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赵鹏飞
社会实践总结发言稿
各位老师,部长及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践部长赵鹏飞,去年参加了人文院的暑期实践活动。此次将作为代表出席发言,我陪感荣幸。我院于2011年6月28号—7月3号远赴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进行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深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下面我将从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所思所悟三个方面来阐释这次社会实践的非凡意义。
1.所见所闻:2011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6月28派出“致行”“致学”开赴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经过了七个多小时的颠簸之后,我们来到了漠北的偏关。这里人烟稀少,交通落后。但自然环境保护的特别好,民风淳朴。在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就去拜访了当地著名学者卢银柱老师,在同他座谈的两个小时里,我们感触颇深。之后我们参观了当地标志性建筑——文笔塔,还去了30里外的河曲县西口古渡和娘娘滩。关于娘娘滩当地流传着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九曲黄河十八弯,传奇莫过娘娘滩。历经沧桑数千年,依然盘踞河中间。将军后人守岛上,牢记圣命代代传。拜得薄后圣母殿,福佑百姓美名传。这样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是我们对这座方圆不足10里的娘娘滩产生了浓浓畏之情。我们还走访了偏关第一村——腰铺村,了解了当地的民营企业。吊唁了当地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英雄纪念碑。在水泉村,我们与正在田地里耕作的农民进行了面对面
的交流。还去了黄河入晋第一湾——老牛湾。关于老牛湾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天下大雨,经久不停,大地一片汪洋,太上老君有感而动,遂牵牛犁地,让大水改道。然而距离老牛湾30里地有一山叫做明灯山,山上有亘古不灭的明灯,当青牛架牛犁地间,抬头不见明灯,受惊,转头就跑,神犁在大地上留下一道弯,就是后来的老牛湾。我们还参观了大型水利枢纽——万家寨水利枢纽。 2.所感所想: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给我们的实践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我们在偏关古城进行普法宣传时,碰到老年活动中心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他是从抗日战场下来的,热情好客,细心招待我们,临走时还送我们他生平最喜欢的书。他一个人拄着拐杖送了我们好远,我们的女同学都感动得哭了。他说了一句话我至今记得:娃娃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字,却包含了他热爱祖国的崇高精神。我们还了解到当地条件差,气候干旱,交通条件差,许多人都不愿意在这里呆,很多家庭只看到老人和孩子出入。这也是中国当下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虽然我们吃住都在当地农家,但短短的几天我们所体会到的已是在学校几年都学不到的东西,这几天我们想了许多也感悟了许多。他们生活的艰辛我们只看到冰山一角,虽然当下医疗条件大有改善,可是他们看病难,难看病的问题还是普遍存在。党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可是处在社会最底层的百姓还是有苦难言啊!我们在宣传法律知识的时候,问及他们时,他们只是摇头,这时我们深感责任的重大。当地还有很多人连汉字都不认识,何谈法律的普及。处在灯红酒绿的大城市中的我们很
难体会到他们的痛。关注山区的人们,社会有责任,我们也义不容辞。
3.所思所悟: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生活,什么叫做艰辛。我们的生活太过富裕了,才会整天抱怨。这次我也社会实践的意义非常之重大,当下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很多企业找不到可用的人才。这是为什么,因为学校教育和用人单位之间是脱轨的。那链接这两者之间的桥梁是什么,就是社会实践。社会是一部百科全书,里面包含的道理我们要倾其一生去学习。整天呆在象牙塔里的我们,缺少了与外界的交流。我们应该把自己打造成立体的人才,而非直线型人才。所以我们应当鼓励大学生去走上,了解社会。社会上我们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这些人并不只是我们的同龄人。我们应该把社会实践落到实处,学校或有关方面应该给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把大学生与社会连接起来,创造全面型人才。让大学生了解社会,关注社会,投身社会。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