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讲讲您在二战期间,特别是您提到的作为远东战俘的经历吗?
塞克:
二战爆发后,我应征入伍,先是北大西洋战队的一名战士,后来成为战俘,被拉到远东,帮日本人修建泰缅铁路,也叫“死亡铁路”(日本在二战期间为占领缅甸修的铁路,参与修路的盟军俘虏6万多人,其中有6000多名英国人——编者注)。
我与十多万从事这一艰巨工程建设的战俘和当地劳工一样,受尽非人的待遇。从早到晚,在日军皮鞭和枪口的威逼下,你只能一刻不停地埋头干活,干活,再干活,稍有一点懈怠,便会遭到鞭子抽、枪托砸,或者被拉去上刑、毒打。哦,吃什么?哪也叫吃的,简直连猪狗的食物都不如。我们总是吃日本人不吃的东西。
我在《永远不能忘记》中记述过这样一件事:一次轮到我去厨房找食物,有些食物是红十字会交托日军供给战俘的,却被日军据为己有。我拿了一个罐头,在回营的路上被日军发现,结果就是一通狠揍,打得我动弹不得。日本兵把我双臂双脚反绑在树上,继续打我的脸。他们说偷皇军的东西就是冒犯了日本天皇,是要被砍头的。
在工地上,只要你不倒下,你就只能干重活,直到你干不动,一命呜呼拉倒。一天晚上,我们从桂河大桥收工回来,收工总是结束得很晚,睡在我旁边的约翰对我说,弗瑞德,我今天晚上感觉不好。我说没事,睡一觉,明天早上就好了。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天早晨6时,约翰就死了,他是睡着的时候死去的,他干不动活了。有人嘟囔着说:“这小子真幸运,他再也不用活受罪了。”(说到这里,塞克忍不住哽咽起来,开始还是小声音,接着情不自禁,竟一点点大声痛哭)。对不起,不好意思,男人是不应该流眼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