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
高三(2) 樊 航
翻开相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映入我眼帘,一段段美丽的温馨的记忆如心底那永不干涸的泉水,汩汩上涌。那是属于我的,沿途的风景??
这是一张小孩的笑脸。她那稚嫩的脸上是掩不住的童真童趣,眼睛因为笑意而成了一条缝,长长的睫毛像是蝴蝶张开的翅膀。攀着妈妈的肩,她把手中一支刚剥开包装纸的雪糕伸到了妈妈面前,仿佛是在哄着:“妈妈,你快吃啊,天气太热了!”
小女孩的笑涡嵌入了我的心。那么小的孩子,什么都不懂,却懂得爱护孝敬自己的母亲。按下快门的那一刹那,胸中仿佛因这道亮丽的风景而充盈了些什么??
这是一双手,一双世间少有的手。还有比这双手更能诠释悲惨的东西吗?掌心中的沟壑是永难填平的伤疤,皮肤是泥土的代言人,突出的骨节仿佛机器上畸形的零件,再难让他的手展开摊平。指甲,难道是因了无任何用处,而被毫不留情地毁去消灭?
这是一双我永难忘怀的手,是一双乞丐的手。就是这双手,曾经毫不犹豫地握住了我的,向我传递着手至人的寒冷,心酸和贫穷。心中似是打翻了什么。他曾经冲动地握过多少人的手?又被多少人甩开,甚至“赏赐”耳光?他到底如何沦落到而今的地步,又是怎么的辛苦?我掏出了钱,他放开了手,不断地道着谢,又转而向路边的行人讨钱去了。这是一道令我悲哀的风景,却也使我多了些怜悯之情。 这是一幅我的水彩画作品,画的是一枚落叶,题目叫做《飘零》。和它拍在一起的还有一枚真正的枯叶。早已忘怀到底为什么会画它,也许当时时值秋日,悲天悯人之情难以遏制吧。
那枯叶蜷曲着,呈飘落之态,又仿佛是被风吹着荡着,不知要归去何方。原以为飘零只是用来描摹枯叶和乞丐的,但那片枯叶飘零之景却使我想起战时百姓的命运,流浪者的命运,穷人的命运。一切事物都在飘零,在物质的世界里飘零,在观念的世界里飘来荡去,今日为是,明日为非,法国之乐,英国之悲??这一片叶,这一片景,使我对天地间的大风景有了更强的抵抗能力。
??
收起相册,收拢回忆,也收拾起沿途的风景。沿途的风景真的只是风景吗?
不,它是我的根。
沿途的风景真的只是沿途的吗?
不,它是我的目的地,就是我整个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