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二战老兵竟出过7届总统
美国二战老兵竟出过7届总统 二战老兵,是对美国政坛产生前所未有影响的一个特殊群体。1945年以来,115位二战老兵曾在美国参议院供职;从1960年肯尼迪当选到1992年老布什谋求连任失败的这32年间,每一位美国总统都曾在二战期间的军队服务过。这是参加过美西战争、一战的美国老兵们都没有拥有过的历史地位。
而且,这个群体或许也将是后无来者的。7月12日,用于救援的世界最先进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亮相。按美国国会规定,到2015年前,1/3的地面战斗将使用机器人士兵。
今天,这个传奇的群体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今年3月,参与逮捕日本时任首相东条英机的二战老兵约翰·威尔伯斯去世;6月初,美国参议院的最后一名二战老兵劳滕伯格去世。
然而,由于美国对老兵的扶养与保障制度并不完善,并非所有二战老兵都能战后显赫,他们中的很多人,战后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最终在贫困中死去。 据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公布的资料显示,二战期间,美国参战军人为1600万,而现在仍健在的少之又少,且最小的都已85岁。
7届总统都是二战老兵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著名主持人汤姆·布罗考曾写过一本专门描述二战期间美国人的书,名为《最伟大的一代》。自此,“最伟大的一代”成了二战老兵的代名词。
二战结束不久,数十名年轻的退伍军人便在1946年当选为国会议员。此后,数百位二战老兵在美国参众两院供职。他们当中就包括后来的肯尼迪和尼克松两任总统。1960年二人参加总统竞选时,都只有40岁。此后7届美国总统,均有二战军队服役经历——尽管约翰逊服役的时间相当短暂,而卡特还没有从海军学院毕业,战争就结束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总统选举中,军队经历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成功要素之一,而这一传统至今还保留着。2008年和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很多人因为奥巴马缺乏军队服役经历而对他表示担忧。美国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大约六成美国军人对奥巴马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表现感到“不确定”或“不乐观”。
受到战争洗礼,涅槃重生的还有很多商界领袖。美国国际集团(AIG)总裁莫利斯·格林伯格就是其中一位。格林伯格在1944年参加了二战的诺曼底登陆,他当时才19岁。从欧洲战场归来,格林伯格进入了迈阿密大学,后来又一次从军奔赴朝鲜战场。战后,格林伯格被升为少尉,并因英雄行为而获得铜星勋章。很多人说格林伯格的军旅生涯对他的性格和管理风格有着重要影响。
和格林伯格类似的还有劳滕伯格,他在战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后来成为一家公司的创始人,并成为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的负责人。
服役经历不是生活资本
二战结束后,美国开始由战时体制向和平体制转变,失业、通货膨胀等社会经济问题层出不穷,与上述飞黄腾达者不同的是,很多没有获得晋升、深造等机会的人,刚从战场回来,就因失业而流浪街头。
有美国社会学家指出,相对于普通人来说,除了找不到工作、受教育程度偏低等因素外,二战退伍士兵还要承受身体残疾、战争创伤以及恶化的家庭关系所带来的困扰和折磨。还有人认为,许多退伍老兵完全不能适应从军人到普通人的转变过程。尽管退伍军人事务部向许多老兵提供购房贷款担保,但这对于那些毫无生活能力的老兵来说,根本于事无补。
“对于二战士兵而言,二战的结束意味着他们重新进入的是一个因为他们的缺席而已经进行了调整的社会,而且这个有着反常备军传统的新英格兰社会,不会为回归的退伍军人提供他们所期望得到的任何优势和赞许。”美国学者理查德·科恩认为,服役经历对于日后从事政商活动的二战退伍士兵而言,是极大的政治资本,而对于那些游离于政商之外的老兵来说,是他们工作的巨大障碍。
如今,这些二战老兵都年至耄耋,但是要想带着尊严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却不那么容易。2013年5月,美国一位87岁的二战老兵在俄亥俄州完成了一次高空跳伞,而他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他要进行肺移植手术的曾孙筹款。这位二战老兵叫克拉伦斯·特纳,服役期间曾是一名伞兵,完成过16次跳伞。
23%流浪人口是退伍老兵
二战老兵群体中天壤之别的境况,暴露了美国退伍军人补偿机制的积弊。 一战期间,美国军人每天除了可以得到1美元的军饷之外,美国政府还答应给他们额外25美分作为海外生活补助金。可是战后,美国政府囊中羞涩,无法支付这笔巨额费用。因此美国国会决定先欠债,20年后,也就是1945年,以现金的形式一次付清。
然而到了上世纪30年代,美国发生经济大萧条,全国有1/3的人失业,很多退伍老兵生活困难,因此老兵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支付这笔补偿金。
1932年6月17日,来自美国各地约1.2万~2万名失业的退伍军人,在美国国会大厦前集会,向国会施加压力。7月28日,请愿群众和警方发生了冲突,两个退伍军人被射杀,此后还有更多老兵和老兵家属受伤,这就是著名的“补偿金事件”。
一战老兵的补偿问题没能妥善解决,美国政府却并没因此吸取教训。此后,即便是在经济景气的时期,从二战、越战幸存下来的士兵们的生活也并未比一战老兵改善多少。
美国官方于2004年公布:美国退伍老兵的人数在美国总人口中的比例只有9%,但他们却占到美国流浪人口总数的23%。
有关专家指出,美国国防部近期出台的“转变救助”计划,根本无法大范围地解决目前退伍老兵所面临的生存危机。
“我们对所有服役军人都有所亏欠。”2009年8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乔治梅森大学发表演说。即使面临财政赤字压力,奥巴马政府仍在2014财年的预算方案中,拨出1572亿美元用于退役军人的福利待遇,较前年增长了10.2%。
2011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税收优惠法案,法案规定,企业雇用失业至少4个星期的退伍军人,可获得2400美元的税收优惠;雇用失业超过半年的退伍军人,可获得5600美元的税收优惠;雇用长期失业并在服役期间负伤的退伍军人,可获得9600美元的税收优惠。
然而,对于八九十岁的二战老兵来说,这一切都来得太晚。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退伍老兵就业问题的关心,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军队需要补充新兵有关,因为如果无法帮助老兵找到工作,美军招募新兵便会遇到困难。毕竟,机器人还不能短时间内代替所有美国大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