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父亲的教育
邱悦
我的父亲很平凡,他没有大腕的显赫,没有渊博的知识,没有高贵的身份;他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但父亲却教给了我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出生于一个收入低微、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小时候总穿亲戚家孩子的旧衣服,用表姐妹早已不愿用的生锈文具盒,只有到过年过节我们才能吃上美味佳肴;每到开学时,父亲总要为凑足学费而到处奔波。然而苦并没有把父亲打倒,他以自己瘦小的身躯稳稳地支撑住我们的家。父亲总是任劳任怨,从没放弃让子女读书的念头。父亲常说:“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们把书读完。”这些让我看到了父亲的坚强,也让我学会了坚强。
从小父亲就对我很严厉。我自己能干的事,父亲决不插手;我自己不能干的
事,父亲会教我做,但决不允许我依赖他。因此我学会了独立,也学会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父亲虽然对我很严厉,但很少打骂我,我记得父亲只打过我一次。那时由于我太不争气,惹父亲大怒才打我,但父亲打了我之后,我竟从他眼中看到了泪水——第一次看到了父亲的泪水,这也告诉我其实父亲并不想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子女。父亲对我所犯的错,总是说:“犯错不要紧,谁都会犯错,但最重要的是知错能改。”当我受委屈时,父亲一句句安慰的话温暖着我的心;当我受到挫折时,父亲一次次的鼓励促我前进。
父亲教给了我质朴与踏实,教会我如何面对生活中所有困难与坎坷;也告诉我,自己的路要靠自己顽强地走下去,别人替代不了;还告诉我,不及时播种与耕耘,你将颗粒无收,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带着这些宝贵的财富,笑对人生,笑对艰难困苦,笑对成功与失败。与同龄人相比,我生活朴素,但并不缺少快乐。
农民父亲,很瘦很黑,但很结实健康,让子女们领悟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真谛。
农民父亲,很苦,但很踏实勤奋,辛勤耕种,让子女们学会踏踏实实的工作。 农民父亲,虽没有渊博的知识,但也有正确教育子女的方法。
农民父亲的爱同样伟大,以他那朴实的语言,平凡的举动,教育着他的子女。 点评
文章感情真挚。透过行文,读者能深切地感受到父亲对“我”的爱以及“我”对“农民父亲”的爱,也许文中父亲对我进行的不是一些人所认可的家庭教育,
但又实在是一种高明有效的教育方式;立意的角度较好,家与爱与教融合;突显了农民的特点,人物形象纯朴亲切,易引起读者特别是来自农村的读者的共鸣。
文章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人物形象单薄,读者有感受但无感动。纵观全文,几乎找不到具体生动的事例,使得父亲的教育流于空洞。2、文中父亲的言谈举止与常年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民父亲的身份气质不符,语言上学生腔较重。
3、对父亲爱的礼赞是全文的重心,教育的话题出现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