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厦门大学作文
餐饮:龙头路上有各种小吃,一日三餐都可以在这儿解决。
住宿:岛上有宾馆,也有别墅改成的民俗,各有特色。
Day2 1厦门博物馆 2万国建筑博览 3日光岩 4郑成功纪念馆 5钢琴码头 6厦门海底世界 清晨,先看一看厦门博物馆,在笔架山北坡的八卦楼里。然后前往万国建筑博览,开始万国建筑之旅,参观鼓浪屿上留存的各国风格建筑,之后到毓园了解一下“万婴之母”林巧稚的生平事迹,在她墓前祝福逝者安息。
穿过鼓浪屿有些错乱的小路,开始爬日光岩,山虽不高,但是等到顶点也足以俯瞰鼓浪屿全景,精致的红色房顶,偶尔可以见的特色建筑,与茂盛的植被相映成趣,美不胜收。沿着小路下山时,可以看到郑成功演武点兵的遗址,还有一些雕塑纪念郑成功和他的军队。
沿着海边儿的小路返回钢琴码头,参观码头旁边的厦门海底世界。
餐饮:已然是在龙头路上品尝鼓浪屿的特色,如果是住在有厨房的民俗,你可以在龙头路的市场买新鲜的海鲜,回去自己做哦!
住宿:继续前一天的选择吧,晚上在鼓浪屿宁静的小路上散散步,感受弥漫在空气中的舒适。
Day3 1南普陀寺 2厦门大学 3胡里山炮台 4环岛路 5鸿山公园 6国际会展中心 早餐后乘船返回轮渡,搭公交前往南普陀寺,这里曾经是弘一法师修行过的地方,目前是闽南佛学院的所在地。
南普陀寺紧邻厦门大学南门,于是到这全国最美的学府一游。漫步厦大中,会发现这里好像公园一般,围着芙蓉湖走一圈儿,沿着凌云小路到情人谷体验一下浪漫。
从厦大白城校门出来,就到了白城沙滩,沿着沙滩走到木栈道,就到了胡里山炮台。这里有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海岸炮,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四点有打炮的表演,颇有气势;里面讲述清海军生活的蜡像馆栩栩如生,偶尔还有个真人混在其中哦。
午饭之后,可以租个自行车沿着环岛路慢慢骑行,欣赏海景,沿途经过曾厝垵、书法广场、音乐广场等小景点,还有台湾民俗文化村、妈祖庙等等可以参观。环岛路旁有个鸿山公园,是看厦门城市新貌,是市内上佳的登高望远处。最终到达厦门会展中心,每当有大型贸易投洽会,或者演唱会等其他活动,这里就会格外热闹。从会展中心乘车返回轮渡,可以再次欣赏环岛路与大海的完美融合,自然中透出浪漫。在轮渡可以购买船票,乘船在海上看金门。
餐饮:午餐可以再厦大附近吃,晚餐就在中山路解决。
住宿:厦门岛不大,有豪华酒店,也有快捷酒店,在曾厝垵有民宿、青年旅店,可以根据你的需求自行选择。在哪里住都比较方便。
Day4 1厦门大桥 2集美学村 3陈嘉庚纪念胜地
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的校主都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庚,所以到厦门,必然要去集美,看一看陈嘉庚的故乡,和陈嘉庚一手建立起来的集美学村。
乘坐BRT到集美很方便,从市区走可能还能经过厦门大桥,下车之后转快速公交即可到达集美学村,高高的牌坊还能让人从中看出学村的繁荣,这里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小学到大学,都能在这里找到,建筑之精致,设计之独特,足见用心良苦。这里是陈嘉庚先生关注祖国教育事业,甘愿倾其全力支持祖国办学的最好见证。
紧邻集美学村的鳌园是陈嘉庚先生的墓园,陈嘉庚先生的遗体当年被从北京运至此,安葬在这块风水宝地。墓园因为陈嘉庚墓的设计形状如同一只“鳌”而得名,这只鳌无头无尾,象征着为人低调不出头和死后未留下任何遗产给自己的孩子们,体现了陈嘉庚先生一生的优秀品质。
