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飘香,打糕有情
图们市六中初三六班 宋玥 邮编133100
家乡是花园,有着鲜花的芬芳;家乡是森林,有着绿树的清凉;家乡是田野,有着收获的希望;家乡是雪景,有着冰雪的圣 洁,这就是我们的家乡延边。而在我的家乡延边,我最喜爱的而又独具特色的,就是著名的小吃——打糕。
延边以朝鲜族为主,而打糕是朝鲜族的传统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朝鲜族祖祖辈辈传袭下来的一种饮食文化。打糕美味可口、柔嫩细滑,吃上一口,就让人回味无穷,是我的家乡延边最有特色的小吃之一。朝鲜族有句俗话说:“三伏天吃打糕,浑身都有劲。”说明打糕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耐饥的食品。
打糕,顾名思义,是打出来的,它的制作过程十分有趣:先将糯米淘净蒸熟,抓搓成团,放在一个木槽内,用木杵捶打,打一段时间后,就有一名女子给糯米团淋一些水,这淋水的过程很有说道,水多了,糯米粘性太大,打糕会粘牙且没有嚼劲儿;水少了,打糕发硬发渣,不够光滑柔软。打糕做的好,靠的是制作者的精心和经验。淋过水后,揉捏几下打糕,换个角度,然后男子继续捶打,如是反复多次,待糯米完全成糕,粘性适中,美味的打糕就做好了。真正的制作高手做出的打糕色泽亮白,质地细腻,筋道滑软,吃的时候,用刀蘸水切割成小块装盘,缀以红绿丝、香菜叶,色泽鲜艳,精致极了,简直是艺术品。再蘸着用黄豆或小豆碾成的糕面吃,那糯米的甜、豆面的香嚼起来,唇齿生香,回味无穷。
每到秋收时节,到山里人家去看看吧:榆柳树下,檐前院中,甚至溪畔,甚至场院,家家户户在制作打糕,女子们身着节日盛装,男子们赤膊上阵,杵声阵阵,糯米飘香,孩子们欢笑追逐,大人们高声谈笑,高兴处,男人们喝着自酿的米酒,把酒言欢;
女人们载歌载舞,共庆丰年。青山绿水间,金风飒飒,裙袂飘飘,酒香袅袅,和热情好客的朝鲜族朋友喝上一杯,舞上一段,你会觉得身在仙境呢!
家乡人爱吃打糕,还因为打糕的喻意很好,因为“糕”与“高”同音,所以每到高考时节,家长纷纷购买打糕,让考生吃,并挂在校门上,取“打高分”之意,保佑高考能够成功,金榜题名。凡逢佳节或红白喜事,每家都用打糕来招待亲朋好友。尤其是老人过大寿,打糕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打糕喻意着老人能够高寿、吉祥如意、身体健康,人们用这种方式为老人们祈福,也保佑合家平安。打糕,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我最爱吃打糕,总是叫爸爸妈妈给我买,父母也很喜欢,因为打糕营养价值高,对身体好,渐渐地,打糕便成了我最喜欢的小吃,我对它有了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感。
延边,我的家乡。这里有美丽的景色和动人的故事;这里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里有热爱生活和创造生活的各民族父老乡亲;这里还有美味可口的打糕。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延边的打糕!
两勺的幸福
吉林省图们市六中 王欣 邮编133100
央视著名一问问得普普通通而又石破天惊——“你幸福吗?”
拷问自己,居然没有答案。
问正吃黄桃罐头的两岁小儿(小儿尤喜黄桃罐头,百吃不厌),梳着“小歪桃儿”的小儿头也不抬:“幸胡(福)!”长长的睫毛盖住了眼睑,胖嘟嘟的小脸蛋漾着笑意。“有多幸福?”我有意刁难这个小家伙,小儿扬起手中的小勺:“两勺儿!”
登时怔在那里。
是啊,那罐头,桃儿饱满多汁,在小儿可知的世界里,人生所有的幸福甜蜜都浓缩在这两汤勺里了吧?真是勺里乾坤大啊。
小孩子有大智慧。只是行走在尘世间的我们,把幸福丢了。
拼得一身血腥,凤凰涅磐般闯过高考,走出小山村,本以为可光耀门楣了,蓦地发现,那个当年连高中都未“及第”,初中毕业即接了父亲班的看火车道口的同学,每日介升杆、撂杆、撂杆、升杆??这份技术含量近乎于零的工作让他有近5000元的月薪,而我呢?工资低得都不配纳税。
终于熬到不惑之年,有望晋级评职称了,却惊恐地发现,三年才一个“大比之年”,待评的“举子”居然已压了四十几位了,廿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高可等身的荣誉证书皆被束之高阁,一天八节课累得两眼鳏鳏也只能“收拾书包待明年。”幸福,果真有中年听雨般“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的苍凉。
幸福感是在与逊于自己的人的比较中产生的,可他们在哪里呢?
大仲马说得对,人生是由无数烦恼的小念珠组成的,此言甚是。在所有 “你幸福吗?”这一提问的回答中,曾大爷最帅气:“我不姓‘福’,我姓曾。”真的是“神一样的回复”,老人家幽了幸福一默。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儿时的歌谣竟真成了偈语吗?忽然想起了加
勒比海盗,由于受到了诅咒,他们无法死去,也无法真正的活着,他们的感官都关闭了,品尝不到酸甜苦辣,感受不到喜怒哀乐,口腹之欲没有了,七情六欲消失了,连痛感都成了奢侈。我常惊恐地自问:难道我们的幸福感的缺失也是因为受到了诅咒吗?
春日里的一天,去乡下探望已近耄耋之年的外公外婆。外婆捏着一天的“营业额”——三元钱喜滋滋地说:“够买一斤面了!”外公是名老中医,六十几年悬壶济世,救人无数,若在大城市行医,会日进斗金,可他老人家偏要住在乡下,固守一方田园,一间药铺,以此自足。外公早年辗转漂泊,闯关东、丢工作、欠生产队的“三角债”,可从他身上,我看不到愤懑怨怅,他脸上只有平和淡泊、宁静怡然。每日下象棋、读孔子、哼京剧、啜浓茶,满足于含饴弄孙的俗世快乐。他化整为零地把一盒药拆开来卖,有的药片仅有几厘钱的盈余,他仍乐在其中。门框上“但愿世间人常健,何妨架上药生尘”的楹联古朴又温暖。我常常觉得这位老人家是位隐居在世间的仙人。
儿子未蒙世事,满足于每日两勺黄桃罐头的甜蜜;外公历尽沧桑,满足于每日赚到一斤面的惊喜。他们,都成功地获得了破解幸福的密码。
幸福几许才谓多?两勺儿而已。暮春日,仿孔子,“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幸福两勺;冬夜里,红泥火炉,绿蚁新酒,偕友豪饮,无思无欲,其乐陶陶,幸福两勺;晨曦中,见小儿睡意方酣,偷偷咬他光滑多肉的小屁屁,听他号啕,如闻天籁,幸福两勺;暮霭里,背一抹斜阳下班,有位朝鲜族家长硬将亲手做的米肠揣在我怀里,那份热腾腾的情意啊,幸福两勺。
紫陌红尘中,拥有两勺的幸福,实在够幸福了,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