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启发的一件事
读书好处多
我是个爱读书的女孩,我从小就十分喜爱书籍,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把书当作不可缺少的营养品,看见书就像饥饿的人看到面包一样,爱不释手。因为书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给我知识和智慧,也给了我力量和勇气。在我的房间里,放着一个大书柜,那里全都是书,每逢生日,爸爸、妈妈问我要什么礼物,我都会脱口而出:“书,我只要书。”读书的时候,我常常废寝忘食,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读书,能使我们增长许多知识,解决问题。有一次,姥姥家养了些长毛兔,长毛兔要脱毛了,姥姥看到长毛兔像咬虱子似的,渐渐把脖子上的皮毛咬裂开口,露出红肉,然后又用舌头向身后舐着,着急地对我说:“你看这兔子是怎么了。红肉都露出来了,它在干什么呀?”。我笑着对姥姥说:“它是在脱毛呢,然后会重新长出白花花的绒毛。”姥姥听了,笑了,对我说:“你是怎么知道的呀?”我得意地说:“是从书上看到的。”看来这读书用处真不小呀。
书里的内容丰富多彩,读了《雷锋日记》让我懂得人活着要更多地为别人着想,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懂得了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有毅力和坚强的意志去战胜困难。
书是万花筒。书是大观园,书里的生活五彩缤纷,这里世界色彩斑澜。来吧,让我们起步入书的海洋。 一句名言的启示
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前进,那就是“吃一堑,长一智。” 那是一次数学考试,当老师发下试卷时,我发现很多题目都是比较简单,而且很多题目我还做过,于是心中暗自高兴。答题了,我做得很快,只花了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就已经完成整张试卷。这时我发现除了我之外,还没有一个同学能和我相提并论。我偷偷的瞟了一眼坐在我附近的同学,有的甚至连一面也还没做好。就连平时成绩很好的任亚涵和刘冠良也还在皱眉紧思。我心中这一股得意劲越来越强烈。我一边在心里嘲笑那写做的慢的同学,一边玩起了小动作。检查,已经忘的一干二净。等到下课铃声响了,我第一个把试卷交了上去。
第二天,老师捧着批改好的试卷走进教室。看着老师脸上微笑的表情,我知道这次大家肯定都考得很不错。发试卷了,我竖起耳朵等待着老师的表扬。“刘冠良,100分。”“张江北,99.5分。”“任亚涵,98分。”“李正浩,95分。”??怎么?还没有我。一半多的同学都已领会了试卷,难道??难道是老师忘了?或
许是老师放在最后再来表扬我吧?“赵艺琳,81分。”啊,81分?不会吧。肯定是老师改错了,或分数统计错了!不会啊,老师平时都没有出现这种错误。我低着头上台拿回了这张我期盼已久的试卷,经过初略检查,我发现了试卷中的错误:两道应用题中的数字抄错,三道计算题计算错误,还有很多填空、判断、选择也出现了不应该有的错误。这一个“81分”犹如一声响雷击在我的耳旁,我如梦初醒;又如一根长鞭抽打着我的心灵,教我还敢粗心?这一个“81分”也是我成绩史上最糟的一次。
下午放学了,我低着头回到了家,妈妈问我:“孩子,发生什么事了?怎么愁眉苦脸的?”我说:“昨天的数学考试我只考了75分。”妈妈走过来摸着我的头,安慰我说:“孩子,没关系的,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嘛。”我听了妈妈的话,吸取了这次考试的教训,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认真,再认真。 这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深刻的哲理。“吃一堑,长一智”这一句名言永远记在我心中。
一句名言的启示
在我人生的路途中,经历过横多次的风风雨雨,有许多次我都想放弃,不再追求那个对我来说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理想。但是,偏偏在这时,那位伙伴却在鼓励着我,他用一股无法抗拒的力量驱使着我前进,不要被一个失败战胜自己,他就是影响我一生的一句名言——失败是成功之母。
当我因为考试分数太低而伤心时,这时同学们都在嘲笑我,我哭了起来,对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以为自己永远都考不了一百分了。可是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突然闪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想:每个人都会有失败的时候,他们都勇敢的去面对了失败,那我为何偏偏躲着他呢?从这以后,我就开始新振作了起来。在别人玩耍的时候,我也在努力学习。经过好多次的钻研,在后来的一次考试中,我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那时起,失败是成功之母简直就成了我学习的法宝。
又一次,我代表我们班去参加数学比赛。结果考得不好,还被老师训了一顿。我很是伤心,但是当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闪现在我的脑海里的时候,我想失败怎麽了,只要努力还是能成功的。我将泪水化着汗水,勤奋学习,不懂就问,到了后来,我终于又为班级赢得了荣誉。
这个好伙伴与我共度无数个春夏秋冬,帮助我克服困难,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如今,我把它工整地抄下来,贴在书桌前。它将成为我人生旅程中一座不灭的灯塔,永远指引着我劈波斩浪,驶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