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八哥和母鸡
从前,有一个农夫,在树林里盖了一所房子,又坚固又宽敞。树林里的鸟都想搬进这所房子,和农夫住在一起。
孔雀第一个跑到农夫那儿说:“让我和你住在一起吧!我长得最好看,打开尾巴,像鲜花一样漂亮。”
接着,八哥来对农夫说:“让我和你住在一起吧!我的嘴巴最巧。你说什么,我就说什么,准叫你爱听。”
这时,一只母鸡来了。农夫问母鸡:“你有什么本领呢?” 母鸡笑笑说:“我长得既不漂亮,嘴巴也不巧,我能干的事,就是下蛋。”
农夫听了母鸡的话,说:“踏踏实实地下一个蛋,比摆弄一百次漂亮的羽毛,说一千句好听的话要宝贵的多。勤劳肯干的母鸡,欢迎你到这来住。”
孔雀和八哥听了农夫的话,不好意思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