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战士先进事迹
边防军就是驻防在边境线上的军人。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都有边防军,我国也有,我国的边防军有两种,一个是解放军边防军部队、一个是武警边防军部队,我国在一些不是很危险的地方驻扎的是边防武警部队,如与朝鲜的边境线上就是边防武警,在一些比较重要的边境线上就是驻扎着解放军的部队,如与越南的国界上、与印度的国界上、与俄罗斯的国界上等等
一片“兵心”在玉壶──云南边防某团卫生队为兵服务的事迹宗兴,振国,国栋在云南边防某团卫生队会议室里,挂着一面绣有“心系人民的救护神”八个大字的锦旗。这是去年12月,驻地老百姓为感谢卫生队对他们患病受伤时所给予的精心治疗而特意赠送的。这个卫生队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宗旨,为团队连续两年荣获军区军事训练先进团作出了积极贡献。卫生队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对待每一个伤病人。小红不小心摔伤了腿,队长亲自给他检查治疗,医生为他打饭打开水,卫生员给他端屎倒尿。伤愈回连时,他紧握着卫生队官兵的手,流下了感激的热泪。驻地气候炎热,老百姓常受害虫叮咬,不少群众患了皮肤病,用了许多药物都难奏效,卫生队长沙朝江组成攻关小组,走访民间医生,并捉来有害昆虫进行研究,研制出了特效药,使老百姓免受了痛苦。...... (本文共计1页)
一位姓林的参谋长,先后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警官”、“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优秀执勤能手”等称号,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在20多年的边防工作中,他不计名利得失甘当“老黄牛”,在鲜为人知而又辛苦繁重的内勤岗位上默默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为边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广大官兵的普遍赞誉和尊敬。他是各类案卷的整理归档、各类警械装备和案件物品的保管,负责反偷渡、反走私、反毒品等重要边防业务工作,这种工作出不得丝毫差错,是个大家都不愿意干的“苦活”和“累活”。但林同志却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满腔热情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协助部队抓捕了许多毒贩和偷渡客。
边防战士故事之~~~海岛
岛上的水岛上淡水奇缺,有的连队一年中有五六个月 要靠大陆运水。碰上天气不好,水运不上来,一人一天就只发一牙缸水。守岛军人们宝贝似地捧着牙缸不敢喝,渴极了时才小心翼翼地抿上一小口。几天洗脸,一两个月不洗衣服是常事。洗澡就一年一次!还得颠簸着乘小船去大岛洗。那时候,连队最重要的用具就数水桶了,一个连队光水桶就得配发80多副。得挑水呀!一天挑50多担水,每挑一担往返二三公里路,还净是崎岖不平的山路。一个个春夏秋冬,不知道在那崎岖的山路上摔坏过多少水桶,摔伤过多少官兵。如今,岛上的官兵不用岛,就能洗上澡。
:岛上的菜岛上吃鱼虾不愁,愁的就是吃菜。刚上岛时,部队的蔬菜全靠从大陆上运,本来挺新鲜的蔬菜经过车载船运一折腾就全变成了烂菜。挺粗的大白菜七装八卸弄到岛上就只剩下擀面杖粗细的菜芯了。连队常常十天半个月吃不上菜,顿顿就着“半盆黄豆一把盐”吃饭。吃得许多人都得了维生素缺乏症:嘴唇干裂,指甲凹陷,更严重的得了夜盲症,晚上瞪头眼睛愣是啥也看不见。
一位岛上老军人,人们都叫他“岛上老军人”,他的名字叫吕其德,曾在小王家岛任过连长,在石城岛任过副团长。1998年退体之后,他放弃大城市的优越条件,自愿留在石城岛生活。几十年守岛建岛,他对海岛注入了深厚的感情,这里有他太多的眷恋。像他这样的“岛上老军人”还有很多很多,他清楚地记得,1954年9月24日,一支刚刚从战火硝烟的朝鲜战场凯旋的部队进驻海岛,肩负起守卫祖国海疆的历史使命。这是一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南征北战、屡立战功的英雄部队。进驻海岛时,这支部队中共有2个功臣营、8个功臣连、12个功臣排、73个功臣班、5个功臣小组和5106名英模。将士们鞍马未卸、征衣未解便立刻奔赴这苍凉荒芜的海岛。当时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已离家多年,一直随着部队转战南北、浴血奋战。战争结束了,他们仍旧不能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他们将常年驻守在远离家乡的海岛上。正是这些守岛人一代一代的奋斗,才有了海岛今天的面貌。
詹忠义,男,1982年8月出生,浙江金华人,2000年12月入伍,中共正式党员,生前为浙江边防总队海警第二支队盖北边防派出所民警,二级士官。入伍七年来,詹忠义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总队、支队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兵”、“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并多次受到上级嘉奖。2007年9月11日晚,詹忠义在追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不幸被丧心病狂的歹徒刺伤胸部,但仍奋力追击十七余米,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光荣牺牲。詹忠义同志用浩然正气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边防警察”的深刻含义。
还有个比较奇特的故事,发生在哨所军医志翔身上。那年他被派到一个哨所去执行任务,当他得知他将要去的哨所通信很困难时,就事先写了数封信交给在山下的战友
,并编好日期,让战友定时帮他发出。其中有包括关于妻子晋级的,关于孩子教育的,还有给父母贺寿的内容。他的家里竟一直没有察觉,直到后来妻子进藏探亲时才知道真相。
更有甚者,一位叫许光富的副指导员,在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半年时间里,
每天给妻子写信,以至于写了一封长达7万5千字的信。妻子收到后,读了7个晚上才读完。我不知道这可不可以进入吉尼斯纪录?
