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
高三(8) 陆嵩慧
我很忙!近几年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忙什么呢?忙结婚,忙买房,忙升职,匆匆忙忙间就赶着老了,彼时才后悔未能品品沿途的风景,在忙乱中错过了最美的时光。
且慢!何不缓下脚步欣赏沿途的风景?你驻足,回首,只见满头银丝的父母气喘吁吁地追上,只为送一件夹袄,盛一碗热汤,如儿时般抚摸你的头,让心头阴霾尽散。何似文强?为满足内心欲望不择手段,一路向深渊冲去,抛弃妻子,直到最后一刻与儿子相拥而泣,才忽地记起自己已错过太多沿途风景,那些只有亲情才能编织出的如诗图景。
且慢!何不缓下脚步欣赏沿途的风景?急功近利不定便与成功擦肩而过,浮躁焦虑又怎能保证一个美好的未来?看看那古老的石桥吧!历经百年风吹日晒,此刻不是仍然伏卧在清水碧波之上,聆听泉声叮咚而去。人谁无逆境?淡然处之,沿途之花为你而娇艳,古木为你而参天,何须只因心中不满,创造“十连跳”的惊闻,到头来不过化眼云烟,不如暂时停下,让沿途之景使自己内心更加淡然。
且慢!何不缓下脚步欣赏沿途的风景?细节之处便是美,留意生活中每一件小事,保持一颗感恩之心对待所有人与物,便能发觉千山万水总是情,雄鹰感谢苍天,蝴蝶感谢花朵,在那沿途的风景里重拾生命之初的感恩。
你是否还在模仿周杰伦吆喝着“牛仔很忙”?你是否仍在未来买房限量,买车摇号,买茅台凭身份证而发愁?终点的“一览众山小”固然充满吸引力,然而一旦登顶,就无法企及山腰的优美隽秀,何不趁此时光,就地而坐,多去瞧瞧周遭的景色?
春晚上,草根旭日阳刚被蹩脚地打扮成了花朵,跑着调吼着《春天里》,而如今他们又有多少机会回忆当初地铁中,形形色色的路人对他们的期许?
关注沿途的风景吧!在那里充满着亲情的温馨,淡然的情操,还有一份感恩的真挚。停步欣赏,不要让浮躁冲走生活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