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女孩走在回家的路上,她扎着两条羊角辫,身上穿着一条紫色的连衣裙,连衣裙上零零碎碎地点缀着黄色的小碎花。无意间,她发现,路旁的垃圾箱前随处可见人们随手丢弃的垃圾。小女孩心想,哎呀,假如眼睛不好的人一脚踩上去滑倒在地上,那该怎么办。再说老师也经常教育我们要多为社会做一些好事,我不如自己花上一点时间来把垃圾清理一下。想着想着,便用手拾起垃圾丢进垃圾桶。就在这时,一个人拍了一下她的肩膀说:“你在干什么呢?”小女孩转过头一看,原来是同班同学小强,小女孩便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他。小强想了想,对着小女孩的耳朵说了几句悄悄话,小女孩会意地点了点头,便继续捡起了垃圾。过了一会儿,小女孩终于把最后一点垃圾丢进了垃圾桶,小强也把一张纸贴在了垃圾桶上,那张纸上写着“文明——只差一步”。
这个故事虽然只是来自一组看似简单的漫画,却引起了我的思考。
这组漫画通过生活中一件十分平凡的小事,谴责了那些乱丢垃圾的人。同时还提醒人们要讲究文明,不能因为想少走一步路而随意把垃圾丢在地上。记住,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你的、是我的、是大家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保护它,爱护它。当你把垃圾随意丢在地上时,你想过没有,假如一个星期后你路过这里时,闻着垃圾散发出的阵阵
臭气,看着天空中到处飞舞的苍蝇。你会不会骂道:“这些乱丢垃圾的人实在是太缺德了!”但你想过吗?你不是曾经也在这里乱扔过垃圾吗?
记得在四年级时,我吃完午饭,走出了学校的餐厅。忽然,我看见了一个三年级的学生拿着垃圾筐来到了教学楼下。他瞧了瞧四周,趁一旁的老师不注意时,把垃圾倒在了垃圾桶旁,这里离垃圾桶只有半步的距离。我见状,走过去说:“垃圾可不能乱倒啊!”那个小同学吃了一惊,赶紧转过身来,发现我只是一个学生,便理直气壮地说了一句:“哼,乱倒垃圾的又不止我一个,关你什么事?多管闲事!”说完,迈着大步走了。
我真想“请”那位同学和我理论一番。他说乱扔垃圾的不止他一个,以为自己做得蛮对蛮有理。但是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会明白,若是每个人都像他一样,以为那样做的不止他一个,就可以随处扔垃圾的话,那么即使值日生再勤快,也无济于事。
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漫画中那两个小学生一样有一颗公德心,我们生活的环境将会更加美好。当你为了轻松而想少走一步时,请你一定要记住,你就快成为一个人们在口中时常谴责的那个“缺德”的人了
文明——只差一步
有两个小朋友,一个叫小红,一个叫小明,他们是好朋友。 有一天,他们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闻到一阵阵恶臭,原来旁边一个垃圾桶下堆满了垃圾。
小明说:“这些人真懒,把垃圾都丢到垃圾桶前面,就差一步也不走,真没有药治”。
“对,我们把垃圾捡起,好吗?” 小红说,
小明说:“好的,我们把垃圾捡起来,他们还会再丢的。” “那么,怎么办呢?”,小红焦急地说。
于是,小明拿起笔,在纸 上写着:“文明只差一步”的提示语, 小红便动手收拾起来。
小红经过一番“斗争”,把垃圾也通通“消灭”了,小明也把提示语写完了 。
小明用胶水涂在纸上,贴在了垃圾桶的侧面。
小红对小明说“你真聪明呀!你写了‘文明——只差一步’。也可以提醒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不扔垃圾,讲卫生,讲文明。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不少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让我们一起爱护环境,爱护我们共有的家园。我们一起记住“文明只差一步”这句话吧。
我看过这么一幅漫画:
风和日丽的早晨,秋涵和晨凯走在上学的小道上。一阵扑面而来的臭味不得不让他们捂住了鼻子。“什么味儿啊?这么臭!”晨凯瓮声瓮气地说道。“好像,好像是垃圾箱里发出的味道。”两人赶忙跑过去,那些饭菜洒在了外面,可乐瓶,煤渣,瓜壳纸屑到处都是。还有一块香蕉皮,一半在外,一半在里,还发出阵阵恶臭。苍蝇。蚊子围在一旁,不时“嗡嗡嗡”地叫着,实在是恶心。 秋涵眉头紧锁,不管三七二十一,弯下腰,一次,两次......她虽然已经挥汗如雨,却不肯停歇。“这样也不是办法啊!就算秋涵把垃圾捡干净了,但明天,后天,依旧会有人丢,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乱丢乱扔的问题,怎么办呢?有了。”晨凯从书包里抽出一张白纸,提笔写道:文明—只差一步。秋涵也把垃圾捡完了,把纸粘上去,两人相视而笑。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两人走到垃圾桶旁,没有了臭味,没有了倒在外面的垃圾,也没有了难听的“嗡嗡嗡”声。
文明—只差一步。
这个漫画让我触动了。它告诉我们:生活中,有些行为离文明往往只差一步。如果每个人都克制不住自己,随心所欲,为了自己的方便,而不讲文明,那家园将肮脏不堪,无法生存,这难道就是我们想要的吗?不,不是!
我看过这么一篇报导:
去年5.1黄金周期,被国人视为圣地的天安门广场,日产垃圾19
吨!7天就是133吨!环卫工人说,如果不及时清扫的话,广场每天的垃圾足以淹没脚踝。
一幅漫画,一篇报道,就已经开始警告我们,该行动起来了,文明—只差一步!多走几步路,就会使家园变得整洁!
4.
一天,我看到这样一幅漫画:两个小学生正有说有笑地走在一条十分干净而整洁的街道上。突然,小女孩停住了脚步,指着路旁的垃圾桶外那脏兮兮的垃圾对小男孩说:“这是谁干的坏事,真不讲公德。”“我来把这些垃圾收拾起来,你快想想办法吧!别再让那些人乱扔垃圾了。”于是小女孩动手收拾起来,小男孩在一边不时地挠挠脑袋,眉头紧锁,若有所思。小男孩灵机一动,从书包里拿出纸和笔,刷刷地写了六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贴在了垃圾桶上。小女孩见了,向他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