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了。因为前几次小测试我都拿了高分,这让原本自大的我更加狂妄了,根本没把考试放在心上,自认为一定是高分,结果试卷发下来,我数学只考了81分,连全班30名都排不上号,一向是“语文强人”的我只考了90分,排在20多名。老师叫我去办公室谈话。一进办公室,老师便开口了:“张琛,你怎么了,你以前不是这样的呀,是不是有什么事啊,告诉老师好吗?听了老师的话,我心中一阵惭愧:老师还是信任我的啊。于是,我把半学期的学习情况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老师听了,意味深长地说:“老师送你一句名言,希望你记住它,不要违背它。这句话你应该听说过,就是:?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你知道它的意思吗?”我点点头,开口说:“只要虚心,什么事都能成功;如果骄傲,什么事也不会成功。”老师满意地点点头。
“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从此就成为了我的座右铭。我想:这句话将伴随我一生,使我从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