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递宏村印象
西递宏村采风归来
本应昨天晚上就把采风的事儿记录下来但是由于旅途劳顿,回来之后洗完澡人就变得慵懒了,现在开始动笔叙述这件事情仿佛采风已经是很久以前的回忆,很神奇的概念,时间和空间交错往往很轻易让人产生错觉,但是前天的我们还在西递村的小巷子里徘徊。
2011年10月31日上午8:26是我们出发的准确时间(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原本计划8:00准时出发的,但是乘校车的刘明老师路上遭遇上班高峰期的堵车,因此耽搁了一下,我们的兴致却丝毫不减,随行的还有何卫东老师、辅导员邵伟老师。10个女孩加上11个男孩子组成了我们的采风小分队,我们的包车里加上司机一共25人,随着车子的启动,这场“摄影之旅”也开始了。
西递宏村是并称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西递村和宏村的一个总称呼,往届的广告系前辈们每年也都会在这个时候到那里进行4到5天的采风,对于这次旅行我早就期待已久了,我觉得在我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多参加这种集体活动,不至于年轻的记忆那么干瘪,我希望我的生活能够尽量精彩,所以尽管采风会有种种不顺心,我还是喜欢把事情往最好处考虑,因此带着这种心情的我在去时的路上并没有怎么晕车,只是人因为过度兴奋而显得有些疲惫。
快到达第一站时,菊花也渐渐多起来,这里盛产菊花茶,白色和黄色居多。我估计因为菊花的清火特性,将这里居民也熏染的像陶渊明那般淡然了。
第一站 — 九龙瀑
本来4个多小时的车程被
南京市区拥挤的上班潮耽误
了,我们到达九龙瀑的时候已
经下午一点了,我们的第一站
就是黄山脚下的著名旅游景点
——九龙瀑,去过黄山的人一
般都来过这个地方,今年清明
节时我与几位女伴已经游览过
此地,不过那时是旅游旺季现在差不多是这边的淡季了。在景区附近一个所谓的三星级酒店吃了午饭,饭菜只能用差强人意形容,不过对于我们这些饥肠辘辘的人来说不错了。九龙瀑,顾名思义就是九条瀑布,这个景区我不准备花很多篇幅介绍它,因为已非第一次来此,故地重游,感觉上略有不同而已,而且我估计我以后还会来此地。总体上九龙瀑给我的感觉还是比较大气的,也是去黄山旅游必去的一个景点。
傍晚时刻游完九龙瀑,我们去了宏村,因为酒店老板信息传达的小错误本应该在西递休息的我们还要中途在宏村吃了顿晚餐。餐毕在附近买了些水果便直奔我们最终的目的地 — 西递村花园客栈而去。
居住的客栈
包车到达西递村外时夜幕已经降临了,客栈阿姨引导我们去客栈时周围的一切不能看见,只能闻到一些猪粪的味道还有老房子浓厚的气息,此时我们明了了,采风小队进“村”了。居住的客栈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老板事先都给我们安排好了住所,在这里居住最大的特点就是太潮湿,所以有经验的刘老师安排我们带了睡衣或者床单。
第二站 — 打鼓岭
这一个不太有名的景点,起码对于我来说。但是我必须为它做一下宣传,这个景点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最开心的,更是我认为最美的,最原生态的地方。景区售票点距离景区还有十几分钟的车程,所以这里的一切仿佛就是深藏在大山之中,一路上除了我们采风小分队之外只见到零星的其他游客,景区里无论是石阶还是小桥、木梯都堆积了厚厚的落叶,人的足迹在这里并不那么明显。伴随着
清脆的鸟鸣声,潺潺的流水声我们开始了探秘之旅。
打鼓岭的植被特别多,尤其是小蘑菇和各种生长旺盛的苔藓,我想我真的很爱这个地方,刘老师问我觉得这儿与九龙瀑比较怎么样,我回答说:“好很多!”的确一路上我看不多什么商业行为,顶多就是有一些维护安全的景区工作人员三三两两的站在主要的景点。我们经过的地方就是一片欢声笑语。
景区正中间的位置一座大鼓被安置在小山坡里的亭子上,大家都敲了这只硕大的猪皮鼓,事实上,除了这只鼓我找不到另外一个元素跟“打鼓岭”这个名字相契合,我们都认为打鼓岭这个名字把它的美掩盖了,可以考虑改个名字。
除了野蘑菇和苔藓,我们还有其他发现那就是各种色彩的果实,这些果实颜色都很好看,只是我们都不知其名。比较新奇的是宝蓝色和淡紫色的果实,还有一只丑丑的像微型土豆一样的果实更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连博学的何老师都不知其究竟。
打鼓岭的水,小植物都值得记忆,还有一景也深深印在我们脑海里,那便是我们落在队伍后面的一行人拍到的“凤凰云”,何老师说这是祥瑞之照,那只惟妙惟肖的凤凰化成一朵云盘旋在我们上方,同行的每个人都惊叹不已。
