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揭阳 被遗忘的老城
被遗忘的老城
一说到“潮汕”,大家一想到的就是汕头、潮州。而我的家乡——揭阳,大多数是情况是被大家所遗忘。
汕头有美味的牛肉丸让大家胃口牵挂,潮州则有韩愈这位古人所留下的悠久文化底蕴与座座古城,而揭阳好像没有什么值得吸引大家的地方。去年寒假我乘着兴致到潮州进行一日游,可是我却觉得有点让人失望,没有期待的那种古香古色的感觉,因为好多都已经被商业化,而最初的牌坊也不见了。回到家,结了三个伙伴,进行了我们说了好久的揭阳老城区一日游,穿梭在小巷里,小时候的记忆源源不断重现脑海,各种美食让我们重温了小时候的美味,可是,欢乐的同时,也让我们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担心和惋惜。
坐落在莲花状的中央——揭阳榕城,以多榕树而命名。“波音树下好乘凉”,小时候的童谣如今已找不到相应的对照,外公说,以前在学宫(孔子学府)有八棵老榕树,每次微风吹来,榕树齐齐发出声响,那婆娑的声音就像奏响的交响乐,是最自然的最淳朴的音乐。我一直很想听听这美妙的声音,可是树下的人已散,树,也已不在。
我们几人徒步来到老城区的打铜街,恰好碰上元宵的临近,街上张灯结彩,每年都吸引满游客的石狮桥也开始进行装扮。我们毫不犹豫的扎进桥边的小巷,每条巷子都最都只能容纳一到两人,十分狭窄,要是碰到有摩托车驶过,我们还要不好意思的站到巷子两边人家的台阶上避让。虽然有一两辆摩托车,但这种现代化的工具在小巷也是很少见的,一般都是大路出现拥挤情况,熟悉小巷的人则转入巷子里讨个捷径罢了。当然偶尔的被“哔哔”的喇叭声打扰,也丝毫没有打断我们的兴致。我们沿着小巷不断的拐弯,刚走出一条巷子,随即一个拐弯,又是另外一条由大板石铺成的小道。我们惊讶于只容得一人进入的屋子大门,门外没有如今各种银光闪闪的不锈钢防盗门,而是由最有特色的趟栊和硬木门组成,而小巷里的趟栊又不同于广府地区的西关大屋,小巷里的趟栊是以竖版的形式架构而成,不同于广府的以里外拉收的形式开门,小巷的开门方式则要费上一点力气,小时候住在小巷的妈妈跟我说过,要先把横木下的小木块拔出再把横木抬出,这样第一道门才可以打开。
偶尔我们会无意间闯进别人家的宅院,因为老城区在文革时候做过一些规划,一些宅院高耸的院墙被推倒,因此也就与其他人家融合一块了。现在住在宅院里的大多都是已习惯小巷里宅院里清静生活的老人了,对我们无意间的闯入她们反而不怪我们,反而会笑着跟我们聊天,聊以前的故事。有一户人家的大院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刚走进院子,一进门眼神就被喜庆的“合家欢乐”四个写在红纸上的大字深深的吸引住,让人觉得很是温暖,很有家的感觉。
出了小巷,则是还未被完全开发的大道了,我想路人一定会很奇怪,路上有
这么几个女孩子走路不好好走,反而老是偏着抬着头在瞅着路边的大宅院的大门。其实,我们是在寻找古代的记忆,我们发现有好一些大宅院的大门上依稀的刻着“状元第”,“进士第”,“大夫第”的字样,我们一边拍照一边数着不同类型的门坊,“大夫第”是最多的,也几乎每个大道都有一两家。我们还注意到了有一户挂在门外的红灯笼,上面写着“兵”,看来在古时候这家的祖先应该是在军营里的官人,门两边的对联也印证了我们的猜想——军医。
除了大宅院的大门保留着古代气息外,那新街(街道名称)两边的颇有西式风格的小洋楼也让我们频频抬头,除了那欧式的建筑特色外,我们还发现了在如今色彩艳丽新的牌坊上面,有旧牌坊的印记,每一个牌坊以姓氏命名为主,比如“林氏记”,同时两边各有两只虎雕图案,不经与潮州的牌坊街比较起来,才觉得这种牌坊才称得上牌坊。除了牌坊外,我们还看到了有些家庭门口有一块小铁板,上面印着“五好家庭”,看样子应该是七八十年代的东西,有一些则带着文革的印记,有大大的五星红旗高拱在门顶,有“毛主席万岁”和“为人民服务”的牌坊。
种种种种,让我们突然发现原来美尽在老城,我们忽略了多少,错过了多少,而现在又在失去多少。看着周边零零碎碎的残垣断壁,一座座新起的穿着古装衣服的新楼房,我们不禁害怕,这种隐藏的文化也会逐渐的消逝。老城区已经被拆迁得差不多了,好多小时候的记忆已经再也找不回来。我还记得那跨过潺潺小河的古桥,古桥旁边的红花,还有那个追着在河里漂流的花的我。可是,再也回不到过去,也再也找不到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