边防军官南海政资助贫困中学生的故事
这位军官是米尔其克边防连司务长南海政,中学生是长春市第68中学高二学生李根。一个在西北边陲,一个在东北校园,他们是怎样相识的呢?故事得从头说起。
5年前的一天,当时还在西安陆军学院上学的南海政,被《读者》杂志上一篇《孝女神》的文章感动。文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年仅11岁的小女孩李根,父亲患病长期卧床,母亲不堪忍受离家出走,她勇敢地挑起家庭重担,在照顾好父亲的同时,勤奋学习,品学兼优。南海政决定资助李根完成学业。在《读者》杂志社的热情帮助下,南海政第一次为李根寄去了50元钱和一些学习用品,开始了他的爱心助学行动。
1999年夏,南海政从军校毕业后,分配到米尔其克边防连。有了工资后,他给李根的汇款从50元上升到100元、200元,每逢重大节日还多些。
2000年6月,得知李根为照顾病重的父亲再次辍学的消息后,南海政立即写去一封长信,鼓励她战胜困难回到校园,并随信寄去300元钱。真情飞越边关,爱心温暖人心,李根又回到了课堂。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聪明的李根勤奋好学,用优异成绩报答万里之外的南海政。她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还被省里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最近,李根在全市中学生作文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她把喜讯第一个告诉了南海政:“叔叔,是您的关爱扬起了我理想的风帆??” 每次收到南海政寄来的汇款单,李根都要复印一份珍藏起来。她心灵手巧,将每次写给南海政的信折叠成“心形”,以特殊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谢意、敬意。
边防军过新年
中朝边防军, 30那天各班在炊事班领面和饺子馅,没擀面杖就用酒瓶擀饺子皮,上面通知要热热闹闹的过年,让每个新兵都有家的感觉别想家吃完饺子11点多大院集合,先是带号的首长给大家拜年说了几句话就到12:00了就见40个手持信号枪的战友围成一圈“,砰、砰”声响起,一发发信号弹飞上了天,瞬间天亮了,接着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交替升起,伴随着信号弹升起的是机关大楼上的两挺机枪嘎嘎嘎的响了起来,那曳光弹的弹道交映生辉就象在天空织成一张网。信号弹打了有20分钟,机枪响了一夜。
别人过年放烟火,他们过年打信号弹,别人过年放鞭炮,我们过年打机枪。
这就是边防的新年。
⑴华山抢险:1983年5月1日,第四军医大学200多名解放军战士游览华山风景区,由于游人增多,造成了“自古华山一条路”上的严重拥挤、堵塞,在千尺幢地段出现了10多人从陡峭的山崖梯跌落下来的险情,第四军医大学的解放军战士们冒着被砸伤和坠落悬崖的危险,同群众一起奋勇抢救游人,忍着饥渴和疲劳,穿过25华里曲折的深谷和险道,将4名危重的伤员护送到医院,使他们转危为安。另一部分解放军战士在游人拥挤不堪,随时有掉入深谷危险的二仙桥地段,主动沿深谷一侧组成人墙,保护游人安全通过险道。第四军医大学解放军战士华山抢险的英雄事迹传出后,在全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他们不愧为祖国的钢铁长城。
⑵抗洪抢险:1996年7月18日,长沙工程兵学院的解放军官兵参加湖南益阳抗洪抢险的事迹。
1998年夏那场令人难忘的抗洪抢险中,英雄战士李向群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置生死于不顾,以其20年的短暂生命和22个月的短暂军龄,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赞歌,被誉为“新时期的英雄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