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面子,败也面子
打开知识的宝库,翻阅历史的华章,多少位王侯将相,多少个贤才雅士,多少对绝代佳人,他们的事迹令人触目惊心,也令人快然自足。其中,多少次征战因面子而生,又有多少次巨变因面子而起。历史的变革中往往贯穿着面子,多少英雄豪俊成于面子,多少壮志男儿又败于面子。(加上一个开头,使文章结构完整,不给人突兀感,开篇点明观点,有起到统帅全篇的作用。) 破落的街道上,一个青年人,在一群围观的人面前,从那个面部因变态地笑而显得狰狞的人的胯下爬过。是你——那个日后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竟然是你。胯下之辱没有让你消减人生的意志,却更加坚强了你的斗志,让你终在历史的长卷上留下一笔。是什么激发了你的斗志,是什么让你奋起勇上。难道曾经的羞辱没有摧垮你?你不能回答我。但你的战绩,你的成就,却在风中呜呜作响。哦!是面子成就了你的辉煌!
夜深人静,长明灯旁,一个虚弱的身影正在记录着历史的沧桑。是你——一代君权痛蚕食,千秋史笔溯龙门的司马迁。宫刑让你失去了作为大丈夫的尊严,让你每想及此,未尝不泪流满面,心如冷水刺入筋骨般凉。可你挺下来,你对屈辱是顽强的反抗,用自己的丹青妙笔著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你的誓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得以实现。史学的天空因为有了你这颗星而更加源远流长。文学的园地也因为有了你而更加灿烂辉煌。死只是一瞬间的事,而活着却要用一生的力量去支撑,你撑下了并成就了伟业。汉帝夺去了你做人的面子,而你却用坚毅画出了你人生的弧线。给自己赢得了活着的尊严。也是“面子”成就了你的伟业。(把成功的例子调到前面照应开头的论点:成也面子。) 历史的长河在滚滚的东流,浪涛尽千古风流人物,历史就是一面镜子,通过它我们可以看到面子不是别人送的,而是自己给的。只有你自己给自己足够的面子,你才会长久地拥有它。(作总结分析然后过渡到下一段。)
然而,败于面子的豪俊也不无人在。乌江岸边,瑟瑟西风,战马嘶嘶,烟尘滚滚。他,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王,拒绝了东渡乌江,金戟一扬,血洒疆场。项王啊!是什么让你选择了死,是刘邦,还是虞姬的死。不!是你那自感无颜去见江东父老的“面子”。遥想当年,你率领江东五千子弟兵征战沙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那是多么的令人自豪。而如今你孑然一身,你害怕,害怕自己会没有面子,所以你选择了悲壮地死。项王啊!你可知“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胜败乃兵家常事。啊!是面子让你魂归乌江。(从反面举例证明论点,败也面子)
流水淙淙流去的是历史的年轮,却不是那真切的教训。当今社会里,有很多人为了满足心灵的面子做了整容手术,更有很多人因为要面子而不择手段。为了面子,他们开始乱用手中的权利,因为有权而有面子,办起事来得心应手。直到东窗事发,亮晶晶的手铐戴到手上时,他们才后悔是“面子”害的他们丧失了本性。其实,没有必要过分看重自己的面子。我们要正确有度的看待面子。(联系现实,分析论证)
在我们生活的社会中,面子的确占有很大的位置,不要面子往往会让我们觉得没有价值,过分看重面子又往往让人难以捉摸。我们的社会也是一个面子社会,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我们一定要保持面子,但在一些小事上,我们可以不必计较。要不,我们还是重新翻阅历史的卷章,倾听时事的倾诉,回顾历史的教训,感悟人生的真谛吧!我们不能过分的看中面子,也不能轻视我们的尊严。要适时有度。因为成也面子,败也面子。(结尾重提论点,深化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