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方山定林寺距今已有 1500 多年历史,属于金陵名刹、? 48 景?之一。历史上,定林寺分为?上定林寺?、?下定林寺?两处。宋景平二年( 423 年)?慧觉?于南京钟山创建?下定林寺?,刘宋元嘉十六年( 439 年),外国高僧竺法秀(昙摩蜜多)在南京钟山紫霞湖一带建?上定林寺?。北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王安石第二次被罢相后,归隐金陵。王安石深爱钟山景色优美,常骑驴游玩钟山,疲倦时便到定林庵休息。后来,他就在庵内建了一个供自己休息和写字读书的书斋,取名?昭文斋?。 王安石一生都摆脱不掉疾病的纠缠,却能成为伟大的政治诗人,实在令人钦佩。他的诗中提及患病的至少40余首。所患有眼疾、腰疾、昏眩、齿病等。因此,《定林》开篇便言:?漱甘凉病齿,坐旷息烦襟。?漱甘,即用泉水漱口。甘,指泉水。这句语出《世说》孙楚?枕石漱流?之典。坐旷,坐在空旷的地方。烦襟,烦躁的心情。襟,指胸怀、心怀。 诗人用山中甘冽的泉水漱口,口齿(病齿)生凉,坐在幽寂、空旷的地方,顿感烦躁的心情都宁静下来了。这两句,抒写感受。面对如此美景,诗人情不自禁,脱掉鞋子(?因脱水边屦?),在岩石上铺上被褥(?就
敷岩上衾?),躺在岩石之上。诗人闲适自得之状,呼之欲出。颈联?但留云对宿,仍值月相寻?为人称道。诗人欲留流白云对宿,恰好又逢明月相寻,两情相契,其乐融融!诗人运用拟人手法,将白云、明月人格化,因此,这里的自然之景,已打上了诗人的烙印,是?人化的自然?。尾联?真乐非无寄,悲虫亦好音?突出?真乐?之意趣。
王安石晚年退居金陵时,经常到定林寺游玩休憩,并写过不少诗作,这是其中最为出色的一首。这首诗即兴即事,信笔写来,展现了作者退归后的生活情形及精神上物我两忘的境界。最后两句抒写自己旷达的胸怀,极富理趣。?真乐?一词,见于《列子〃仲尼》?无乐无知,是真乐真知?,晋张湛注:?都无所乐,都无所知,则能乐天下之乐,知天下之知,而我无心者也。??无心?是指毫无机心。诗人自问无论出处,皆以道为准,未尝杂有机心,故能得?真乐?,即使听到?悲虫?之音亦感到愉悦。贺裳《载酒园诗话》赞此诗道:?作闲适诗,又复如此,真无所不妙。?刘辰翁评:?有辋川幽澹之趣。?(《须溪批点李壁注王荆公诗》卷二十二)陈衍则说:?颇有王右丞‘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意境。?
(1)简析第三联中诗人表现情感的手法。
(2)诗人为什么认为?悲虫?也会有?好音??结合全诗简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