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飘一族,也说说我的想法:
我家也是一个二线城市,但我家一没权势、二没关系,父母都是老老实实的教育工作者。我能得到的只是一颗愿意接触新事物、新思想,愿意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的心。
对于那些留在家乡的人,我所见的里面,那些年纪轻轻就有车有房的基本都是家里有关系(某某局长的公子、千金),要不就是家里本来就有些钱,又有家族企业的(这种我那个北方城市的不多,但浙江的同学里有不少这样的。)。对于这些人,我不得不承认,是羡慕的,因为他们一开始就跨越了很多的压力,直接达到了一个很多人或者说大多数人都羡慕的境界。但自认没那个条件,因此也就没有费脑子去做那个梦。
而更多留在家乡的朋友(我只说是我所接触的),有一份收入还不错的工作(相对于所在城市的消费水平),早早结婚(25、6吧),早早要了孩子(婚后一年左右),然后就是很多人嘴里的安稳生活。可我看到的所谓安稳,不过是每天工作能混则混,下班的娱乐基本是吃、喝(北方的喝相信很多人都有体会,基本是不醉不归)、洗(桑拿,至于有没有其他项目我不知道,因为他们也不带我去,呵呵)、赌(扎金花、麻将是保留项目,偶尔可能还有些新花样。)
如果看帖的朋友羡慕这种安稳生活,那自然可以有相似的选择。不过我没有这样的兴趣,所以也没有对这种生活的向往。
再说那些跟我一样飘在外面的朋友,这部分基本属于大学同学和高中同学,我看到的大部分过的生活基本就跟上面的朋友说的一样,月薪有限,租房度日,打工为主,买房艰难。。。由于还没到大家重点讨论的30好几,所以我不去设想几年之后他们会怎样。我只说现在,我看到的他们做着自己感兴趣的工作(真的是感兴趣的,虽然平均都是经过了几次跳槽才选择的)、与那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聊着感兴趣的话题(我不是想对比,但我跟家乡的朋友似乎除了吃+赌,已经没有任何共同语言了)、参与着各种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憧憬着自己未来的生活。
我只是陈述我所见到的两种状态。不做评论。
但我自己是这样想的:
环境是可以束缚一个人的思想的,我们认为的合适是随着见识和认知的不同而变化的,所以我只是想趁着年轻尽量多见识一些中国最新的东西,尤其是最新的思想、方式,尽量多去学习一些能够让我的思路更加开阔的东西。
这些东西也许不会立竿见影的改变我的现状,但它必然会影响我剩余的人生。如果我运用得好,自己又不笨,那到时环境就已经不是束缚我的因素了,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不过是去应用思路的一个实验场,区别只是实现的难易和过程了。
所以我能允许自己在经历了之后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无力,然后安安稳稳的、心甘情愿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活。也不愿意等到老了之后凭着自己的臆想跟子孙去吹牛说,如果当初我去了哪里哪里,现在早就怎么怎么样了。
对于我这种没关系、没背景的小人物,只有自己去尝试才能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关于两者的比较,我也说两句我自己的观点:
大城市好的地方我觉得一是信息、二是思路、三是环境、四是机会。
由于大城市汇集了很多精英(我是说很多,不是说全部),他们所带来的都是中国最先进的信息,各种各样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不是说通过网络能够获取的,是需要身处其中才能感知的。
其次,就是这些精英们做事的思路和方法,只有跟他们共事,跟他们竞争合作时才能真正体会到和学习到。
