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每日电讯报》发表《拒不反省侵略历史的日本必将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一文后,您为什么想到要写信给他?刘大使与您往来书信,共批日本军国主义罪恶行径,这是您预料到的吗?
塞克:
我家里订有《每日电讯报》,我每天都按时阅读这份在英国很有影响的报纸。今年1月2日,我在《每日电讯报》上看到中国大使刘晓明的这篇文章。大使在文章中有力批驳了日本首相安倍不思悔改,决意将日本带上军国主义道路的错误行径。我完全同意文章的观点,随即给大使写信,表达我的心情。同时,我还附上我作为泰缅铁路工幸存者写下的《永远不能忘记》一书。随后,中国大使回了信,长达3页,进一步批驳了日本军国主义,这是我看到的最美丽的文件。接到信后,我又给大使回了信,以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