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回忆读取历史 你所不知的峥嵘年代——四川抗战老兵黄开仁
从回忆读取历史 你所不知的峥嵘年代——四川抗战
老兵黄开仁
老兵画像:
黄开仁,男,四川蒲江县人,1922年出生,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六集团军机要室译电员,参加了中条山之战,黄河南岸守备及陕县秦家坡战役。
2015年8月4日,华夏四川分公司志愿者前往浦江县探望了二战老兵黄开仁。虽已93岁高龄,黄老依旧十分干练,思路清晰,谈吐有序。谈起川军抗战岁月,黄老不禁唏嘘,向我们慢慢讲述了他的传奇经历。
毅然从戎 见证将军壮烈殉国
1938年徐州会战和南京大屠杀爆发时,黄开仁还是一名学生。感于家国危难、匹夫有责,年仅16岁的黄开仁放弃学业毅然从戎,于1939年追随李家钰将军出川抗战,后归入第一战区,参加过中条山战役。
国共合作时期,朱德将军曾与李家钰将军交好,赠送一本联络密码。该密码本被李将军委托给黄开仁秘密保管,并未真正使用过。然而第三十六集团军因“亲共”遭到蒋介石训斥,并从黄河换防调往洛阳驻守新安。考虑到当时的不利局势,黄开仁为护李将军周全,将密码本掩埋消除证据。
1944年 4月,日本发动豫湘战役。国民党蒋鼎文部、汤恩伯部创下了“日失一城”的大溃败记录,历经37天终至洛阳失守。5月,日军从中牟、陕县西渡黄泛区后,截断了第一战区的后路。蒋鼎文率先西逃,致使各部守军失去统一指挥,迅速陷入溃退。5月17日晚,李家钰将军所帅第36集团军在渑池县与西撤的第14集团军等相遇,迅速组成总司令部,由李家钰担任总司令指挥官,组织部队有序后退。在此次组织后退中,李家钰所率领的川军以全军最差装备承担起殿后任务,顽强抵抗以精良著称的日军37师团十天,直至掩护部队西撤。
5月21日,李家钰部队撤至陕县秦家坡。此处地势悬险,山道十分狭窄,一面临坡,一面是高度参差不齐的梯田。在这样的地势环境中汽车和马匹都无法通过,李将军不得不丢弃交通工具,由警卫员护送过山。而身为译电员的黄开仁也背着通讯设备紧跟在将军身边。
傍晚时分,部队遭到了从三门峡绕道前来的日军伏击。战斗赫然打响,一霎之间流弹漫天,日军狙击手迅速击毙将军的警卫人员,目标直指部队指挥官。炸弹巨大的爆破仿佛天幕撕开,黄开仁就在李家钰将军身后,目睹将军中弹倒下。
“将军肩部负伤但神色并未慌张,”黄开仁回忆道,“我当时就在他后面,看见将军拿出纸笔,迅速在上面写道:令调104师??”作为译电员,黄开仁自然明白这是李家钰将军的重要战斗指示,然而就在此时,一颗炸弹在临近处炸裂,李家钰将军当场以身殉国,战斗指示也未能发出。
“将军牺牲后,部队被打散,还活着的人好多顺着山崖往下面的梯田跳。距离短就直接跳下去,有的距离太高,后面又有日本人拿机枪扫射,大家就赶快把绑腿解下来拧成绳索,挂在山岩上拉着往下跳??山崖下面有个窑洞,大家都躲在里面,日本人来了,就把机枪架在洞口向我们扫射??”黄开仁讲到此处眼眸惘然,无数战友死去,铭刻在老人心中的,绝不只是民族仇恨与侥幸的存活。
果断越狱 置之死地而后生
秦家坡战役后,黄开仁被俘往会兴镇,关押在山西会馆改成的“更生训练署”,也就是日军在三门峡地区的战俘集中营。关押在这里的国军战俘有病无药,每日苦役,睡的是石头和泥地,维持生存的只有每天一个馒头和一盅水。
