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书相伴的日子
读书的记忆开始于小学三年级,那时,我还是个整天疯疯癫癫的野丫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了哥哥从同学那借来的一本书《天方夜谭》,立刻被其曲折离奇充满神话色彩的故事吸引,有许多的故事,像刻在了脑海中一样,至今仍念念不忘。当时我惊奇地发现,读书真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事情。
一个人一旦对一件事产生兴趣,使其成为自己的爱好,便有充足的时间与热情去完成它。迷上了读书之后,我像所有爱读书的人一样,不放过任何一本好书,任何一点空闲的时间,有时真达到了忘我的境界,与书同喜,与书同悲,完全溶入了书的世界,搞不清自己是谁,甚至在梦中还成了书中的主角。我本是个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人,可自从迷上了读书之后,也会像黛玉似得因为一片落花而伤感,因为一场细雨而萌发浪漫的情怀。那些懵懂的少年时代,那些敏感而又脆弱的青春时期,也因着爱读书少了些困惑与无奈,变得更加多姿多彩起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我越来越庆幸自己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莎士比亚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可以给人的一生带来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给我们的骨骼补钙,心脏补血。它教你怎样面对成长中的忧伤,怎样踏踏实实做人,怎样从挫折中潇洒地站起来,怎样淡定从容地面对成与败;它告诉你上善若水,大智如愚,生如春花,死如秋叶,人生苦短,为欢几何;它能够滤除浮躁、净化灵魂,使你思维清晰,头脑灵活,精神矍铄,目光远大;让你变得智慧、优雅、宽容、仁爱,成为一个有思想、有品位、道德高尚的人。
我们从书中知道了古今中外,了解了天地的广大,懂得了生命的脆弱世事的无常,然后,在现实生活中将这一切慢慢咀嚼,升华,于是有了自己的为人之本,处世之道,于是心灵不再寂寞,情感不会麻木,爱心永不干涸。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如果没有书籍的帮助教导,我真不知该如何面对人生的冰河。当我遭遇失败挫折时,当我面对情感的困惑人情的冷漠时,当我孤独无援对生活失去信心时,我总能从书中得到启发与鼓励,它告诉我生活中难免会有荆棘,会有风雨,谁都无法逃避,被击倒的是弱者,只有真正的强者才能在笑看风云后找回自己的天地。无论生活给予我们怎样的不幸,我们都应该坚强而乐观的活着,正如三毛所说;连死都不怕了,为何没有活着的勇气。阳光总在风雨后,走过荆棘,跨过坎坷,方能走向成功的目的地;品尝过艰辛,咀嚼过伤痛,才能更深入体会快乐幸福的滋味。这就是读书的力量,它常常不是通过肉体感官体现,而是于无形中源源不断地潜移默化。
读书使我成了一名文学爱好者,在文学的深海中我光脚站在岸边,感受海风的惬意海潮的汹涌。我常提笔写下对生活的感悟,对生命的挚爱及对真善美的追求,并幻想某天自己也能够潜入深海,探索海底世界,去唤醒人们心中最纯真最美好的东西。我痴迷于三毛、张爱玲的世界,在《万水千山走遍》的豪情中,品读着旧上海的《倾城之恋》。我沉醉于古典文学的世界,在唐诗宋词的馨香中,惊叹着古典诗词的美丽与哀愁。书籍,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朋友,有时更像家人,因为每每失意、难过、迷惘、困惑,我总是能从它那找到一个温暖的依靠,寻求一份满意的答案。
其实,仔细想来,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书,每个人都是一个作家,都在用自己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书写不同的人生。我常想对于世界而言人是多么渺小的个体,无论缺少了谁地球都不会停止运转。然,在个人的世界里,一份小小的期盼、一场缠绵的爱恋,一个浅浅的脚印,一次等待的回眸,可能,就是一个故事,就是一本书,就是一场人生。 我愿在有书相伴的日子里,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在品尝人生百味之余,努力坚守内心的自由与平和,以书为粮,自娱自乐,向着平凡但不平庸,简约而不简单的生活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