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皇上说包拯:人家说你都说白白胖胖,说你得黑黑胖胖。(我都乐了,可包拯没乐,他一定是在嫌人家说他胖吧)
2. 公孙策说包拯:对女人还讲什么道理,傻瓜!永远不要和女人讲道理!
(包拯抱着将军夫人送的雪兰花非要和小蛮讲道理,真是个傻大包!女人是一种感情动物)
3. 公孙策说:天下第一聪明人包拯永远不解的一个谜团就是风情
(包拯那么聪明,却是个不解风情的人,所以小蛮才是天下第一聪明人,因为天下第一的包拯都拿她没辙)
4. 展昭的师父曾对他说:别难过,明天会是晴天,
(明天不晴有后天,后天不晴还有大后天,总会晴的,一定要有信心)
5. 小蛮对展昭说:我们喜欢的人不可能永远在我们身边,却可以永远在我们心里。想他们的时候,闭上眼睛,我们的
心里就可以看到他们。
6. 庞统对小蛮说:看包拯破案,就像是看一个艺术家完成他手中的艺术品,案子越离奇,看得越让人心旷神怡。 (没想到庞统一介武夫,却对女孩子那么细心,他做了一个竹凳背着小蛮边走边聊,还真是挺浪漫的,尤其是送簪子那段,让我很感动。)
7. 巡抚夫人对包拯说:因为吵,所以才会生气,生气了,才会上心,上了心,才会悸动,这才是爱,才是真爱。 (因为爱所以更在意,也更容易受伤,不是伤到表皮,而是伤到心里,对无所谓的人就不会那样了)
8. 巡抚夫人说:小蛮是个不平凡的女孩,包拯回答说:是蛮不平凡吧?!
(蛮不讲理,蛮不可耐,蛮不平凡,真是让包拯蛮没辙的,不过也蛮可爱的,哈哈!)
9.巡抚夫人说包拯说:男人心里是国家、社稷、可女人很简单,女人心里就只有她的男人,女人的有从来都是义无反顾的(就是这些话暴露了她内心吧?就是因为这样的爱,那才帮着杀了那么多久吧?)
10.公孙策说小风筝:人,都有许多脸谱,拥有的许多,就表明越没有安全感,因为他要以不同的脸谱来掩饰内心真正的自我,其实简简单单以一张脸谱对人是最开心的。
(有时候人会不自觉地戴上面具生活,或者说不得不那样生活,但是在自已最亲的人面前应该是最真实的。
11.包拯对小蛮说“我走了。别难受,这是上天给我的路,你也是,好好照顾自已。然后回去好好当你的皇后,因为这也是上天给你的路,百岁光阴,七十者稀,混混沌沌,转眼就会终了,对吗/
12.脸谱戴久了就脱不下来了
13.无止: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14.上兑下艮,是个咸卦,兑是少女,艮是少男,意思是男女之间相互倾慕,“咸”也就是感去其心也就是无心的感应,无心的邂逅。
15.包拯和小蛮最后的相遇在悬崖边。。。。(对白)
蛮:我就知道,会在这遇到你,当日,你是在这里坠崖的,这崖改变了你的一生。也改变了我的一生
包:我是该叫你小蛮呢?还是柴群主?
蛮:有差别吗/
包:没差别
蛮:不过我还是喜欢你叫小蛮多一点,因为小蛮是无忧无虑的傻傻瓜瓜,野蛮却率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最重要的是小蛮是永远陪在她的大包身边的。
包:其实我早就知道,小蛮就是柴群主柴丝言,你早告诉我了,丝言2个字加在一起就是小蛮的蛮,缺了一部分。 蛮:也许缺了的一部分是一个心吧。就像小风筝懂得咸卦一样,咸是无心的感,虽无心,却感应了,丝言,是无
心的恋,虽无心,却恋上了。也许就如刘夫人所说的,脸谱戴久了,丝言带着小蛮的脸谱久了,也脱不下来了,变成了完完全全的小蛮了。
包:你喜欢皇上吗?
蛮:喜欢,什么来着?从小我们就是玩伴,长大了,我们彼此心里也都明白,他会立我为后,这就是我要走的路,
一切的一切,都好像是老天爷替我安排好的,很自然的,我也一直很自然的往里面走,直到遇上了你!到底我是柴群主还是小蛮,我也不知道。也许就如迦叶寺的无止所说,一念成魔,一念成佛。究竟哪一念是魔,哪一念是佛,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是若水,她会对我说随心所欲而行吧,那才是自然。可是我真的可以吗?我真的很想能像凤凰镇的金大夫所说的那样,把所有不开心的事都忘掉,那样人间就是乐土了,大包你看,我就是这样傻傻瓜瓜的,跟你在一起经历的每一件事,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大包我真的很想从这里跳下去,就像三年前的你一样,然后一切都不曾想起,都忘了,这一年,我一生中最牵挂的你。忘了所有记忆,最甜蜜的记忆,一切的一切全部忘了,我就可以无欲无求的回去安安分分的做一个皇后,生个太子,让他他日继
承王位,然后默默终老,你说那不是很好吗/(大包和小蛮一起在哭))
包:放心吧小蛮,你可以做到的,人都是善忘的,当我离开之后,你就,你就可以把我忘我了。
蛮:是吗?
包:一定可以的
蛮:(笑了)当然了,因为我是小蛮,无坚不摧的。。。。。(大包冲上去拥抱小蛮,音乐响起)
蛮:。。。。。。小蛮
包:有空的时候想想我,我是大包,双喜镇风月楼的大包,我曾经一口气吃下了23个大包,很厉害的,是天下,
天下无敌的(紧紧拥抱,一起哭)
我走了,别难受,这是上天给我的路,你也是,好好照顾自已,然后回去好好当你的皇后,因为这也是上天给
你的路,百岁光阴,七十者稀,浑浑沌沌,转眼就会终了,对吗?(小蛮点头)再见,小蛮
蛮:傻瓜!(小蛮笑了)
包:很好,你最后留在我脑中的是一个笑脸,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