黄开仁回忆道:“当时有个被俘军官,伤口感染发高烧,药、吃的、水,什么都没有。大家也无法施与援手。后来那名军官被发现在会馆唯一的一口井里,究竟是因为缺水而失足还是不堪受辱而自戕,没有人知道。”黄开仁叹了一口气,告诉我们会馆只有这一口井,不管水干不干净,这就是大家生存的必须。
因死伤和水源污染,集中营里疫病流行,严重时一日之内数人死亡。日本人隔出一间屋子作为伤病隔离区,将重症与来不及掩埋的尸体都堆在那里。
黄开仁也曾因病被丢入隔离区中,“死去的人都烂了,蛆虫满地都是,还没死透的躺在地上呻吟。”黄开仁慢慢说道,“我拼了命爬出去,死活不肯再回那个房间。在那里只有死。在这个会馆只有死。日本人还从战俘里挑选身体精壮的送往东北,说是去挖矿,也有说是拿去做了实验??但是我知道,只要在他们手上,活不了。”
为了防止战俘逃跑,日军在集中营外围架起通电铁丝网,并将试图越狱而失败的人绑在木桩上,当众用刺刀捅破肚皮,再令军犬撕咬。在残暴威胁之下,许多人不敢越狱,而黄开仁却坚定了一定要逃出去的决心。
他利用劳役时间观察地势,找到越狱的最佳地点,又悄悄收集附近百姓的衣服,说服战友一同筹谋,并用垃圾桶里找到的饼干纸伪造了“良民证”。由于没有印章,黄开仁只得将伪造的证件纸揉皱,以图蒙混过关。
“会馆里面的大家都是很有民族心的,很多人不敢跑,但是不会说出谁打算跑,谁跑了。”黄开仁就在狱友的掩护下从会馆最矮的一面泥墙翻出了集中营。会馆外面本是一片玉米田,由于日军用铁丝网隔绝,电网范围内的玉米无人收割,长得压弯了杆。黄开仁及战友就在玉米的掩护下悄悄接近电网栅栏门。十分运气的是,当天日军正在掩埋死者遗体,栅栏大门的锁只是挂在上面,并未锁死。二人遂得以成功越狱,后在会兴镇甲长的庇护下躲入废置窑洞藏身。
被俘五个月的经历对黄开仁而言毕生难忘,他像所有小说里逃出生天的人物一样,“深深吸了口外面自由的空气”。虽然他一再说自己是运气好,但若无坚定的意识觉悟,若无事先周密的计划,若无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这点运气不会令他活到如今。
九死一生 排除万难回到家乡
成功越狱后,黄开仁及战友曾计划寻找失散部队。得会兴镇甲长帮助,提供给他们遮掩面孔的草帽,并指导二人如何避开前方河口的日军关卡。黄开仁和战友依照甲长的指导成功渡河,却未料到县城外还有日军架设的关卡检查。
通过观察,黄开仁发现此处的关卡检查并不严格,百姓过关时也未如何遭到盘查,只向守备日军行礼即可轻松放过。于是黄开仁壮胆上前,取下草帽向关卡处的日本兵微笑行礼,果然被放过。而他的战友始终犹豫,不敢上前。为避免久留暴露身份,黄开仁果断继续前进,从此与战友失去联系。
入县城后,黄开仁得到了在城里开旅舍的重庆籍老板的协助。将他收留在旅舍后面的防空洞中,并答应寻找南下的旅客带他出城,帮助他回到家乡。
不久之后,经旅舍老板的介绍,黄开仁在旅舍见到了一对要往西南行走的叔侄。“我当时才二十出头,老板让我喊他们叔叔和哥哥,我就跟着喊了。老板跟我说,叫我在路上要死跟着他们俩。”黄开仁讲到此处,忽然强调的问:“你们知道‘死跟着’这个词的意思吗?就是叫我紧紧跟着他们,一步不要离开他们。”
当时未解其意的黄开仁于是随叔侄二人出发,与当时众多的逃难民众一起沿铁道往西南进发。由于在集中营里几个月没有清洗过,黄开仁身上邋遢不堪,虽与叔侄俩同路,也只是跟在后面,并不像是伙伴。然而这却恰恰救了他一命。途中经过一座隧道时,逃难民众突然遭到了日军的拦阻。黄开仁这时才知道,自己跟着的那对叔侄竟是日军在抓捕的地下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认识的叔侄被日军抓走,黄开仁无奈之下只得跟着难民继续向西走。眼见进入战区,日军在道路上设卡盘查往来百姓。然而过了这一关,对面就是国军阵营。
