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不见不散
电 影 评 论 与 欣 赏
选 择
——论《不见不散》李清的选择
文学院
2010级汉语言文学三班
蔡志荣
选 择
——论《不见不散》李清的选择 《不见不散》描写的是两个在美国谋生的青年,在洛杉矶邂逅,几经离合,似乎命中注定,他们一见面就倒霉,分道扬镳,然后又鬼使神差地一次次重逢,在一次次得聚散离合之中,两人感情越来越深,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浪漫故事。
影片是以两位在美国谋生的青年的爱情故事为中心来展开的,那么就有必要来了解一下这两位主人公。
刘元,一个不循规蹈矩、可爱、不世故、童心未泯的人,一个人远离他乡,来到美国,以房车为家,做着各种各样的事情,为谋生,也为自己心中的生活。而李清,来到美国,一心想做成一番事业,虽经历了许多波折,可最终还有有所成了。
从这里可以看出,冯小刚一直将镜头对准了喧闹的现代都市生活和市井平民的精神状态,他电影下的主人公大多是都市小人物,在政治上,他们无权无势,但却“无官一身轻”;在经济上他们小有余钱,既无巨富的满足,也无赤贫的恐惧;在文化上,他们能说会道,侃侃而谈,虽不是大儒大雅,也绝非“白丁”;在生活上,他们无拘无束,尽情享受世俗的乐趣,对传统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进行大胆的挑战和无情的调侃。这正是影片中刘元这个市井小民的真实写照。
在影片中,刘元一直在追求李清,而李清其实很喜欢刘元,可是她一直在回避,为什么会回避?正如她在影片中对刘元说的:“我来美国是一年一变,而你,来美国十年了还是那样!”她认为男人应该在事业上成功,应该让女人有所依靠,否则就无法和她结为伴侣;而刘元说:“我觉得享受生活的每一分钟是最重要的,这才是我十年美国生活的最大收获。”他喜欢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只要每天过的舒服、开心就行,不在乎功成名就,因此来到美国十年还是没有多大的作为。刘元与李清的分分和和,隐喻了两种理想主义模式间的暧昧与纠葛,是李清的“来美国三年,一年变一个样”和刘元的“享受生活的每一天”之间的矛盾。
在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李清到底该如何选择。凡是到美国去的女孩都是奔着好日子去的,当然李清也不例外。当她们考虑到要与一个男人结为伴侣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自然是这个男人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从这个方面讲,刘元似乎没有多大的优势能让李清与他在一起。但是冯小刚给刘元营造了不拘一格的性格和生活态度,他很有想象力,很有智慧,说话很风趣幽默,在这个方面来说,很吸引李清。李清所面临的问题也是现在许多女性所面临的问题,她很想找到一个既风趣、幽默,又有钱的男人,但是实际上这样的男人很少,所以她只能选择其一。
这个选择从李清遇到刘元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李清和
刘元都有自己独立的生活,从自我的角度来讲都是完满的。可是那份感情从一开始就埋在了两个人的心里。在刘元第二次跟李清碰面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需要李清了,后面他就开始追李清了。而李清呢,其实刚一开始,就已经需要刘元了,只是她一直在告诫自己,自己是为了一番事业而来的,这才是自己生活的主要目的。所以她一直在心中想办法淡化着刘元,直到最后,她才清楚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无论什么人,即使再自我,至少都需要有个伴,有个亲人。从马斯洛的理论来说,人都有爱与归属感的需要,这是人性。就像李清在影片中的台词:“搂着我,再紧点,我想让收尸的人知道我们是一对,是亲人??”
在影片的最后,刘元梦见自己和李清都终身未婚,在风烛残年之际,两人在养老员重逢,双方都十分后悔。最后刘元醒了,眼眶红了,终于大胆地把爱说了出来,李清最终选择了那个来了美国十年没有多大作为的而风趣幽默、有智慧的刘元。
在金钱与快乐面前,我们选择的还应该是快乐。这才是正确的价值取向,这也正是这部电影想告诉我们的。
而这部影片也在提醒着我们:在飞速旋转的现代都市里,美好的爱情往往稍纵即逝,失去了,就永远地失去了。幸福如同毛毛雨,任其飘落无痕,应该懂得选择,及时把握住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