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
高三(4) 蔡天慧
波光明灭,泡沫聚散,岁月是一去不返的逝川。转瞬,三年即逝。坐在三模的考场,我的思绪穿过重重山水,回到一年前??
那时,我曾一度迷惘,埋头苦啃我的函数导数,狂背唐诗宋词,竟不知不觉已忘记了高考这条通向光明大道的小路旁那优美独特的风景,拘泥于自己的世界,全然不顾沿途风光。
可不知上天总是那么吝啬,不愿垂青。那再怎么挣扎也不见起色的成绩,如一团团陈絮,囿在我心里。仿佛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沉默,我缓缓地把成绩单递给母亲,看着眼前这个为我粗了手,白了头,弯了背,添了皱纹的女人,我只能默默地流泪,再悄悄的拭去。
“失败并不可怕,高考才是定胜负的时刻!”我惊讶与母亲的崇论闳议,可我始终不明白,为何我这般投入我的学习,还是无法摆脱失败的逆境。
“那是你忽略了沿途的风景。高考这条路上其实收获的不仅是高考成绩,更重要的是沿途的合作、友谊、快乐??。”
母亲的话语,一下子惊醒了我这个梦中人,突然回想起那一幕幕错误的所作所为。
面对朋友的真诚帮助,我曾一味的拒绝??
面对朋友盛情邀请的聚会,我曾婉言谢绝??
光阴荏苒,四季更替,岁月无法伸出一只手,替你挽住过往的云烟。猛然间,才发现,自己已错误的路过了不少沿途旖旎风光。
于是,时光竟粗暴地略去了“洽谈”的程序,从我怀里掠走一些,又掠走一些。赞歌喑哑,腹诽茁长,一颗只顾埋头苦干的心,注定逃不掉被荒漠吞噬的命运。
渐渐地,我终于明白,沿途的风景就犹如那沉默诱人的优秀品质一般,欣赏它,它会让你忘却疲劳更好地奔向目的地;忽略它,它会如同潮水般将你淹没,徘徊于失败的维谷。
我豁然开朗,母亲的话语如磐石般,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只是埋头苦干,而忘记了沿途的风景,忘记人生成长道路上所必需的合作、友谊等,是难以成功的。
“还有一刻钟交卷。”监考老师善意的提醒,我仍旧在奋笔疾书,于一年前不同的是,我已学会欣赏沿途的风景,甘心的毅力,甘心的生命,将寂寞空虚的高考之旅装扮的一路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