“逃难的百姓都是拖家带口背着行礼,只有我是一个人,身上除了衣服只有一顶破草帽。”黄开仁讲道,“日本人问我是干什么的,我就喊,我是学生。他要查良民证,我只好把伪造的那个拿了出来。他看了半天没说什么,把假证还给我,然后又换了一个管事的日本人来,又查看了我的良民证一遍。日本人喊我走,我以为没事了,正在想难道是我伪造得太好?结果才走出十几步,日本人又叫我回去,一把将我草帽扯掉,揪着头发检查脑袋,又叫我脱掉鞋子检查手脚。”黄开仁没有明说,但是检查头部和手脚,显然日军已经起疑,认为他是奸细或者逃兵。
“他们看了我的头发,我那时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洗头,身上长满了虱子。又瘦,日本人拧着衣服像拧小鸡那样就把我拧了起来。还要检查身上,结果把衣服一扒开,里面味道熏得日本人也皱鼻子别开脸。于是就把我放下来,让我走了。”黄开仁带着几分诙谐又不失感伤的说完这段九死一生的经历。
“后来回到国军区域我就表明了身份,他们(国军)都喊我去当兵。我说了我之前是文职的,还是叫我再当兵。那时候我已经不想再当兵,我想活下去,我想要回家。”黄开仁用最朴质的语言表达了一个饱受战乱洗礼的年轻人最真实的内心。
古云:一将功成万骨枯。家国危难之时,男儿挺身而出未必是为“功成名就”四个字。而功成名就之人,未必拥有死者的壮志。历史是靠活着的人讲述和传承的,不论是何身份,不论从何角度,只要他是真实,只要他见证了,就应该被记录。
后记 抗战历史上的川军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时,何应钦正奉命裁减川军。为抗日民族大计及避免嫡系部队被裁减,四川军阀刘湘主动致电蒋介石请缨出川杀敌。1937年7月的国民政府国防会议上,刘湘公开宣布:“要抗战才能救亡图存,才能深得民心;要攘外才能安内。抗战,四川可出兵30万,供给壮丁500万,供给粮食若千万石。四川所有人力财力,均可贡献于国家。”
此后刘湘将川军编成两个集团军,即第22集团军(辖41、45、47三军)和第23集团(辖21、23两军和三个独立旅)。为避免川军被分散瓦解,出川前刘湘向蒋介石提出“不分割川军建制,各留三分之一的部队驻守原防,对出川抗战部队的装备、武器要作必需的补充” 三点要求,蒋一一承诺。然而川军出川后即被分散处置,41、45军调归第二战区阎锡山指挥,李家钰的第47军调归第一战区程潜指挥,出川前所承诺的武器、装备甚至粮食也未能到位。
由于物资的极度匮乏,川军在山西闹出抢夺军火库事件,阎锡山大怒下令驱逐川军,一度使得川军的声名与处境十分艰难。然而川军在之后的山东、徐州和台儿庄战役中,凭借悍不畏死的精神和卓越的战绩,证明了士为家国舍身成仁之魂。
据载,八年抗战期间共有40余万川军出川抗战,他们转战大江南北,几乎参加了抗战中的所有大型战役,数十万人战死沙场。除军队以外,四川还有大约300万壮丁以劳工形式开赴前线,其中伤亡数字高达64万。
四川人民在装备极差,枪支极少的情况下,以鲜血和生命为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