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16分+表达14分+发展14分=44分
升格靓文
岸壁花开,芳华人生
屠瑞军
你从《倾城之恋》的氤氲中走来,用淡然的笔调漫数细雨闲花的寂寞;你在《半生缘》的柔波里叹息,携一分傲岸品啜喧嚣红尘的荒凉无奈;你从旧上海的纸醉金迷中走来,在我的心湖荡起层层涟漪,引领我走出孤绝,绽放生命的美丽。(排比开篇,独辟蹊径;文笔温婉,清新怡人,而“引领”一词暗点话题,言明一代才女对“我”生命的引导意义。)
哦,爱玲,用什么样的文字来形容你呢?什么样的文字又能形容得尽你呢!(怜惜、叹惋,抑或仰慕?情感充沛的追问引出话题的阐述)是一尊破碎的瓷器,在世俗的卑污中独守一份清高,还是一株清莲,经历了命运的捉弄之后坚守灵魂的孤傲?但于我而言,你是岸壁心花。浸润着你的芳香,红尘岁月中我的人生不再黯淡。(明示中心,言明爱玲于“我”的人生作用。)
欣羡你,因由你的淡然、洒脱。阴冷的家庭,灰色的童年??人们眼中的种种不幸却被你飘逸地一笔带过。你说你不写战争,也不写革命,只写爱情,只写时代的回忆。于是,你遗留给青石板一路的零碎,盛放给夜上海一生妖娆的妩媚。然而正因为你的洒脱,我读不出那段不堪的沧桑,嗅不到你点燃的茉莉香片清苦的余味。
岸壁之花绽放,我不再因生活的琐碎而抱怨,不再为人情的冷暖而惆怅。(欣羡你,因你“一分淡然,一分洒脱”。抓住爱玲生命中的飘逸,紧扣话题剖析,留给世人深刻的思索。)
欣羡你,因由你的孤绝、冷傲。因为孤绝,你在这灯红酒绿的世界里站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因为冷傲,你在旧上海暧昧胭红的天空下唱出一季繁华,一生凄凉。别人只能仰望着你,你心中的花冢究竟埋藏着多少不为人道的寂寞?笑看红尘,你直呼李鸿章之名;不畏权势,你拒绝加入“大东亚共荣圈”。“年华弹指老,刹那芳华。”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你沉溺在悲伤却不失美感的歌中,有谁堪与你一比?
岸壁之花粲然,我不再屈身世俗的丑恶,不再追逐稍纵即逝的浮名。(欣羡你,“因为你的冷傲”。于爱玲“一季繁华,一生凄凉”中,融典型事例、人生感悟于一炉,文采纷呈中紧扣中心,启迪人心。)
欣羡你,因由你的坚强、执著。钟情于生活,醉心于爱情,哪怕是面对着背叛,依然可以笑得从容。固然“牵手之后必然是永久的放手”,然而爱情是如此的高调,竟让你也失去了几分孤傲。或许爱情的世界里根本就没有谁对谁错,胡兰成的离开只是一种必然,而我却愈加欣羡你的这份坚忍,这份执著。青春被画下浓重的一笔,奢华,热烈,你却依然淡淡地拒绝。离群索居,独啜这一份苦涩,悉品这一份寂寞。
岸壁之花璀璨,我不再因旅途的漫长而彷徨、不再因目标的遥远而绝望。(欣羡你,因为你的坚强、执著,峰回路转,在爱玲的青春悲歌中“画下浓重的一笔”,纵深开掘,再显话题。)
我很庆幸,生活中有你的文字、你的身影,我的生命从此不再黑暗;我很庆幸,旅途中有你的洒脱、你的孤傲、你的执著,我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缘于生活,悟于人生,在水到渠成中点明题旨,含蓄隽永,韵味无穷。) 我不再渴望旅途中的风雨小些,我不再渴求生命中的阳光灿烂些,我不再追求生命中的目标辉煌些。因为风雨兼程的旅途,有心花粲然。(心花常伴,人生自有不同。文章紧扣中心,收束有力,“理”“趣”交融,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