第三站 — 宏村
上午游完打鼓岭,我们在宏村的“花园大酒店”(与西递的花园客栈是同一位老板)吃了午饭,稍事休息,下午就去了宏村景区。一进景区,映入眼帘的第一景便是李安《卧虎藏龙》的开机画面,宏村的“牛肚子”。随着导游小姐的介绍宏村印象渐渐在我们眼前清晰起来。因为村中发生过两次大的火灾所以才有现在的村落布局。这都得益于村中一位风水大师,一位从西递嫁到宏村的女性,她是这里掌权者的妻子,大概因为那位掌权者常年在外地经商,所以村中大小事务都托付给了这位女性,我们有幸在村子的宗祠中看到这位巾帼丈夫的肖像。这位夫人的娘家父亲是一位风水大师,所以为避免村子火灾的再次发生,他依照村子的形状建议按照牛的生理形状来规划宏村,村外是人工挖的1米深的湖即牛肚子,村中几乎所有的巷道都有流水经过,即牛肠子,村子的中心位置则是一个小
湖—牛胃。那次规划之后村中再也没有发生灾难性的火灾了。
村中之水都是从山上引下来的,一方面可以有效防止火灾,另一方面方便村民洗菜洗衣,还有就是作为一个引导,“逆水进村,顺水出村”,可谓一举三得。不得不佩服这位风水大师以及他的女儿,村中的巾帼丈夫。
导游带着我们分别参观了学堂,祠堂,村中的贫农,中农以及首富的人家。这里大多数房子的继承人都在老宅居住,不过老年人居多,获得的门票收入每年年底会给村民按比例分红。村中开旅店、饭馆的很多,卖文化产品的随处可见,还有当地一些特色小吃,那些糕饼很多都出自老奶奶之手,我也品尝了板栗糕和野菜饼,别具风味。这里的普通商品物价并不高,农夫山泉一瓶1.5元,野生猕猴桃10块钱4袋,还有一些竹子做的杯子,画刻价格都在我们能承受的范围以内。当然还有很多我不能列举出来的物件,都很受欢迎,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四站 — 齐云山(又名祈云山)
第三日的早上,我们来到齐云山。我想齐云山比较有特色值得贩卖的地方也就是那座道观,还有一些研究易学的道人。齐云山相比其他景点都更加消耗体力,因为从山下走到景区售票点都要经过五个亭子,上百个台阶,更不用说进入景区之后上上下下盘旋的台阶了。不过景区中播放的一些轻音乐还是可以暂时缓解我们的疲惫,这也是其他地方没有的。
这里除了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之外,比较多的就是各种道家的神仙塑像,邵老师拜了不少佛,为她家中的女儿,但是烧香的时候不小心烫到了自己的手,可怜天下父母心。这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不会拜佛,但是为了子女会用比较生硬的姿势很虔诚的去拜她遇到了每一座佛。
黄博文在山上遇到了一位“白云居士”,我则调侃说他不如叫“浮云居士”更显他的“清高”,因这位所谓的道人不断向我的同学吹嘘自己的修行,更坦言会出书,同学终于得以脱身时那道人还给他留下一个“名片纸条”,显摆他的书法。这不得不说是来此地的一趣闻趣事。
中午在齐云山山腰的村子里吃饭,村中建筑几乎都改成了饭馆和旅店,但是
还是感觉到山民们的淳朴之气。从吃饭的平台望下去,山脚的建筑河流尽收眼底,老师们还谈到了这边价格相对低廉的别墅,我当时也有一股定居在此的冲动,转眼马上被空空肚子打消了这个念头。
本以为山顶的饭菜应该价格奇贵,但是最终也就是15元每人,可以接受了。饥不择食,分配好的8人一桌马上就坐之后便开始了狼吞虎咽,大多数是素菜,或者叫农家菜更贴切,奇怪的在山顶我们吃了比较多的海味儿,一个炒海带,一个海带汤。总体来说,我觉得没有可抱怨的地方,一切都很顺其自然。
第五站 — 西递村
其实我们每天晚上都居住在此,我也在采风的第二日清晨在村中逛了逛,但是最后一日的上午我们还是饶有兴致的在导游的陪同下更加细致的品味了下西递,作为我们的终结之旅。
在我看来,西递村没有宏村那般繁华,也就是商业化没有那么浓重,村落规模也相对较小一些,可是西递更加能让浮躁的心暂时平定下来,我相信他有这样的功效。在西递祠堂前面的一面墙上我们发现了一个“通知”,上书:XX户于11月3日在家中屠宰生猪,望有意者届时前去购买新鲜猪肉。看到这个小小的告示,那种农耕的情怀在我心中蔓延,这里仿佛变成了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与世隔绝的存在着。我更加觉得这里的可爱非那些飞檐走壁可以叙说得完。
导游解说完毕,我们去了村外小山上一个观景亭,观赏了这个可爱村庄的全貌,最后一天天气尚好,非常适合缩时摄影。活动完我们在村口的牌坊处拍了合照,接着用完午餐,打包行李便离开了此地。心情只有四个字:恋恋不舍。
西递宏村,我们还会再见的,我有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