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求同”可以发现,两则材料都是讲的中国人的“面子”。“面子”在这里有两重含义,浅层的是指人生理上的脸面,深层的是指心理和精神上的脸面。中国人爱争面子,在国人看来,面子是人们身份的标志,有面子是才干的表现。面子关系着人的尊严、荣誉。国人看重脸面的,这对于维系人情和稳定期社会不无积极意义,但超过一定的“度”,就会变成虚荣,就会产生浅薄,就会导致社会风气的浮靡奢华。然而,为了面子而不顾实际,为了形象而不顾人的死活,却是当前某些人的一种通病。
面子关乎人们的尊严、荣辱,当然要讲,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面子就是讲尊严。但是,面子不等于虚荣心,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更不能为了所谓的政绩而劳民伤财、弄虚作假。有时候,勇于暴露自己的缺点,恰恰是给自己争来了面子。我们要的是表里如一、形式内容相统一的面子。
青少年涉世未深,尚未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在当今这个浮躁和注重包装的时代,又很容易染上各种时髦病,想要写好这个题目,恐非仅有语文能力即可,还需要整理思想,深化认识。
【病文展示台一】 远逝的面子
乌江岸边,瑟瑟西风,战马嘶嘶,烟尘滚滚。他,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王,拒绝了东渡乌江,金戟一扬,血洒在了疆场。项王啊!是什么让你选择了死,是刘邦,还是虞姬的死。不!是你那自感无颜去见江东父老的“面子”。遥想当年,你率领江东五千子弟兵征战沙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那是多么的令人自豪。而如今你凄然一身,你害怕,害怕自己会没有面子,所以你选择了悲壮地死。项王啊!你可知“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胜败乃兵家常事。啊!是面子让你魂归乌江。
破落的街道上,一个青年人,在一群围观的人面前,从那个面部因变态地笑而显得狰狞的人的胯下爬过。是你——那个日后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竟然是你。胯下之辱没有让你消减人生的意志,却更加坚强了你的斗志,让你终在历史的长卷上留下一笔。是什么激发了你的斗志,是什么让你奋起勇上。难道曾经的羞辱没有摧垮你?你不能回答我。但你的战绩,你的成就,却在风中呜呜作响。哦!是面子成就了你的辉煌!
夜深人静,长明灯旁,一个虚弱的身影正在记录着历史的沧桑。是你——一代君权痛蚕食,千秋史笔溯龙门的司马迁。宫刑让你失去了作为大丈夫的尊严,让你每想及此,未尝不汗流颊背,心如冷水刺入筋骨般凉。可你挺下来,你对屈辱是顽强的反抗,用自己的丹青妙笔著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你的誓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得以实现。史学的天空因为有了你这颗星而更加源远流长。死只是一瞬间的事,而活着却要用一生的力量去支撑,你撑下了并成就了伟业。汉帝夺去了你做人的面子,而你却用坚毅画出了你人生的弧线。给自己赢得了活着的尊严。也是面子成就了你的伟业。 历史的长河在滚滚的东流,带走了精华,也带走了糟粕。历史就是一面镜子,通过它我们可以看到面子不是别人送的,而是自己给的。只有你自己给自己足够的面子,你才会长久地拥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