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自己的位置
雄鹰只有进入天空才能自由翱翔,小鱼只有进入江河才能自在游动,狮子只有进入森林才能尽情奔驰。天空、江河、森林就是他们的位置。所以,人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些人,狂妄自大,自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于是在寻找自己的位置时随随便便,最后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个位置。战国时期的大将赵括,他的位置不在沙场,而在后方。可他却带兵打仗,最终四十万赵军悉数被白起活埋。这样纸上谈兵的人,去当个理论家倒能为赵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可带兵打仗却勉为其难。正因为他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导致他最终失败了,而赵国的元气大伤。有些人,他本在一个已找到的位置上呆着。可他在其位不思其政,他的业余爱好大过了他的本职工作,最终导致他在本位上的一事无成。如李后主、宋徽宗等,他们的位置是朝堂之尊,可偏偏走了歪路。如果他们能励精图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那么他们肯定会做的有声有色。在他们的治理下国家将走向繁荣富强。可是历史不容假设。正因为他们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导致他们把祖宗留下的大好河山让给别人,最终成了亡国之君。
如果找准了自己的位置,那么可以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着名的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她早先选择体操,可在这个位置上没有多大进展。于是他忍痛放弃,选择了撑杆跳,在这个位置上,她凭借体型的优势和对体育事业的执着,不断创造辉煌,最终获得撑杆跳女皇这一无比光荣的称号。因此,要找准自己的位置。
找准自己的位置,需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这样就不会因为头脑发热,找到一个不适合自己的位置。也要清楚自己在怎样的位置,在这样的位置上该干什么,这样才不会本末倒置,造成自己人生上的失败。除此之外,要
多听旁人的意见,因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尤其是自己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在何方时,旁人的意见无疑是黑暗路途的明灯。比如唐太宗听从魏征的谏言励精图治开创贞观之治,宋太祖听从赵普的意见杯酒释兵权维护宋朝长治久安,康熙听从他祖母孝庄太皇太后的意见智擒鳌拜开创康乾盛世,这些人都找准自己的位置,从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了一番伟业。
愿每个人都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在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