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
高三(1) 吴尘染
人生如航行,如果只顾劈波斩浪,就会错过风和日丽的日子,如果只顾留恋云霞,又会有触礁沉没的危险;人生如登山,如果只顾披荆斩棘,就会错过幽泉呜呃,黄莺始啼,如果只顾留恋蜂蝶,又会有埋骨青山的危险。疏星朗月,落崖惊风,面对沿途的风景,我们应该且看且行。
只顾埋头赶路的人像磨坊里的驴子,即使日行千里却一无所得。
一代枭雄拿破仑,戎马一生,建立了庞大的帝国。金钱、美女、荣耀他都有了。可是他却说:“我这一生中从来没有一个真正快乐的日子。”何哉?终其一生,他都没有脱离权力的桎梏。为了权力,他马不停蹄,却忽视沿途不该忽视的亲情,爱情。当帝国一朝烟灭,他只能在孤岛上了此残生,孤独凄凉。悲哉!
错过了喷薄而出的朝阳,你还有红云漫天的夕阳;错过了夕阳,你还有空灵皎洁的月华;错过了月华,你还有璀璨的繁星。若是连璀璨的繁星都错过了,你那看似忙碌的一生,又留下些是么呢? 只顾流连风景的人想花丛中迷醉的蝴蝶,最终在秋风中凄凉离世。
在风起云涌的近代中国,东南大地上曾经冉冉升起过一颗明珠,他就是洪秀全,北伐西征,占领半壁江山,锋芒直指腐朽的清政府!但是定都南京后,他变了,他贪恋于金钱、美色,忘记了那遥远的北京才是他终级的目标。最终,“天京事变”,天朝陷落,只留下了一座极尽奢华的天妃宫在呜咽的江流边扼腕叹息。
曾经的沧桑阻挡不了英雄的豪情,但沿途迷人的风景却磨钝了英雄的锋芒。舒缓的水流往往深藏暗涡,花丛中的陷阱最让人难以防范,怎能沉醉不知归路?
所以,人生不应该只有惊涛拍岸,还得有风和日丽的日子。流连风景的目的也不在于风景本身。正如余秋雨谢《人生苦旅》,踏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是为了追逐转瞬即逝的灵感,亦如韩少功在一片树叶前流连,是看出了落叶中孕育的沧海桑田,岁月变迁。
朋友们,让我们怀一份“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豪情;掬一捧“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勇气;揣一种“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窗外云卷云舒”的闲适,面对沿途的风景,在人生
路上且看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