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人的弊
一是血缘生育构成了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为什么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种族几乎都反对克隆人,原因就是这是另一种生育模式,现在单亲家庭子女教育问题备受关注,就是关注一个情感培育问题,人的成长是在两性繁殖、双亲抚育的状态下完成的,几千年来一直如此,克隆人的出现,社会该如何应对,克隆人与被克隆人的关系到底该是什么呢?二是身份和社会权利难以分辨。假如有一天,突然有20个儿子来分你的财产,他们的指纹、基因都一样,该咋办?是不是要像汽车挂牌照一样在他们额头上刻上克隆人川A0001、克隆人川A0002之类的标记才能识别。第三,支持克隆人的人有一个观点:解决无法生育的问题。但一个没有生育能力的人克隆的下一代还会没有生育能力。你自认为优秀,可克隆出的人除血型、相貌、指纹、基因和你一样外,其性格、行为可能完全不同,你能保证克隆人会和你一样优秀而不误入歧途吗?在克隆人研究中,如果出现异常,有缺陷的克隆人不能像克隆的动物随意处理掉,这也是一个麻烦。因此在目前的环境下,不仅是观念、制度,包括整个社会结构都不知道怎么来接纳克隆人。”
克隆技术在短期内会造福人类,但是终将给人类带来灾难。造福体现在器官培养,可以救治肢残或患其它疾病者;并且可以复制出去世亲人体现哀思。但是克隆技术如果用于复制人,就是人类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灾难,精神上人类的伦理道德将被破坏,身体上克隆技术具有未知的问题,可能会引起几代后的人的基因变异。更严重的是长大后的基因人也是人,也受法律保护,他们自由婚恋的权力必将受宪法保护,他们的后代将混入人群,如果若干代后从社会学角度,将会将克隆人的基因传至全世界,一旦发生未知变化,人类将面临灭亡。 好处:可以治病救人
坏处: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造成极坏的影响,有悖于伦理道德 克隆器官可以在医学上给人类带来希望,
可是如果去克隆人的话:
1.会引起人类的大恐慌,因为有关可怕的克隆人的电影早已把克隆人妖魔化了;
2.会引发道德伦理上的大讨论,因为奶奶的克隆体可能比孙子还小;
3.会引起另一种歧视,因为据说克隆人除非发生基因突变,或者被引入了其他基因从而变成了转基因超人,不然是不会比人更强的。 好处:能为人类做事。
坏处:如果克隆出比人类还聪明的,有思想的人类将面临灭亡! 好事让失去的亲人复活,其他的事不管了
克隆人违反生物进化的自然发展规律。由于克隆技术仅是复制。 克隆人会导致人类基因库的单一性,丧失了多样性。克隆人后代与前代的 丝毫不差,人类的进化从何谈起,势必对人类的前途不利。同质性过高将成 为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历史上恐龙的灭绝就提供了最好的证明。克隆人 的发展将导致人类怎样的后果呢?
生命与社会,生命与生态应当是和谐的,作为生殖性克隆,将一种低级
的生殖方式取代高级的生殖方式,将生命变成一种劣质的生命。这是违背 生态学规律、反自然的。
对单身族。同性恋者和不育症治疗失败又渴望获得一个与自身有直接 亲缘关系后代的人们来说。克隆人技术可能是好事。生育的生理禁区将被 克隆技术突破,无性生殖人类将成为可能的现实。上述人们渴望子女的想 法得到了满足问题也接踵而来。
从技术风险、经济成本以及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来综合考虑生殖性 克隆人不是一个优先选择。技术克隆技术中的难题都已经解决了还存在 造成亲本不良基因扩散的风险尤其是此亲本是因为遗传上的缺陷而导致 的不能生育。
同时人的人工无性生殖闸门一开。克隆人将无法阻挡。克隆人难保 不被恐怖分子利用。有人提出把克隆人当作一种劳动力,这一做法不啻为 一种现代形式的奴隶制。人类的局部与整体利益之间,眼前利益与长远利 益之间的矛盾不能正确舒解,导致人口与资源严重的不平衡状态,必然给 人类社会带来新的动荡和纷争最后将危及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