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跑卡丁车双点
跑跑卡丁车硬件设置啥也别说了,有条件的能设置的就赶紧按步骤来一遍,反正重装机器之前一遍就够了,不用每次都改。
按键手势是给姿势诡异而又担心限 制成绩的同学看的,其他人跳过。
↑和shift一定要轻点快点!!!!!
想跑好就得多跑,可以不搞理论东西,但是不能不实践。
连喷打滑了,最佳化拖的老长结束不了的,高速第一弯三连喷老是存在问题的,看双点,不存在问题的跳过。
找感觉,跟着感觉漂,感觉其实就是车的重心。
走位要精确,漂的时候不要瞎入弯,看看高手怎么走位的。
下面具体教程开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首先是硬件上的设置,这个等我写个详细的文章来。
其实最重要的只有两部分,一个是显卡设置,就是要关掉垂直同步,一个是键盘设置,把灵敏度调的要足够高,其他是为了电脑条件不够好,减少其他程序的消耗用的。
其实跑跑是一项需要快速操作的游戏,就拿连喷来说,曾经见过的一个连喷视频是在练习场30秒喷48次,除去刚开始起步的加速时间,每秒差不多要喷接近两次,每次又是4个键,也就是每秒要完成8个键的操作,这样连喷的速度才会比较高。可见如果键盘灵敏度不够或者显卡的延时比较大,是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成绩的。我们会常常听到一些跑的不错的人在网吧或者他不熟悉的地方玩的时候说这里延迟太大之类的,我见过的几个高手(北体赈灾杯的时候的X忧和08年K1北京赛区的冠军韩星),在赛前都会花很长时间设置,然后试跑,然后再设置。所以如果要想竞速跑的不错,必须进行相应的设置。这里就牵涉到一个键盘的问题,比较专业的用PKB3000,这款键盘据说是灵敏度很高,键程很短,很少出现按键冲突的情况,价钱大概70到100之间,看行情。如果觉得着键盘太贵买起来不值(标准键盘,比较大,而且存在的问题是按键声音太大,很多人不喜欢这种键盘),超的个人论坛建议不妨试试双飞燕KB-8,这算是键盘推荐里排行第二的键盘了吧,手感柔和,由于自己没有使用过,不多做说明了,价钱三四十的样子吧??
然后是按键方法。
这个分两部分,一个是按键的手势。这个曾经我有段时间觉得按键的手势和成绩有一定关系,后来见得多了就不觉得有什么了。比较普遍的是左手左边的shift和ctrl,右手小键盘数字键,还有是两只手挤到一块的,就是中间的shift和ctrl和方向键,还有一种是CS出身的喜欢用的左手WSAD和中间的shift和ctrl,主流是这三种,剩下的我见过的有两条胳膊交叉的,就是右手WSAD左手中间的shift和ctrl,还有霄霄式(第二种的变体,左手食指按←键,右手负责前后和→,左手中指无名指负责shift和ctrl,这种手势独一无二??),还有北大车队的丨PKU丨七七手势(右手前←→,左手后,shift,ctrl),还有比较牛叉的只靠单手等等非常诡异的按键方式。事实证明使用这些按键方式车手成绩都还很不错,第一种手放两边的就不用说了,大部分的职业车手都是这样的,不同的是左手按shift和ctrl的指头不太一样,有的干脆是按Z和X代替,比如小风,比如陈泽(可乐),队内的073,我等一批人都是这种手势。两手挤中间也不少,我最开始的时候用的就是那种手势,只是这种手势在练
习左连喷的时候感觉比较怪异,后来放弃了。还有就是左手WSAD的,比较有名的车手是ADO岳佳(已退役),队内的抗日,世纪雪,牛魔王也是这样的手势。总之,采用什么样的手势和成绩没有太大关系,关键是自己用着舒服,没什么特别难受的地方。
