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握住你的手
李帅
我很幸福,因为我身后有一双手,一双虽然干枯却温暖有力的手,十八年来一直为我撑起一方晴空。我想紧紧握住这双手,细细体味上面流淌着的每一个瞬间。
仍然记得那是初春,春寒料峭。早上上学,踏上自行车,却发现车已瘪了。嘴里抱怨着,腿可没敢放
慢,告知母亲一声,一路小跑奔向学校。已是高三,时间贵如金。中午放学,意外地看见母亲等在校门口。“车子我已经修好了,只是扎进了一根刺。”母亲淡淡地说,“给你,赶快带上。”母亲伸手递给我一双厚厚的手套,依稀可见是一只浸有油渍污垢的手。我猛地一愣,才反应过来,是母亲自己亲手修好的车。
她居然自己动手修车!惊愕中,母亲冲我一笑:“走,你带着我吧。”我带有歉意地一笑,忍不住又望了一眼那双手,它青筋暴露,有些干枯,浸着淡淡的油渍污垢。
就这样上路了,我骑得很慢。母亲用手揽着我的腰,就像小时候我揽着她一样,一种母子之间特有的温馨传遍全身。这该是怎样的一双手啊!很小时,它扶着我学会走路;上学后,在学习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是它及时给予我鼓励,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而现在,我即将展翅高飞了,它更加忙碌了,不知疲倦地为我缝制远航的帆。
思绪中突然被母亲叫住,我赶忙下来。母亲弯腰蹲下,待了一会,然后吃力地站起身子,用手慢慢地揉着腰,一幅疼痛难忍的表情写在脸上,额头上已经渗出了汗,看来她已经坚持了很长时间。母亲腰痛的老毛病又犯了,那双手在腰间揉着,慢慢地……
我凝望着母亲的双手,无法想象她是怎样笨拙地为我修好自行车的,可关于母亲的故事一个又一个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
母亲和父亲本都是国棉厂的职工。十五年前,在我刚上幼稚园的时候,厂的效益不好,为了生计,他们双双辞职,到济南西市场做服装生意,打拼世界。经过打拼,他们在西市场站稳了脚跟。又过了两年,他们的生意如鱼得水。可就在此时,母亲却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吃惊的决定:停止生意,重回老家。之所以如此,原因只有一个:为了我的学业。大字不识一个的祖母是无法辅导我的学习的。时至今日,母亲昔日的伙伴大都腰缠万贯,浑身珠光宝气。可谈起当初的决定,母亲一点也不后悔。在母亲心中,多少钱财都没有儿子的学业重要。
为了生计,放弃了服装生意的母亲打过很多种工。最先卖过几年早点。那几年每天天蒙蒙亮,母亲便踏着她那简陋的三轮车,在我的学校门口用她那灵巧的双手烙制一张又一张松软可口的酥油饼。母亲也曾为新郎〃希努儿服饰当过营销员。当母亲面带微笑,为顾客介绍着服装的特点时,智慧就在她的十指间自然而然地流出。而如今,母亲又重操旧业,在家属院门口卖起了早点。只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她选择了家门口。母亲希望儿子学业有成,即使再苦再累她也心甘。母亲曾戏谑地对我说,等到我读了大学,她要骑着她心爱的三轮车到我的大学门口卖早点。她要看着我一步一步前进。
我知道,母亲的双手凝聚着勤劳,凝聚着辛酸,更凝聚着智慧。我更知道,母亲同天下所有的勤劳、智慧的母亲们一样,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女们学业有成,生活幸福。
十八年来,每一轮三百六十五天,母亲都在辛勤地劳作着。岁月无情,啃噬着她的容颜,风干着她的双手,可它却无法改变母亲那十指间永远流淌着的对儿女的无私的爱。我多想紧紧握住天下母亲们那双双历尽人世沧桑的手,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