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战警》影评:斗嘴斗出的喜剧
影评知识
1995年,一位名叫杰瑞〃布鲁克海默的制片人怀揣着四处筹措到的2300万美元,找来了在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导演(迈克尔〃贝,带着两个同样名不见经传的黑人小子——威尔〃史密斯和马丁〃劳伦斯拍摄了一部名为《绝地战警》的动作喜剧。这是一匹绝对的黑马,在当年各大电影票房榜上纵横驰骋,四人也因此一炮而红,逐渐成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一线明星,为日后在各自领域里大放异彩埋下了伏笔。
观看这部靓到爆的动作片绝对是一种超劲的体验,就像性能极其卓越的引擎在低哮——气势不形于外,绝对值得你凝神静听。别想游离其外去琢磨:怎么还没完?它会紧紧抓住你所有的神经直至剧终。《绝地战警》再一次证明电影无所谓高雅或庸俗、也无所谓艺术或商业,电影就像音乐、绘画、文学、建筑、舞蹈以及一切的一切一样,只有动人与不动人的区别。而所谓的“动”,可以是欢笑、落泪,也可以是尖叫、震惊、默然或者拍案叫绝……将商业做到极致也可以成为一门艺术——分工、协作与盈利的艺术。
多少年过去了,拂去时光的尘埃,你会惊喜地发现这部名为“绝地战警”的超级战车依旧马力强劲。还等什么?驾上它去飙风吧!
迈克和马克斯是迈阿密警局里的两个坏小子。这对拍档性情迥异:一个是风流倜傥的花花公子,一个是二十四孝的好好丈夫;一个资产丰厚、只为理想当警察,一个拖家带口、得为妻小挣薪金。两人最默契的共同点就是口头上寸土必争,任何时候都夹缠不清——即使罪犯拿枪指着太阳穴也不忘斗嘴。 在侦查一宗庞大的毒品失窃案时,阴差阳错下两人不得不互换身份,去保护一名受到追杀的证人——只有这样才能取得
她的信任。时间紧迫、线索渺茫;上司脾气急躁、比他俩还夹缠不清;证人性情突变、比二人还热衷追匪;结局自然毫无悬念,过程却紧张刺激、笑料百出,真正是名副其实的“精彩非凡”。听来与同类型的动作喜剧没什么两样嘛!不,绝对不同。就像美人豹可以造得像奔驰,性能却有天壤之别一样。《绝地战警》的劲爆是全方位的:
强烈的反差、对立与冲突能制造出别样的喜剧效果,好莱坞的编剧们显然深谙此道。外形、性格、身份、处世哲学、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的差异都可以产生喜剧效果,这还不算,编剧们还硬拉着两位警探实打实地交换住处与角色—— 一个夜夜笙歌的单身汉、一个循规蹈矩的好丈夫,这一换热闹了!所有的误解、噱头皆由此而发,自然流畅又恰如其分地调和着影片的节奏,让人在激烈之余还能开怀地喘喘气。
表演织就一部影片的血肉,令其丰满充实地站立起来。主演威尔〃史密斯和马丁〃劳伦斯的表演完全就是互为带动、相得益彰,默契与火花随处可见。虽然那时威尔〃史密斯的演技还带着些许青涩、没现在放得开,但他与生俱来的个人魅力却呼之欲出、挡也挡不住。
《绝地战警》绝对是一部有能力引诱脚趾头跳舞的影片!尤其开片那5分钟,背景音乐、演员语速、画面剪辑的节奏全都配合得无与伦比,喧嚣流畅、充满了戏剧张力。
无须刻意强调电影的地域属性,也无须贬美扬欧,如果《绝地战警》就是所谓的好莱钨电影的话,我很乐意偶尔看看这样的影片——这才是真正精彩地道的好莱坞动作喜剧——坦白地拒绝思想性,也不想左右逢源,却将各项商业要素调和到了黄金比例,每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要的就是那份简单的快乐!《绝地战警》打通了动作与喜剧间的任督二脉,令其水乳交融
充盈丹田,看的就是一个痛快!
