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校园更迷人
敬爱的校长:
我是咱们学校的一名五年级学生,我发现我们的校园缺少绿色植物的装饰与映衬,体育器械也太少,这样的校园,怎能吸引同学到校园中玩耍、运动呢?
记得我们的校园原来不是这样的。二年级时,我们班在花坛里种下了一颗颗花籽,后来它们发芽、长叶、开花??可美了!可没过多久都让旁边中学的学生给毁坏了。
以前,咱们有乒乓球台和双杠。后来,学校说为了同学们的安全,把双杠拆了,只留下几个兵乓球台孤零零地留在操场上。
我建议:把花坛好好整理一下,种上花草;各班轮流负责,要保证按时浇水,还要负责安全,不允许有人破坏。另外双杠应该重新安装,一方面要求学生玩耍时注意自我保护,另一方面在双杠下面铺上体操垫,保证学生的安全。
请校长考虑我的建议。
建议人 六年级三班 王玥
2003年9月23日
同学们请看,这是一位同学写的建议书,你读一读,说一说,你对建议书有了哪些了解?
建议书的内容包括:
⑴ 出存在的问题;(2)说明产生问题的原因;(3)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建议书的格式:
(1)根据建议书的内容拟定标题;(2)写清楚建议书是写给谁或写给哪个单位的;(3)具体建议的内容;(4)写清建议人的姓名及日期。
小朋友:怎样才能写建议书呢?
武老师:要想写好建议书,一是要在调察了解的基础上,抓住需要解决的问题来写;二是要写清楚建议的具体内容和提出建议的原因;三是要注意建议书的格式。
小朋友:建议书的格式是怎样的呢?
武老师:建议书一般是由标题、正文、结尾、(署名和日期)几个部分组成的。
1.标题,要用较大的字体写“建议书”三个字,或“关于??的建议”,也可不写标题。
2.标题下空一行顶格写明发“建议书”的对象。也就是文中的称谓。这称谓要写接受建议书的单位名称或人的姓名。
3.正文。在称谓的下一行空两格写起,转行顶格写。要写清建议的内容、目的、意义和具体做法。一般要分行写明。重点是写建议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做到的具体事项。在提建议时要注意从实际出发拓宽自己的思路。例如:学生对班级的工作或学校工作提建议,就可写“建立班级图书角的建议”“美化绿花校园的建议”“丰富课余生活的建议”等等,也可对社会上的环境保护问题、交通安全问题、儿童服装玩具的生产问题,游戏娱乐场所的管理问题等等提出建议。一定要选择能促进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发展的建议提。
4.结尾。要表示建议者的希望,一般要用带有很强的鼓动性的语句写出。不写敬祝的语言。
5.署名和日期。在结尾的下一行后半行写清建议者的名称及提建议的日期。
小朋友:如何写好建议书的标题呢?
武老师:标题,是建议书的名称。写标题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建议书加标题:
第一种:把建议书的内容概括成一句话,用来做标题。如:“新年时不要互相送贺卡”。
第二种:把建议书的中心思想作为标题。如:“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