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把二胡,一把历尽沧桑的二胡。
瞎子阿炳曾把我放入行囊。不知是谁说过,二胡注定是流浪,流浪过繁华京都,流浪过烟雨江南,流浪过乡村野地。起点是什么,我已忘却,只是伴着脚步声,浪迹天涯,没有终点,只要他不倒下。我没有琵琶声的珠圆玉润,只有嘶哑的叫喊,痛苦而悲怆。我不曾快乐过,正如阿炳,也不曾快乐过。我并不是俗物,我有感情,是阿炳给我的。然而有时,却用苦的心喊欢乐的调子,只为人手里的一点给予。 一场际遇将来。我到了济南,那个以泉水出名的小城。夜不断压入泉城上空,我感到他加快了脚步。我不知道一向忧郁的他,为何如此激动而略带欣喜。月亮终于摆脱夜幕,温柔地将银光撒向大地。我听见泉水泠然作响,看见泉水从泉眼中淙淙而出,流过怪石,潜入潭底,怪石上有两个字:“二泉”。他用颤抖的手紧握我,在如水的月光下,盘腿而坐,然后拉弓拨弦。一支曲子悠然而起。那曲子中,我听到了童年的无邪,少年的刻苦,青年的激奋,中年的无奈与仓皇,似乎有万种感情交织,一起在两根弦上迸发。细细聆听,又可以辨别得那么清楚。我不觉融入其中,苦涩的滋味淡出,我看到了光明的渴望,对温暖的追求似乎有一把火在弦上燃烧,热力闪射,急促欢快。突然声音戛然而止,然后以嘶长的音调赶头,继续沉入忧伤。然后停止了,他长长地叹了口
气,似乎要把胸中积蓄的往事给叹出来。我虽然已在他身边流浪了很久,但曾经的事我并不能经历许多。我确信,他的经历一定不平凡,他在二泉前睡着了,而我却一直欣赏着二泉,回味着乐曲的美丽。
第二天,依旧在济南的大街小巷上流浪,唱着或忧伤或欢快的调子,济南的阳光温暖得像要把人融化了。我依旧在阿炳的行囊中,不变的位置,变化的心境。那一眼月光下的泉水萦绕着心灵的乐曲,向我展示了人间大美,所以不曾遗憾,不需难过,哪怕只经历一次,就足以让我温暖一整个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