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是一个亘古的话题。多少人因它而无家可归、妻离子散,多少人视它为心底永远的伤痕。
人们是热爱和平的。所以很多人认为,战争是和平最大的敌人;有战争,“桃花源”式的社会理想永远不能得以实现。
我不敢无视这样的话,至少它是已经在社会上泛滥了的观点。而我今天要说的,仅仅是我个人对战争的看法。
我也是个热爱和平的人。热爱蓝天、碧水、白云,希望同在一方蓝天下的人们永远和睦共处。
但这仅仅是个很自私、很不切实际的白日梦。
有句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可是有江湖怎么会没有冲突?
换句话说,就是世界上没有战争是不可能的。而且没有战争——大大小小的战争——的社会是一个不正常的社会、一个不健康的社会。
——听我说到这里,你也许就已经气得跳起来要指着我的鼻子狂骂我是个没良心的毁灭狂了吧。先生莫着急,且待在下慢慢讲来!
首先,我要说,光辉的人类历史上记载着很多具有极大的历史意义的战争。就说我们国家的吧,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的:公元前237年,秦王嬴政罢黜吕不韦,亲自执政,开始谋划吞并六国的战争。公元前229年灭赵。韩国于公元前231年向秦军请降。前225年灭魏。公元前222年灭楚。222年将燕国灭掉。公元前221年灭齐。经过二十多年的战争,秦国最终灭掉六国,统一了天下。 然后,秦始皇嬴政建立了我国几千年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这不能不说是政治上的重大突破,不能不说是让历史熠熠闪光的战争的伟大意义!确实有过腥风血雨,有过尔虞我诈,但这样的战争却是长久的和平所不能带给我们的,某种藏匿已久的激动的爆发。
不久之后就是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大泽乡起义。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起义,他揭开了数千年来农民起义的序幕,是中国农民自发起义第一次对封建政权发起挑战。它给当时暴秦政权带来毁灭性打击。虽然农民没有取得胜利,但这场战争却为汉朝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这是社会最底层人民积蓄已久的对封建统治者腐朽统治深深不满的爆发!这是人民要翻身、要当家作主的响彻云霄的呐喊!这是对残暴的统治阶层的鄙夷!这是一条不归的道路,一段惊心动魄的、好男儿热血照得亮天空的旅程啊!
在世界一片混乱的时候,我们需要秦灭六国这样的伟大战争!
在人民遭到不可忍受的压迫、剥削的时候,我们需要大泽乡起义这样的伟大战争!
有过大漠黄沙的悲壮、有过马革裹尸的凄凉,但这样的战争能带我们走进美好的新生活。没有这样的战争,就不会有一代飞将的飒爽英姿;没有这样的战争,就不会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沉得不曾颤动的誓言;没有这样的战争,就不会有大智周郎“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潇洒自得——天纵的神聪,有些确只在战争中方能体现;没有这样的战争,就不会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雄壮与悲愤,不会有“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万丈豪情,不会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傲气与悲叹的完美结合??
但战争自然也不会全是正义的。有些,是人类历史上永远的重伤,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指1939~1945年以侵略者德日意法西斯轴心国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国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另一方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这是一组关于二战的触目惊心的数据:
??二战战火蔓延到欧亚非三洲,参战国家达61个,卷入战争的人口达17亿,动员的武装力量总人数超过1。1亿。参战国军队伤亡总数为5000万人以上,加上平民,伤亡总数达9000万。参战国军费消耗总额为13520万美元,加上财政消耗和物资损失,损失总数达40000亿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历史上破坏性最大的一次战争。
惊叹!
无语。
这样可恶的几乎是毁灭性的魔鬼战争,是每个人心底永远的痛啊!多少无辜的人因此无家可归,多少善良单纯的百姓还不知怎么回事就倒在血泊里??广岛原子弹的轰响、南京大屠杀的枪声、集中营的浓烟,至今都还在耳边回响,在眼前浮动。
惨无人道的杀戮。受到全人类永远的最恶毒最恶毒的诅咒。
但我们也无可否认,即便这样的战争,也还是有它存在的正当的理由与意义:第二次世界大战首次使用了雷达和其他无线电电子器材、火箭炮、第一批喷气式飞机、飞航式导弹和弹道火箭,在战争的最后阶段使用了核武器和雷达等。空军、国土防空军、潜水舰队、空降兵兵团、工程兵和技术兵的作用增大了。这些对战后各国的军事思想、战争思想和军队建设都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
战争还有很多,正义的和非正义的。比如继二战之后国内爆发的解放战争,共产党推翻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解放战争结束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便宣布成立;还有抗日战争,国人不能遗忘的耻辱与长久忍耐的爆发、有力的反击?? 在这最后,我所想要说的是:我们不能奢望没有战争,而社会也正是因为各色的战争而完整、而取得另一种意义上的进步。我们的国家因经历的战争而一点一点变得更坚强,变得更伟大。但枪林弹雨总是给人民带来灾难,所以,我们要竭尽全力把战争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到最小。不是迫不得已,请不要发动战争!
(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解放战争作文)
现实总是如此真实。我们无法奢望世界如何如何和平,但我们至少可以保护我们的祖国更强大而更少地受到伤害,我们至少可以让我们的国家更少、更少地参与战争。现今的人类社会,科技、文明就是改变一个国家命运的最强有力的武器。所以,正值青春好时光的我们,要好好学习,为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这就是我们所能做的,我们所能为和平奉献出的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