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觉得,散文这种文学形式是最能体现作者清透的哲思与洒脱的灵性的,字字句句,如涓涓细流,从笔尖下悠悠流过,发自肺腑,表露真情。作者将自己细密的心迹托付于流水般的文字,文字便被赋予了生气,在纸与墨间铺陈开来,载着满满的心事,又似明媚而跳跃的阳光,照亮了作者心中的一隅天地。
相较于其他文体,散文的语言是曼妙的,灵动的;散文的形式是自由的,率性的;散文的内容是丰满的,有情致的。它不拘谨,不沉闷,甚至可以说是不严肃的。它的一切全由作者的心意所掌控,作者内心中的情与理构架了散文的灵魂,这是散文“神”之所在;作者笔触间的灵动与飘逸形成了散文飞扬的姿态,这便是散文“形”之所在。“神”是“形”的内在基础,“形”是“神”的外在表露。如此形神而兼备者,莫过于散文也。
如今,刚刚领略过如流水般清冽的三本散文集,我仍觉得心神俱醉。它们各富神韵,却共同诉说着作者心中美丽或哀愁的情思。它们分别是:安意如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古典诗词的美丽与哀愁》、《林清玄散文自选集》以及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在我看来,这三本散文的美丽之处,实在值得细细回味一番。
《人生若只如初见》一书,从头到尾,都荡漾着清新而浪漫的情调。作者安意如饱读了先秦至清代的那些关于男女爱情的诗词,以她那女性所独有的细腻与柔婉,对这些美好的诗词一一进行了推陈出新的点评。在她的笔下,那些诗词描绘的男女主人公,无一不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的象征与见证。他们或有美丽如夏日初荷的邂逅,或有刻骨铭心的相爱与相思,或有寂寞哀婉到让人心碎的离别,这样的爱情实在太美,却又太易于逝去,一旦失去便让人无处寻觅。所以,安意如说,人生若如初见,该有多好。
安意如评诗词,定要摄取全诗词中美的精华,加上丰富的想象与优美的笔调,营造一个充满诗意的、美丽得近乎虚幻的世界。当然,书的精彩,不止如此。读完全书,不难发现,她的文字,她的观点,她对古人的描摹,几乎完全是站在一个充满文艺范儿与小资情调的现代都市女性的角度来写的。她用不加约束的随性与大胆新奇的想象代替了史学家或文学家的庄重严谨,她的文字更加轻灵流畅。她评秦观:“少游这个人,应是青衫磊落,茕然独立于花廊之下,抬头望着楼上的爱人,脸上有阳光阴影的文弱男子,有着暗雅如兰的忧伤。那春草清辉般的邂逅,应是他的。”她写曹操:“?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他用一种委婉含蓄的方式来提醒那些贤才:我纵然求贤若渴,然而事实上天下之大,我不可能一个一个地去找你们;就算我没有去找你们,你们为什么不主动来投奔我呢?”她写唐寅:“说起来,都是才气惹的祸。也真是气煞人,仿佛大明朝二百多年的活泼灵气独独被唐寅一日占得了,他是行风流,动风流,行动风流。无论诗画都有天然一股好姿态。”
这样唯美的文字,或许可以说它不够深沉,稍显任性,但谁又能说它不能够唤醒读者心中的诗意与感性呢?
与安意如的浪漫唯美不同,林清玄的文字少见雕琢的痕迹,朴实如对话,自然得让人舒畅,却闪烁着智慧与思想的光芒。他曾入山修行的经历,给他的思想以及文字蒙上了一层空灵“禅”意,神秘而幽静,他以佛家的眼光与胸怀去领悟生活中的微小之处,感悟人生大道,再将他那启迪性的哲思转化为充满哲理的文字加以呈现。品读其文,有如耳闻木鱼轻敲,僧人低语,佛钟悠远,脑中浮现“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之景,全身心浸于空灵而静谧的氛围之中,悠悠然而得其乐。于是,那高深莫测的佛法禅意便近在咫尺,可感可触,可思可想,让你在不经意的会心一笑中领悟与升华。
佛鼓的妙响教会他沉默的价值,大悲殿的燕子教会他沉思与警醒,僧鞋的破洞教会他看破人生的短暂与渺小,时刻保持谦卑的姿态。在一次次的洗涤中,他的心,读者的心,便如淘尽了世间的尘埃,平静如止水,清澈如皎月。林清玄告诉我们,心怀禅意地活,心怀敬畏地活,或许就能参透许多迷惘,看破许多纷扰,真正舒心而享受地活着。
若论及思想的深度,这三本书中分量最重的自然要数余秋雨的《文化苦旅》。余秋雨不愧为当代散文名家,他深厚的文学功底、历史涵养以及人文情怀,在他的几篇相当有代表性的名作《一个王朝的背影》《苏东坡突围》《遥远的绝响》中就已经略见一斑了。他的历史散文,贯古通今,以反省的姿态和认知的高度去探讨、追寻历史的根源。他的笔下,飘摇的大清王朝起于一群强者英武的雄姿,止于一群文质彬彬的凄怨灵魂;他的笔下,小人牵着大师,大师牵着历史,原来历史的跌宕还要归功于小人,但毕竟还是出现了像苏东坡这样小人牵不动的大师,他的光辉超越了一个时代,影响了此后的整段历史。他的笔下,那暗无天日的魏晋乱世,走出了嵇康阮籍,也走出了空前绝后的魏晋风流。他善于将一个人或一个群体置于历史的大背景下,用个人或群体的命运折射出王朝、社会、国家的动荡与兴衰。品读他作为学者言辞的锋芒与犀利的批判,不难有“拨云见日”之感。
而《文化苦旅》的特点,在于余秋雨将中国的青山秀水、古城破庙作为窥探中国文人的精神世界的洞口,从这里望过去,仿佛就能穿透文人的内心与文化的灵魂。余秋雨自己说:“我发现自己特别想去的地方,总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较深脚印的所在,说明我心底的山水并不完全是自然山水而是一种?人文山水?。”所以,他一路走来,走走停停,在欣赏,更在思考。他走过敦煌石窟,看见了道士塔,看见了王圆箓,看见了那个愚昧自私的道士对中华珍贵历史遗迹的背叛与毁灭,看见了那条仍流血不止的文化的伤疤,心中因为愤懑而不能释怀。他明知,敦煌属于中国。他走过开封,走过南京,走过苏州,他的脚踏起了积淀历史的黄土,他的目光穿越铭刻记忆的古老建筑,瞥见了历史的轮廓,久久地凝视后是沉痛而无奈的叹息,那叹息声如惊雷,如利剑,穿过历史的雾霾,直指历史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黑暗与封闭之处。
一部《文化苦旅》,承载了太多对文化以及历史的思考,部分含蓄而隐晦的文字,于纷繁中足见写作者思想的重量,于美丽中足见写作者情怀的感伤。
可以说,在安意如、林清玄、余秋雨笔下,散文早已不仅仅是散文。它是才情的喷洒,也是作者与读者思想的对话。而于我,一个读者而言,我乐于沉醉在那样轻灵的文字,那样清丽的意境,那样淡雅的美丽与哀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