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的人比智商高的可怕多了
竹子 2011-11-24 02:40:23
以前读过一本书,书名忘了,是一个美国人写的,跟踪研究了很多天生智商高的人,这些人的智商通常在140以上,俗称天才。结果追踪发现,这些天才长大后并没有获得如研究者期望的伟大成就,大多数的天才只是循规蹈矩的活着,在普通的公司上班,在正常的轨道上生活,有的甚至还在杂货店打工,或从事体力劳动。而追踪者发现,相比天才而言,那些智商处于中上等,徘徊在110至130之间的人们,获得成功的比率更高。
有另外一句大俗话,20%智商+80%情商决定你的成功。具体比例是怎么分配倒不那么重要,但这个论点我一向赞成,情商绝对比智商重要。我对研究成功学没有太大兴趣,但是平时喜欢观察人,智商高情商低的人见过不少,但真正高情商的人却见得不多,而这种人一旦出现,绝对值得注目。
到底什么是情商?这个词儿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其实总在提。借用百度词条,情商意为“情绪智商”或“情绪智慧”,包含了自制、热忱、坚持,以及自我驱动、自我鞭策的能力,情绪智力扩展为5个主要领域:了解自身情绪、管理情绪、自我激励、识别他人情绪、处理人际关系。
其实关于情商的定义一直比较虚,也无法象测验智商一样整理出一套权威公正的测试方案,用数字和分数给出一个人情商的高低。我倒是认为情商高的人不难被发现,因为他们就是一群看上去特别聪明,却又非常讨人喜欢的人。炼就一个高情商并不容易,因为你要时刻拥有清醒和正确的”自我认知“,在物质和精神的变幻过程中拥有”自醒“的能力,在人际交往中可以快速的”识别情绪“,面对悲伤和困难知道如何”整理情绪“。培养情商就像练内功,是一个持久累积、缓慢爆发的过程,并且不着痕迹。
看上去特有心眼儿的那种人不算情商高的人,高手不会让你看出他的心思。
我上学的时候班里有一个德国女孩儿,情商就很高。她经常微笑,看上去对什么事儿都淡淡的,不争不抢,不爱出风头。半年下来我突然发现她虽看似文静恬淡,却和班里的每一位同学的关系都不错,一些在课上经常被忽略的人,或者是特别高调特别难搞的人,也都和她有不错的私交。当然,如果你只是个草包,再会搞人际关系也是没用的,另一个高情商的特点就是自制和坚持。从我认识这个德国女孩儿开始,不论风吹雨打,有没有布置作业,她每天早上9点准时到读书馆,5点回家,晚上则过正常年轻人的生活,去酒吧也去夜店。学期结束,她成绩全班第一,教授都喜欢她。整个master结束,当大家还在苦恼毕业论文的时候,她已经通过工作面试,找到了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她的情商高不仅仅体现于她聪明的管理自己的生活,还有就是,无论她取得多少成绩,领先别人多少,她身边的人都会真心为她祝福,诚心替她高兴。以前听人说过一句话,什么“如果你只是有一点点优秀,别人会嫉妒你;如果你非常优秀,别人只会羡慕你”。这句话在情商高手面前就一文不值了,因为有这么一类人,她就是有处理情绪的天赋,不管是她的情绪,还是你的情绪。
在这个世界上生活,除非你住在树洞里或者是大自然,但凡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社会人,你的行为举止便与人有关。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个人的成败和你处理事情的结果,往往与他人对你的情绪反馈有着直接联系。一个高情商的人,最会察言观色,也最舍得折面子,情绪的正负反应都是双方的,让人跟你急不难,难的是怎么让他觉得羞愧于你,并且愿意和你合作。
上星期我去听了Will King的一个seminar, Will King是King's shave的创始人和大老板,而King's shave是英国最大的剃须产品制造商之一,产品行销全球。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么牛的一人,居然还在亲自管理他的twitter帐户,并且对当下的一切社交网络工具了如指掌。他说这个世界已经变了,有了互联网之后,产品的信誉建立在word of mouth之上,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表扬,也可以指出批评,并迅速影响品牌形象。他说,批评其实比表扬重要的多,他经常在twitter上看到负面的评论,这时候该怎么做?绝对不能删那些评论!把他们大大方方的摆在那儿,私下回复给那个人,和他交换意见,虚心接受,沟通解决方案,这是唯一将负面评价转换为正面的最有效方法。Will说这个的时候虽是从商业角度出发,但是了解branding的人都知道,每一个品牌的形象都像一个人,而每个人都象征着自己的品牌形象。而懂不懂得这样做不是智商决定的,而是情商,唯有了解人,角色互换的去思考,才能一点点征服别人,取得信任。
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无时不可的进行着一场隐形的比赛,而比的,无非是为人之道。一个智商高的人在做数学题的时候也许好用,但真实世界里看重的不单单是你能做对几道数学题,高考得了多少分。一个智商高的人很容易在学校表现出色,最终却落得平庸的一生。而一个情商特别高的人,你最好小心点儿他了,因为他很有可能是个狠角色。
ps: 经留言提示,第一段提到的那本书叫《异类》,是本很有意思的书,很多观点都很独到。印象深刻的还有作者剖析为什么亚洲人数学学得好,说因为和我们的数字发音系统有关。比如说中文的数字反映时间比较短,默念中文的12345678910比用英文念(或者其他很多语言)的时间要短,所以中文使用者对数字的反应会快。有点扯远了,但是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