第二部分就是按键的方法,重点是两个键,一个是前,一个是shift。这个和成绩关系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常见初学者按的总是特别重,霹雳扒拉的,尤其是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好像按的越狠自己起步越快似的,其实恰恰相反,按的太狠,有可能会导致跑的慢。我观察过很多人的按键方法,严欢有个手机的工地视频,爆裂PRO跑的,成绩未知,这个视频最好的地方时拍到了严欢的右手,经过仔细观察之后可以看出来,严欢的右手中指,也就是按着前的那个手指头,从来没有和按键有过实际的脱离,在喷火的时候手指的起落幅度非常小,仅仅是看手指的话动作时很轻柔的。而且现在的DV视频比较多,有些没有去掉周围环境声音的视频也可以看出来,成绩比较好的,按键并没有什么大的声音,最大的声音大该就是按ctrl出加速的时候比较响,想想用PKB3000这种本来动静就大的键盘声音还那么小,可见其按键的轻柔程度。而且连喷非常熟练,速度很高的时候,如果要问经验,大都是一句“不松前”,不松前怎么能喷出火来呢?原因就是物理上,实际上没有松前,喷火的时候手指头仅仅是轻轻抖了一下,似乎根本就没有离开过键,出过LINK的同学会很好理解这个事情,当双喷的最后喷火的两下前按的很快的时候,在车手的操作下,键盘上的键只是有一个非常短暂的脱离接触的过程,感觉就是手指头抖一下,不松前,达到这个速度,LINK也就出来了。所以,如果平时跑车在喷火的时候按前的抬的老高的同学,就要注意改进了。
然后是另一个键shift。这个键我以前一直没有注意过,直到看了一个DV拍的小风热身视频,这个视频里小风按shift的速度简直是令人发指,太快了!让我想起在小风的雷霆R4时代小风总结自己跑的快的原因的时候说,我跑得快,就是因为shift按的轻。我想,没有这么快的按键速度,小风的车头不会拉的那么快。如果说按前键的快慢决定的是漂移后提速的快慢,按shift 的快慢就是决定了漂移时减速的多少了,想跑得快,单从一次漂移来说,也只有两点,一个是漂移减速要少,也就是所谓的最佳化,一个是漂移结束后提速要快,也就是喷火是否及时(衡量的一个标准时断位,如果自己断位喷火的时候车还带着痕迹,说明喷火速度已经不错了,算是到了一般高手的水平,如果痕迹消失才喷火,说明喷火不及时,还得好好练,同时这也是区分断位和最佳化的一个方法,不过仅限于高手视频),这两个键控制好了,单次漂移的速度就会变快,想想跑一幅图需要多少漂移,每次都有提升,反映到成绩上那是相当可观啊。
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接下来就是具体漂移和练车的一些问题了。
更没有时间猛练了。像073当年猛刷GP(熊猫PRO时代到4000+分,网通一区十几名),我也有过抽三天时间刷一个图,每天至少3小时计时+一小时研究视频的经历。就算没有这种经历,至少2,3年的几乎不间断的跑跑总是有的,只有经过这种长时间练习,才能练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所以大家练到差不多和记录有3到4秒的差距就很不错了,再想进步,除去特别有天分的,只能是付出比以前还要多的时间,最后一句话,开心就好,不要过度。
我想特别说的只有三点,就是双点,车感和路线。
双点