大城市的很多政策相对来说还是有利于弱势群体的,这个不是什么偏向,只是一种相对来说的有利。这种环境对于弱势的人更好一点。而对于那些牛人,其实环境对他们影响不大,还是关系是第一位的。举个环境的例子:之前想要办个护照(本来是想有机会出国玩玩的),但在家里办时,被派出所、公安局和街道来回踢了一天还什么都没办成,一怒之下就不办了。而一个朋友(家是成都的),只用了半天不到就办好了。我想这种体验任谁都会有些怨言吧。 最后就是机会,大城市汇集的企业、公司更多,那么就有更多的机会选择到你感兴趣或是适合你的职位。而小城市往往由于城市发展的局限,城市的企业很多时候是有局限和趋同性的,并不太适合去选择。当然,这个只是针对那些打工者来说,至于有能耐创业的人就不做评价了,只是在我的认知里很多创业者也是做得自己熟悉的领域,而这个熟悉也是由之前多少年的打工生涯积累下来的。
而大城市的那些不好的,基本就像大家说的,只是在于是不是一定要把这个背在身上,在于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客观的评价。在混了几年或者十几年之后,能不能看到自己的局限,有没有继续变好的可能。如果没有,那是不是要换一个目前能力下可以更好生活的环境。 我想很多时候人们之所以过的艰难,原因似乎是在能力之外的,比如面子,比如期望。。。这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讨论。
谢谢。
我只是觉得很奇怪,按照楼主的说法,小城市的人应该一个个都是活得很滋润的,我自己就是从小城市到一线城市来飘的年轻人,我才飘了不到三年,但是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生活质量是比在家乡的要好的,我们家乡,下岗的下岗,做生意的受压迫,除了家庭有背景的,大部分的家乡人都是生活得很紧张的,平时买件贵一点的衣服都要考虑半天。楼主可以说你有房有车,这些人在小城市都是小部分,如果要算比例的话,会比大城市要小得多。
就我自己来说,来到深圳之后,我第一次亲眼看到LV,看到宾利,大街上跑的奔驰宝马奥迪啥的看了都没感觉了,这些车在我的家乡都是很少看到的,看到了也是衣锦还乡的人开回去的,如果是宾利,我估计开回去都没有几个人会认识。
当然,你可以说,这些都不是我的,是的,这些都不是我的,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我都会拥有,房子会有,车子也会有,这些我在家乡是肯定奋斗不到的,人不是因为伟大而有梦想,而是因为梦想而伟大,我敢说我在家乡读书的那12年,我是不知道这个世界有这么大的,我自己回想自己当时,就像是井底之蛙。
我的高中老师,在我的家乡也算是收入好的中上层了,但是他每年都会带他的小孩去大城市旅游,用他的话说,小孩子只有从小眼界开了,才会有读书的动力。
这个社会就是这样,你不努力往前,就是退步,我来深圳第一个月拿1300,这个月拿了10倍,这些都是我自己一步步奋斗来的。
楼主你大可以在小城市过着你滋润的生活,开个桑塔纳就来批判人家,你的世界就是20分钟左右的车程,过几个月来大城市旅游一次,我们没必要批判你的生活,当井底之蛙快乐的时候,就让他去快乐吧。
我们在飘的人,没有成绩的自然会回去,你也承认了,是没有成绩的才回去,看看那些十年前二十年前就在深圳飘的人,现在都是什么成就客户地位,谁可以知道我们二十年后是什么样子。
希望二十年后,你的后辈可以继续和你一样,在小城市,开着桑塔纳,怕到山顶感叹一
览众山小,但是我相信,我和我的后代,会和这个日新月异的城市一起进步。
我年轻的时候也与LZ有相同的看法。如今想来,当初不过是井底之蛙,不知天高地厚而已。
当初以为,在小城市里多舒服,一年50K,衣食无忧。大城市有什么好,顶多100K,支出多,房价高,怎么会有现在好?
可出来后才知道,人家的年入哪止100K?200K?
人家所接触的,是所有二线城市望尘莫及的,无论教育、文化、医疗、娱乐...... 因为个人喜好,在北京的时候,最喜欢逛美术馆,音乐厅。
中国美术馆的门票只有20元,每月都有许多不同的画展,象印象画派展、俄罗斯画展、美国画展,其他还有世纪坛、国博,很多的展览,在哪个二线城市能够看到。
北京够品位的音乐厅有10个上下,低位的票价极低,象国家大剧院的低位票价不过60元上下(高位票价近千或过千),有的甚至只有10元,而水平极高,二线城市哪里见得到? 如今,我也只是井底之蛙。大城市里有其他无数的可能性,更远非我能想象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