美国人民逐步从心理上感受到战争已不再遥远,转而积极支持政府的扩军备战计划、援助英国。这为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心理上和物资上作了一定准备。巴黎沦陷之后,法军分成了两部分,这其中就包括了戴高乐指挥的一部分装甲部队。此时,中立的美国与欧洲各参战国之间的关系十分微妙,特别是跟战败的法国之间关系更是如此。从法国沦陷到“火炬行动”前,美国政府对法国签订停战协定后出现的两个政权分别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外交政策。对于掌握着法国本土以及海外殖民地政权的维希政府,美国尽力与其维持友好关系,以期维希不加入德国一方作战。对于戴高乐将军领导的自由法国运动,则采取了相对漠视的态度。 处境最为尴尬的就是英国。在法国战败后,英国就直接暴露在了德军的枪口之下,虽然在德国海军获得制海权之前,是不大可能渡海登陆英国本土的,但是,德国潜艇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出海口,可以从法国西部的港口方便自由的进出北大西洋,仅此一点,就足够英国人头痛的了。另外,德国空军获得了法国北部的大批机场,连战术轰炸机都可以飞到伦敦上空去了,从而展开了对英国本土进行战略轰炸。可以说,法国的沦陷就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对整个二战时期欧洲战场的局势产生了重要影响,直到今天,人们在总结二战期间的战事时,依然还会把法国的沦陷作为重要一环。
看完这几本书,除了对作者的佩服之外,其中战争的惨烈场景给我的内心还是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无数的生命在枪林弹雨中陨落。怀着对生命的敬佩,我们生活的年代将是和平伟大的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