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年华张俊昌
流金的岁月 似水的年华
刘海倩 刘爱华
金色年华
【导语】年华如水,年华似金,易逝却弥足珍贵。金色年华充满梦幻,充满想象,充满快乐?? 那天真无邪的笑脸,那幽默滑稽的语言,那盎然绵密的童趣??永远埋藏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尘封多久也能打开。我们可以忘却眼前的美轮美奂,流光溢彩,可以无视面前的高山大海,碧野蓝天,可从不漠视曾经拥有的金色年华。让我们一起走进那多姿多彩的梦幻天堂,再次丢手绢,再次耍赖皮,再次第一次一个人在家??让我们仔细品味脑海中的宝贝传递给我们的人间纯美。
童年趣事 (节选)
李开复
我的出生,对全家来说,是一 个非常大的 “surprise”(惊喜)。由于兄弟姐妹年龄差距很大, 因此我出生的那一年,连大姐的孩子顾伟川都已经 一岁了。伟川虽然比我大,但还是习惯叫我“舅舅”。 在童年的时光里,只有伟川和我年纪相仿,因此舅 舅和外甥总是打成一片,一起做过很多令人哭笑不 得的事。
家里所有的姐姐都公认,我是所有孩子里面最 调皮的那一个。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模仿别人,比如 模仿父亲说四川话,模仿他踱方步,还模仿电视里 人物讲话的腔调。与现在呈现在公众面前“一本正 经”的老师形象相比,很难相信,儿时的我是多么 的无法无天。 小时候,我最想当军人,母亲就找裁缝帮我定 做了一套军服。拿到军服,我抱怨没有勋章。二姐 辗转找到一个将军,死皮赖脸地要了几颗真正的“星 星”给我。每天穿好衣服以后,我都要把那些徽章 别在衣服上,我还喜欢背着一把枪走来走去。每天 二姐回到家,我总缠着她陪我玩官兵与强盗的游戏, 当然,我永远是官兵,她永远是被我打死的强盗。 每次为了给我理发,妈妈会带着三姐到理发店, 借用店里的剪刀、刮胡刀、毛巾,演“布袋戏”给 我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坐定半个小时,把头 发理完。
唱反调,几乎成了我的最爱。妈妈经常告诫我, 不要把口香糖吞进肚子里面,说是会黏住肠子和胃, 我却偏要“以身试法”,把口香糖咽下去,以证明自 己是“金刚不坏之身”。妈妈要我小心别把口香糖粘 在头发上,我就把口香糖吐出来,故意粘在头发上, 头发果然被粘住了一大块,怎么摘也摘不下来,急 得我只能拿一把剪刀,把那块头发一把剪了下来。 那段时间,我不得不顶着“狗啃泥”的发型去学校。
这些都是我犯下的“罪行”里最轻的。有些事 情,以现在的眼光来看,都算是闯了“大祸”,但母 亲都是 一笑而 过,并没有严惩我们 这 些 “犯罪 分子”。
(选自《世界因你不同》中信出版社)
【阅读感悟】童年戴着那纯真的光环令多少文人想她,念她,把她拥入怀中,把她倾于笔端。本文作者像一位技艺高超的手风琴演奏家,他轻轻地拉开了置放在记忆褶皱里面的那些曾经,轻快的按动灵巧的十指,那些曾经便行云流水般的潺潺流出。没有诗情画意,却有率真纯美,没有激情澎湃,却有人间真情。一张张或调皮可爱,或任性刁蛮,或无法无天,或叛逆的迷你大头贴呈现在我们面前,而且不仅如此,我们内心深处对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天真烂漫童年的温馨回忆被重新激活了,对手足情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母爱的诠释再次升华。语言自然却生动,平实却有味,品读一番,忍俊不禁。此文言真,事真,趣真,可谓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