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修改15《花瓶破碎记》
我们的生活不可能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总会有些被人误解的事。(开门见山,突出你今天的主题是“误解”,究竟是与谁之间的误解呢,特别吊人胃口,吸引读者往下看。)
记得有一次,我兴高采列地回到家,打开书包开始做作业。
过了一会(加个“儿”),房间里传来妈妈尖锐的叫声:“谁把我的花瓶打碎了?”我跑过去一看:呀!花瓶四分五裂,在地上静静地躺着。”(这里的下引号不需要吧)我又(之前你没有看妈妈,这是第一次,所以不需要用“又”)看了看妈妈:她的脸色横眉怒目,生气地看着我。(对妈妈的语言,神态描写仔细,仿佛妈妈就站在我们面前,对着你怒吼。)
她勃然大怒地问:“是不是你把花瓶打碎了?”我摇了摇头,支支吾吾地说:“不??不是我打??打碎的,(改为“。”)”平时伶牙俐齿的我,到这时居然说话吞吞吐吐,可能是被妈妈那生气的样子吓到了吧。
妈妈居然(上一段已经用了“居然”,这里可以改一下,意思差不多,想想看,可以换成哪个词?)不相信我,我百口莫辩,(你是怎么辩的,写出来。此时误解越深,才越是文章的高潮部分。)心里却想,我一定要找到|‘凶手’(这里要用双引号哦)。这时爸爸回来了,(此时写写爸爸回来之后你心情的变化,仿佛找到大救星似的)我问他有没有动过花瓶,他说不小心打碎了,委屈的眼泪瞬间从我的眼睛里夺眶而出。(这一段比较突然,开头第一句是“妈妈居然不相信我”,而你前面并没有交代,妈妈仅仅就问了你一句,是不是你把花瓶打碎的,这一点也不能说明妈妈不相信你吧。修改的时候,可以加一段你与妈妈的对话,妈妈怎么肯定地说就是你打碎的,而你是多么无奈,怎么解释都没有用,这样才可以说妈妈居然不相信你,对不对?)
我将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妈妈,(花瓶不是你打碎的,因此你不需要将事情一五一十地交代,我觉得让“爸爸将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比较好,你觉得呢?)妈妈露出愧疚的表情:“对不起,宝贝,妈妈错了,下次不会这样了,(标点符号记得点正确哦,应该是句号,下引号)我一头扑进妈妈的怀里。(此时无声胜有声,一个“扑”字,你和妈妈之间的误会完全消除了。)
经过这次误会之后,我和妈妈(加个“的”)感情更加深了,我心想,误会是因为不解而生的,加上冲动之火的助长,便一发不可收拾,只要用理智的光辉来驱散猜疑的阴霾,误会才会无机可乘。(只要??才??,这个搭配不太恰当,改成“只要??就??”读起来顺畅多了。我特佩服你的最后一段,语句通顺,切合主题,还加上了自己的思考,有点引论文的感觉在里面,可见你的文字功底不是一般地深。)
张静导师精评
总评:莫晗雪同学的语言文字功底很深,全文语言流畅、通顺,其中不乏许多优美的词句,可见小作者一定是个爱读书之人。《花瓶破碎记》这篇文章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写出了“花瓶破碎引起误解——妈妈斥责误解加深——爸爸出现消除误解”的过程,思路清晰,结构明朗,开头结尾还加上自己小小的议论,深化主题,这一点,非常值得其他同学借鉴。既然文章的主题是“误解”,那么,我觉得作者应该把重心放在“误解”上,误解越深越解释不清,越体现你构思的巧妙,高明。所以,莫晗雪同学这篇文章的重点很明显,应该是和妈妈之间如何一步步加深误解的,这样一个过程,也就是文章的二三四小节,你应该层层递进,写详细你与妈妈之间误会的过程,如你和妈妈的对话,你说了什么,妈妈说了什么,她不相信你,有哪些表情,你委屈,无法辩解,又是怎么想的。要抓住语言,动作,神态,心理,充实文章的内容,这样才有血有肉,生动形象。
几点建议:
1.文章输入电脑时多检查几遍,文章有好几处标点错误,细节方便,多注意,力争完美。
2.如果有些句子不太好表达,那么,咱们就尽量不用长句子,因为这样容易有病句出现。短句子,意思简单明了,一样可以起到相同的效果。
3.写文章、讲故事时抓住人物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等细节描写,这样故事里的人才会丰满起来,活灵活现起来。
4.悬念,悬念,误会越深,悬念才越深。所以,你和妈妈之间误解的过程要写详细,给人揪心的感觉,这样误会化解之后,才让人松一口气,替你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