鳌园的另一侧,有陈嘉庚纪念堂,详细记录了陈嘉庚先生不同凡响的一生,可以前往观看了解。
餐饮:中午可以在集美大学附近比较热闹的街道上吃饭,也可以在陈嘉庚故居周围吃饭。
晚上可以回到住的地方,吃一下海鲜或是在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商店吃饭,比如“阿杜”。
住宿:建议住在之前同一个地方。
Tips:陈嘉庚故居和公园附近的餐厅相对较贵。
行走厦门
有了动车,去厦门变得简单,花了四天和宝去了趟厦门,分享一下我们的行程。
Day1:早上8:51上车,宜兴——厦门,软卧代座,还比较舒服。下午6:00左右到厦门火车站(路上要让行,等候会延时,回程也是一样,大概会延误20分钟左右,路上用时9个小时,动车上午餐35-40元,不吃的话自己准备午餐),找到酒店,入住,费时半小时左右,出去晚饭。晚餐推荐“小眼睛大排档”,现在有两家,一家在湖滨中路,出门左转直走,过天桥再直走,大概十分钟左右到,还有一家在中山路附近。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行程。
Day2:起个大早,退房,出门打的去轮渡码头(旁边有客运码头,不要下车,游轮环岛才去那里),15元左右(我们住的地方实在是交通方便,公交车四通八达,BRT的站台也离得不远,一元可以搞定你要去的地方,坐到终点站也只要2元,避开交通高峰期:早上7点到8点,中午11点到1点,下午5点到10点,速度也很快,有兴趣可以尝试下。但因为我们要改住鼓浪屿,所以拖着箱子不方便,打的较快。)下车买票,轮渡8元往返,一个硬币一样的塑料片,保管好,返程要用。我们买了五个景点的套票,100元,比分开买便宜35元(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艺术馆)轮渡班次很多,几乎每5分钟一班,最多10分钟后,你就踏上鼓浪屿啦。按照旅馆事先发来的路线,找到旅馆,寄存行李,8:30左右开始暴走鼓浪屿。吃早餐,先把景点逛完,早找经典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很多地图上推荐的老建筑,一边走一边欣赏吧,看你走哪条路了。中午回到龙头路,找午饭,爱吃的人在岛上绝对不会饿到,吃的东西太多了。下午逛小店,买了盖章本给宝行走的动力,真不看地图,乱乱走,反正最后总能回到某个你熟悉的地方,四通八达啊。下午2点左右回到花之声旅社,办入住,休息一下(鼓浪屿的走是很需要体力的,几乎都是上坡下坡,我们的频率又高,更累)。四点左右出门再次逛,顺便解决晚餐,逛什么就看你自己的爱好了。八点多回旅社,洗澡睡觉,不想睡岛上的旅社基本都有休闲吧,喝个奶茶喝杯咖啡,看看夜景,很舒服。 Day3:7:00起床,出门吃早饭,八点半退房,到轮渡码头回岛内。我们还是回了第一天住的地方。放好行李,出门公交,目的地:环岛路,厦大白城站下车,途径厦大。宝期盼已久的沙滩到了,没有想象中那么脏,可以租辆自行车沿着环岛路走一走,有带小孩座位的自行车可以租,一小时30元(一辆的价格)。胡里山炮台就在旁边,向东北方向有更多沙滩,风景肯定妙(种种原因我们没骑,扼腕中)。完毕去厦大,厦大医院站下,厦大12:00到14:00以及17:00以后开放,进去慢慢逛,入口就有地图取用,也可以买一张学生手绘的地图,很有意思。推荐要去芙蓉餐厅吃个饭,味道真的不错。爱艺术的朋友可以去芙蓉隧道走走,墙壁上都是学生的涂鸦。厦大出来公交去中山路,中山路下的话可以先走走中山路步行街,再去台湾小吃街,轮渡站下的话可以先逛台湾小吃街再走中山路。逛完公交车回住的酒店(轮渡站有好几排站台,站台上标注的车不一定停在对应站台,最好站在进站口看着才不会错过要坐的车。)晚上我们两个青壮年出门采购第二天车上的干粮。
