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父亲的教育
邱悦
看到报载上海一位父亲每个周末都要带女儿出去“对比生活”现身家教的文章,我不由得想起我的父亲------一位普通农民对我所进行的教育。他无法让我去度周末,无法带我去写字楼、银行,希尔顿,华亭等知名宾馆,他也说不出“这里才是高层次的高学历的人工作的地方”诸如此类的话,他是一位农民,一位只会耕地种田的勤劳朴实的农民,但他对我的教育却实在让我获益终生。
小时候,我总穿着亲戚家孩子遗弃的衣服,用表姐妹早已不愿再用的生了锈的文具盒;只有逢年过节全家才能吃得上鱼、肉等美味;每到开学时,父亲总要为凑足兄妹二人的学费而奔波。然而家境的贫寒并没有把父亲压倒,他领着我们家缓缓前行。当我们兄妹对别人衣着露出艳羡目光的时候,当我们抱怨自己的袜子已有了第N个洞的时候,当邻家飘荡的肉香让我们使劲吸鼻子的时候,瘦小的父亲凝望着我们,有时会静静地说:“孩子,我们家底薄,我书读得少,田里的收入有限,但你们可以努力,可以改变这一切。”所以我们兄妹一直很用功,一
直坚信苦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人们常说孩子眼中的父亲永远是高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真正清楚父亲是多么瘦小,特别是作为一个常年在田间地头干农活的农民:身高不足一米六,体重不过九十斤。收割季节,父亲挑着一百四五十斤的担子行走于田野和晒场之间,和那些身强力壮的叔叔大伯,和那堆得满满的高大箩筐形成鲜明对比,父亲实在太单薄,太瘦小了。夜幕降临了,收工了,该吃饭了,父亲这时卸下重担,经常会美美地躺在家里唯一的奢侈品—— 一把有了年岁的躺椅里,伸张四肢,闭目养神。有一次我站在他身边,不知不觉鼻子一酸,父亲睁开眼时发现了我的酸楚样,笑了:“傻闺女,爸爸吃得消。”直到今天,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的脑海总是翻腾着瘦小父亲肩挑重担匆匆行走的身影。也许这个身影将伴我一生。
其实父亲对我很严厉。我自己能干的事,父亲决不插手;我自己不能干的事,父亲会教我做,但决不允许我放弃,也不允许我依赖他,因此我学会了独立,也学会了吃苦耐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