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面子
中国人的“脸”是别人给的,面子是自己丢的。这句话说明面子的重要性,时刻提醒中国人不要丢了面子。在坛子里说话也要注意分寸,贴子写好点,有面子;朋友多点,有面子。
现实生活中,这个面子更是演绎得淋漓尽致。“兄弟,给个面子,*****”这句话经常可以听到。穿名牌,面子;喝茅台,面子;抽玉溪,面子;上酒店,面子;包几个奶,面子;孩子考研,面子。等等等等,生活中就是离不开面子。总之什么事落在别人后面了就是没面子。结婚喜庆来一炮,请亲人朋友摆个上百桌,这叫阔,面子。喜得贵子来一炮,再来个上百桌,这叫款,面子。送红包,别人八百,我就一千,别人一千,我一千六百八,总之,我就是要比你有面子。朋友养了个情人,我就包两个二奶;兄弟一个月去洗两次脚,我一星期就按一次摩,反正我就是有面子。
北京有句话叫:抬扛。说的就是抬棺材,穷人家死了人,抬一根扛,没办法呀。好一点的两扛,四扛,有钱人八扛,十六扛,三十二扛,六十四扛,听说到这程度在棺材上放一杯水,一颗都不落地。为了啥,面子。慈禧太后死的时候是一百八十杠,最后北京城出不去,所以改为八十六杠。总之就是要别人说我牛,中国从上到下就这德性。
“我认识市委的某某某”这句话有没有少听啊?“谁谁谁是我兄弟”这话您说过没有?总之,咱有面子。
听听洛克菲勒家族一位先生说的话:“我爸爸是纽约州州长,我爷爷是石油大王,他们两个都坐在那里,但是这个婚礼跟他们没有关系。我妹妹爱上了一个麻省现工学院生化学博士,他们两个非常的恩爱,但是钱有限,婚礼就只能办成这样,跟我爸爸,我爷爷没有关系。”人家会没钱吗?中国人办个婚礼,没个几十百来桌的就觉得丢人,啥叫面子?
美国尼克松前总统有一天在白宫里面,坐在他的椭圆形的窗前,往那个窗外的草坪上说,恩,那个剪草皮的小孩好可爱啊,胖胖的,我那个老大和他一样的。人家说,总统先生,那是你少爷。啊!我的小孩,一看,果然是他的小孩。他孩子说:“我爸爸是美国总统是他的事,我在白宫剪草皮,赚零花钱是我的事。”听听,要是在中国,镇长的太子公主会为零花钱打工吗?只怕说出去丢了面子吧。面子何其重要呀。 “面子工程”听过没有,当官的为了面子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把所谓的“工程”办下来。结果下面的劳苦百姓呢,吃不饱穿不暧却毫无搭理。你说这个“面子”是不是太“重要”了?
鲁迅有句名言:“面子是中国精神的纲领。”他早就看穿了中国人。
然而,并不是一点面子都不要讲。而是不要误解了“面子”。摆酒席就是有面子吗?你的精神层面才是你的面子。穿得名牌就是有面子吗?你满口污秽之言才是你的里子。你老爸是当官的你就有面子吗?你纨绔的形象已经将面子丢进了太平洋。到处吹嘘显得有面子吗?实事求是,本分为人才是你面子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