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学生的家长带着她读高三的孩子找到了我们,见到俺后呢,孩子的母亲还没怎么说话,这孩子就开口了:怪老师,您有啥办法让我这样的差生写出好作文吗?
。。。。。。
俺听后愕然!!!!!
谁说你是差生????
俺最反对家长、教师给孩子定性“好生、差生”了!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就看潜能有没有开发出来!教育界的老前辈们早就说过:“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教师”。俺对这个观念是极为赞同的!
然后呢,俺和这孩子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俺1:谁说你是差生了?你是听不懂老师的话,还是没几个好朋友?
孩子:都不是。
俺2:能听明白话说明智商没问题,有很多好朋友说明情商没问题,你说你怎么就是差生了,你到底哪儿差了?
孩子:哦。。。那。。。那。。。我就是作文时总觉得没得可写。。。干巴巴的,总写不出规定的字数。
俺3:切,这算多大个事啊,不就是比较“内秀”,有点“茶壶煮饺子,有货倒不出”嘛!
孩子:可。。。可。。。我作文时就是没得可写!
俺4:晕,咋会没啥可写呢?天上星星多,地上素材多。每天都有那么多事情发生,你小子敢说没的写?
孩子:嗯,每天就是吃饭上课做作业,的确没啥可以写。
俺5:你小子有心不?
孩子:有
俺6:有心就好,谁心里没点喜怒哀乐事,说说吧,先拣印象深的说个1~2件。
孩子:嗯 ?? 有一次作文讲评时,老师说我有一个词用得挺准的,回去告诉老爸,老爸不相信,我挺生气的。
俺7:哦,这事是个不错的素材啊,可以用到很多题目中去,比如:一件难忘的事,我的父亲,生活的印迹??
孩子(受到鼓励,有些高兴,来了点情绪):还有一次,我去楼下院里打篮球,多打了一会儿,回来后,我爸那叫一个唠叨。其实吧,打会球,休息休息大脑,再学习,效率更高。可让我爸一唠叨,弄得我郁闷得不行,好长时间都没法静下心来学习。
俺8:哦,这素材你觉得怎样?
孩子:不错,挺典型的,也都可以用到上面的那些题目中,还可以用在:谈效率、谈学习,代沟、好心办坏事等题目中去。
俺9:别总拿你老爸说事了,白天上班操心工作,晚上回家操心儿子,也挺不容易的。
孩子:嗯
俺10:除了你爸,就没别的人和事给你留下点印象,让你为它欢喜为它忧的?比如,你和同学的,你和老师的,你在路上看到的,你在外面听到的?
孩子:我想想 ?? 哦,想起来了,有一件事 ?? 又想起了一件 ??
不一会功夫,孩子至少想起了20件活灵活现、生动独特、让人欢喜让人忧的事情。
作文,真是没料可写吗?
依曾老怪俺看,人人心里都有料,喜怒哀乐全是宝,记叙就是讲故事,素材多得写不了!上升到科学原理的高度,这就是记叙文的素材原理 ------ 记叙文就是讲故事,就是告诉大伙那些你觉得有意思、耐琢磨、难忘记的故事!
著名散文作家莫小米,大伙在《读者》上经常能见到她的文章,有一次,在杭州日报那个充满亚热带风情的大厅里,俺问她写作的奥秘时,她说:写作真的不神秘,我初中都没读完,那有什么奥秘啊,我不过是把我觉得有意思的事情写出来,仅此而已!
余秋雨,另一位名气更大的作家,则在上海书市中对俺说:我写文章,最不喜欢用形容词了,文字能简单就简单,但内容一定要有意思!
嘿嘿,大伙看,是不是这个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