双点算是一种技术吧,这个东西基本不见于各种技术的总结,虽说也是指法,但总有点旁门左道的意思,而知道的受惠于双点的又有点不足为外人道的想法。关于这个技术原来在队里也出现过比较激烈的讨论,073曾经因为学会双点大赞其为跑跑终极奥秘,成绩迅猛提升,然后又因为遇到了双点本身带来的问题而将之彻底抛弃,回归到单点的行列中。我学会双点之后就没再放弃,现在跑车也常常用到,wsn,尘埃等也属于会双点还经常用的,抗日则是一直没弄明白啥是双点,一直不用。基本情况就是这样,用双点的和不用双点的大体差不多吧。
正式介绍双点:
双点,有的帖子里也叫抖指,就是指在漂移中反方向按两次的一种指法。正常的漂移,以右漂为例,指法是↑→,↑→+shift,↑←,↑(喷火),双点是↑→,↑→+shift,↑←←,↑(喷火),可见唯一的区别在于倒数第二步,就是多按了一下←。带来的效果就是会感觉到在正常结束漂移之前多按一下方向键会导致漂移有种强行结束的味道。这带来的好处就是在别人还在按着方向键拼命想结束漂移的时候你已经漂完了打算进行下一步的操作,漂移更短,也就是最佳化得到了提升。这个指法最早大概要追溯到TGAMES丨RYAN(此人以最佳化闻名)的时候,据说是他用,然后KOBEZ在一个帖子里提到了,然后被一些人注意。职业车手里不双点的有小风,T1,小丘,严欢(疑似)等,双点的有张博,可乐等,其实除了小风和T1是一点都看不出双点的痕迹,张博可乐也不是每个漂移都双点,也是看情况,最能说明问题的是高速第一个弯的三连喷,双点不双点马上就看出来了,后面我会提供一些图说明双点。
双点的好处显而易见,漂移短了减速少了谁不乐意啊,那成绩肯定提的很快,最明显的也是高速第一个弯,很多人都是因为节奏不好反方向打的太慢,漂移老是停不下来,一连喷就打滑,明明一块起漂别人漂移早结束了三连喷走人了,自己还在那滑啊滑的,双点能很好的解决连喷第一漂的问题,而且在一些最佳化不好做的弯也能提供相当的帮助。那双点的坏处呢?
双点的坏处就是因为依赖于指法,自己按反方向的速度没有什么本质的提升,只是借助了外力。跑跑练到后面就是个精确的东西,你看那些顶尖的痕迹视频,两圈痕迹几乎是一摸一样的,点两下的精确肯定不如点一下的精确,有些弯,比如工地内的三连直角弯,想靠着双点,感觉是最佳化了,其实由于节奏太紧,双点时候车身不干脆带来的摇摇晃晃影响车速,使自己也快不了多少,尤其是再练的时候会遇到更大的瓶颈。双点总体上还是有些帮助的,尤其是体现在连喷的第一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
然后是车感。
我觉得车感是个很重要的东西,玩的多了,车感好了,能感觉出这车的重心在哪,漂移的时候这车的重心在哪,这样才能体会到怎么漂才是顺,这才能接触到所谓的跑跑的最后的瓶颈——顺势。高手就算是好几个月不玩,练个三四天,照样挺猛,虽然离巅峰状态还有些距离,但是本质没变,这大概就是一个车感的东西。很多人开始玩的时候觉得车速太快了,车太难控制了,漂移太难学了,就是个感觉的东西,本质上和那些高手也没啥差别,跑跑对手速的要求并不算高。所以跑竞速的很少带宠物(带宠物还能出牛叉的痕迹视频的我只见过一个,还是熊猫PRO时代的然后退役的车手)气球之类的东西,不光遮挡视线,还会影响手感。所以人物上的选择也大都是愿意花钱的买宝宝,剩下的是齐齐和黑妞,感觉这几个主流人物确实要比别的人物诸如Q博士胖墩之类的好用。车感只能通过多玩来找到,偶尔换换车,体验一下稳重如雷霆和灵巧如游侠,车感也就慢慢有了。
最后是路线。
想说的基本就这些了,如果没说到的,超的个人论坛以后还会补充。另外祝大家技术进步,玩的开心~
--
下面是一些关于双点的配图
首先是同样过发夹第二个弯进行连喷的时候单点代表人物小风和双点代表人物张博的表现。使用双点的人主要是把双点用于连喷第一漂。
下载 (33.9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