Day4:难得地睡了个懒觉,八点左右才起,八点半左右退房,肯德基早餐(住在火车站边的好处就是不用赶,呵呵),九点多进站候车,因为是始发,人太多了,9:40分左右开始上车,10:00准时出发回家,到家18:54(果然又延迟20分钟)。
Tips:
1.出发前提前订了住宿的地方,要求经济实惠,干净即可,在同程网上反复比对,订了火车站旁边的“摩登假日公寓式酒店”,出口左转,哈格达斯旁边就是,外面看不到名称,总
鞋,而且床有可能会不太舒服,提前提出要求会给改进,服务态度还可以。价格实惠,大床房178元。旁边有速8等等,价格稍高,也有小旅社供选。房间一般有最晚入住时间六点,所以要记住电话,提前说明火车晚点,以免房间被取消。有人选择住在中山路附近,就在轮渡码头附近,选择很多,如家、春光、汉庭等等,还有很多小旅社,价格300起跳,。
鼓浪屿的家庭旅馆我也是在网上订的,通过马蜂窝找的旅馆网页。他们要求先付房款,付款后才算成功订下,会把路线图发给你。我本想订蘑菇或者娜娜,因为离码头近,但是也因为这个原因,提前两周都没订到中意的房型,最后选择了花之声,去之前蛮担心会不会难找或者走太多路,去了才觉得,其实最多走个十分钟,而来鼓浪屿,最不能怕的就是走,十分钟算是个很短的路程了。对话花之声唯一不满的就是要经过一个垃圾站,不过冲洗得干净,经过也不会觉得恶臭难闻。很细心地发来了路线图,不怕找不到。房间的洗浴用品都很精致,蛮不错。榻榻米房,328起跳。
2.套票上的景点除了皓月园离得比较远,其他几乎都在一起,逛过之后觉得,其实没必要买套票,选感兴趣的就好。菽庄花园连钢琴博物馆,可以看看,旁边还有个小沙滩,快艇环岛一周280;日光岩人很多,爬上最高处,方寸之地人头攒攒,没意见可以上去,各种爬,旁边附带琴园,也叫鸟园,很多鸟;风琴博物馆收集了上百架风琴,我儿子感兴趣,在鼓新路上难找,我迷路的地方;刻字艺术馆就在菽庄花园旁,收集了国内外刻字作品,对艺术方面较为爱好的人可以去看下;皓月园是郑成功纪念馆,有很大的郑成功雕像,不过我们没去。码头附近有个蜡像馆,感兴趣可以去看看。
3.如果不想在鼓浪屿走重复的路线,最好还是时刻注意自己走的路线,对照地图走,这样可以尽可能多地逛遍鼓浪屿。
4.不管你是在哪里准备的攻略,经济社会下,变动太大了。首先,不要指望在鼓浪屿能时时听到钢琴声,说实话,我只在晚上在福建路上听到有一家传出了断断续续的琴声,应该是孩子在练琴。其次,别找“处处可见的,慵懒闲适的”猫,我一共看见三只大胖猫。第三,被网友们炒红了的东西不吃也罢:张三疯奶茶,看不见那只招牌猫,只有商品陶瓷猫,还有就是味道普通的奶茶,加了麦片,珍奶会所也有;赵小姐的店,分店一家家,连中山路也有,馅饼味道普通;潘小莲酸奶倒是不错,但是价格嘛,嘿嘿。第四,几乎所有攻略力荐的静芬杂货铺已经被雨后春笋般的各式杂货铺挤得没有了立足之处,我找遍了龙头路,晃岩路,福建路,最后被告知不开了。第五,推荐下吃的:小马哥起司马铃薯,在龙头路和福州路的交界处以及龙头路和福建路的交界处;叶氏麻糍,不是父子两在卖,而是两个老太太,我觉得黑色的好吃;海蛎煎,龙头路189号的不错,原龙头鱼丸店的也不错 ;马拉桑,便宜又好喝,菜场那边的几个女人弄的才正宗,水果新鲜,完全不加水,其他有好几家,但是水果不算新鲜,不知道为什么都叫马拉桑;肠粉,好几家的都不错;大肠包小肠,台湾小吃街有家不错,买的人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