未来的洛杉矶,如今的上海,她们相遇于这部电影《her》。现实的上海,每个人如黑色像素,在某一固定的时刻,随着熙攘的人群流动,从此到彼,步履匆匆。似乎城市从来不带感情:永远是远处在建的摩天楼,眼前永不熄灭的霓虹,以及从不停脚的陌生。浮华背后,是一种人与周围世界巨大的疏离。就如现在,人们渴望从手中的电话寻找寄托,到头来却发现,整个世界都被孤独占领。因为,交流总在依靠于不相见。
然而导演斯派克〃琼斯的眼里,似乎只有上海才配得上镜头中的未来之城。陆家嘴的摩天大楼、盘绕于城市中心的环状天桥,科技馆的内部结构、一切都是他想要的未来构想。于是,上海城的时代感,未来洛城的迷幻色,便统统融化在了这部电影中。
银灰
电影用来表达生活,而生活则丰富多彩的,如你可以从《her》中看到红黄蓝白。信纸、灯光、笔迹……熟悉的现代之物在未来仍在使用,只是换了种方式,依靠着触动的智能。而未来科技,似乎只有也只有一种色彩:钢铁铸就的银灰。如《her》的设计师说,他喜爱浦东陆家嘴的人行天桥(在电影中,是男主人公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从一个摩天大楼走到另一个,中间没有 间断。那种不锈钢扶手的曲线感,类似的场景在洛杉矶找不到,但这又恰恰是这部电影中 “未来城市”所需要的感觉。让人顿觉,原来色彩也有触感。每一处的银灰,都透露着对科技未来的迷恋。
凭栏望窗,灰色与城市的白昼如此相称。如不是当下人们抱怨污染的城市空气,这色彩反而成为了属于未来城市的天然。于是,男主与科技的爱情,便诞生的顺其自然。
夜色与归家
白日属于工作,夜晚则归于生活。
每当夜色来临,属于这城市的色彩便弥漫而出。城市的繁华喧嚣,白昼的一切隐匿,便汩汩地从地下冒了出来。高楼霓虹闪烁,车道流光溢彩,商业区人声鼎沸……似乎此时才开始一日的苏醒。没有了白日匆忙,这城市开始放慢脚步。
色,才不会叫做电影。
故事里,当夜色沉浸于这座城,主人公才从“述信”的工作中离去。或许是从某封信件中读出了忧伤,或许是这微微夜色中一个人独自前行,一路上不断地切换悲伤的歌曲,而那些与己无关的订阅邮件也统统删去,最后却在地铁上从手机偷看某个性感人儿的浴照而偷偷窃喜。于是,我们知道:在归家的路上,他太孤单。归家之后,沉浸于游戏的虚拟,口中谩骂着脏话,缓解城市带来的压抑。于是,“家”的定义才真正的显现——可以肆无忌惮、可以随意而为。
但孤独觑视人心。回忆趁夜色沉寂之时,铺面而来。是一份爱情,关于他和她的美好回忆。但是,越是甜蜜的记忆,越会让人伤悲,往事只能成为往事而已。
人与机器
城市、街道、地铁,我们面对面全是陌生,背靠背各自孤独。在这繁华而又陌生的城市里,似乎什么都有,又好像缺少些什么。没人知道主人公是谁,他不过是个旁观者,正在观看一部璀璨的夜景都市大片,看完后也并不知道脚步该往哪里挪动。一个人意志再顽强,对于孤单也无可奈何,整个世界都被孤独占领。
因为,交流总在依靠于不相见。
感动于导演剧本的安排,在科技发达的未来,让人们保留了邮寄信件的交流方式。不是毫无缘由,而是出于对如今交流方式的反抗。透过电影,让我们再去发现,在信件交流的时代,透过笔迹,所表达的这个世界的美好。
主人公西奥多是一名书信师。如同在对着相识多年的爱人表达情意,西奥多所创作的每一封信件都饱含着人世美好。而也似乎依靠这样感情的书写,来排解他与恋人分手后的孤独。萨曼莎的出现,让这份孤独寄托又重新得以分解,似乎失去恋人后的伤感空缺都让她的话语理解给抹平了一般,他爱上了能与他对话的手机。然而机器的创造者是人而不是神,再智能的系统也不可能理解人类对于情感的琢磨不定。而感情也不是替代品,真实的恋人失去后还可以相见,但作为操作系统的“语音人”在崩溃后,注定无法保存记忆、继续重启。
人类使用机器的目的之一就是让生活更加的方便智能,但任何事物总会有一个反面的存在:《机械公敌》中的机械法则用来约束机器人,但机器人拥有了情感后却变成了悖论;《2001.太空漫步》中智能电脑既要执行人类的任务、却又要保守人类秘密,于是就陷入了两难。而假如未来的智能系统真能够体会人类的情感,那么她的命运便逃不过最终的死机。
一件失败的产品,也注定了他们爱情的悲剧。
上海
这里是上海,是一座不夜的城池。
从上世纪30年代的“摩登”,到如今的国际大都会,上海似乎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由此来追问未来感的原因,或许就变得有迹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