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什么时候写《永远不能忘记》?成书于什么年代?在英国社会引起哪些反响?据悉,此书也有日译版,在日本又引起过哪些反响?
塞克:
1946年我被遣返回祖国,当时不到31岁,由于长期饥饿和超负荷劳动,我的内脏器官严重受损,身体只是勉强能够站立起来,此外我还患有严重的恐惧症,往事历历在目。为了让人们了解日本军国主义残暴的罪行,我很早就酝酿写一本有关自己经历的书。我还经常画画,用画来描述我和我的同伴们受过的苦难。1995年,《永远不能忘记——我们被日军俘虏的年月》
终于出版,并先后再版3次。
《永远不能忘记》在英国引起很大反响,不少记者还来采访我,但在日本,此书虽然有日文版,但没有听到太大的反应。
日本右翼势力一直不承认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更没有忏悔,他们说:“我们失败是输在了高科技上。”他们指的是原子弹。他们从没有承认过自己战败,这就说明他们早晚会寻求报复。
现在,安倍是故意参拜靖国神社的,他是日本新思维的代表,他要忘记日本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所做的一切,把日本拉回到军国主义的过去,这对中国是巨大的伤害,是对战争中惨遭杀害的大量生命的侮辱,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就连日本国内,很多有良知的人也认为,作为一国首相或大臣绝对不能参拜靖国神社,这不仅严重伤害中韩等遭受日本侵略与殖民统治的各国受害者,而且也践踏了那场战争中丧失亲人的日本普通民众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