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天空之城有感
《天空之城》音乐赏析
商学院 国贸121 巴云 12318301 是否有一首歌让你慷慨激昂,是否有一首歌让你感到震撼人心。是否有一首歌让你回忆起过去的美好与悲伤。在我看来,一首歌是否好听,是否能真正感动我们,取决于它传递了什么。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同样都是爱听故事的。歌曲里的故事虽然无法亲眼相见,却留下了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去想象,歌曲中的主角会有不同,但却经历了相同的开始。过程与结局。生活可以是平淡无奇,可以坎坷不平。歌曲中的故事没有平白直叙,在我们的脑海中,是最希冀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与歌曲完全交融,也许这才是最好听、最感人的一首歌。
要说出感动我的一首电影音乐并不难。《泰坦尼克号》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我心永恒》)应该算是较出色的一个,这首主题曲完全演绎了电影的全部,男女主人公相识、相知、相爱直至生死别离。受这部电影影响,每次听到这首歌都过于悲伤。
在这里我想介绍另一首非常感人的电影音乐—《天空之城》,这是日本著名配乐大师久石让的作品,叙述了一个孤单困惑的故事。认识久石让还是从宫崎骏最成功的一部动漫影片《千与千寻》开始的,这也是由久石让大师配的乐。《千与千寻》是我看过次数最多的一部影片,在音乐的烘托下,千寻的经历变得更加跌宕起伏。不知多少动漫迷因其而痴情于宫崎骏的动漫。
我想,鉴赏一首乐曲,还应该从它的名字开始。天空之城,一个读起来叫人浮想联翩的名字。你可能会想到一望无际的蓝天,想到漂浮着的朵朵白云,想到四处飞翔的小鸟……总之,是一切美好的事物。
天空是人类梦想飞翔的地方。《天空之城》中拉普达人世代做出巨大努力,最终使一座城市飘离大地,带着拉普达人和无尽的财富飞向天空。拉普达人种下一棵生命之树作为对大地母亲的最后怀恋。然而,人类最终是无法离开大地的,不管东西方关于人类起源是怎么定义,但都对大地表达了最高的崇敬。我国自古就有女娲用土造人的传说,希腊罗马神话认为是普罗米修斯用泥土捏作天神的样子而创造了人类。人类能否离开土地而生,主题曲《天空之城》表达的正是这种困惑,离开大地也许只会得到孤单。先进的科技使人类拥有离开大地母亲的机会,大地母亲用发自内心的呼唤无时无刻表达着对我们的爱。这也是现代人面对的困惑,离开了家,离开了悉心抚养我们的父母,离开了真实的自我,我们渴望回归,重新投入母亲的怀抱。每次听《天空之城》,都感到一种孤单,就像心灵再次被唤醒,让自己知道母亲在那里依然爱着我,自己还有个港湾,从此不在孤单。 《天空之城》因其婉转而悠扬,因其孤单而悲伤,却又因其故事而深刻。其在百度MP3的日韩音乐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受到众多音乐家的青睐,出现了多种版本的《天空之城》,有钢琴版、吉他版、交响乐版、合唱版、八音盒版、吟唱版等等。尽管表现形式在不断改变,但表达的思想从未改变。
宫崎骏的许多作品都以夸张抽象的方法来表现人类在科技发展道路上面临的困惑。科学技术上的突破发展成就了人类的梦想,同时将我们推向道德和人性的边缘,我们不得面对挣扎的困惑和痛苦。他希望我们去探索自我的人性,直面人类的痛苦,只有配上最精美的音乐的画面才能实现,这也成就了宫崎骏动漫电影
音乐的成功高度。在电影结尾天空之城飘向了太空,它将永远孤单,不再会有人类的打扰。
听过《天空之城》后,发现整段乐曲可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序曲,第二部分是乐曲的主体部分,这个部分又可细分为六个小部分,下边我将对整首乐曲进行仔细分析。
序曲:先以弦乐作为铺垫,随后小号明朗响亮的声音响起,带人们进入一个辽阔的境地。乐曲中段间或有和其他铜管乐器和打击乐器合奏的部分,有着和谐的美,也起到了渲染气氛的作用。特别的是以和开头一样的弦乐结尾,前后呼应。整体说来,这段曲子速度适中,感情比较欢快。管弦乐一直作为铺垫,而小号才是整段乐曲的主角。虽然小号一直在重复同样的旋律,但是这并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事实上,每次都是有细微差别的。这段序曲占了整段乐曲的三分之一,比重很大,它奠定了整段乐曲的基调,即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主体部分:A、竖琴和弦乐器优美的旋律立马让人感受到欢快的情绪。小号再次响起,悠扬动听,却似乎比序曲里多了一丝哀愁。随后乐曲速度加快,打击乐器和铜管乐器相配合,渲染了有点紧张的气氛。B、本段乐曲旋律和A段相同,但更强调弦乐器的表现力,本段还比A段增加了管弦乐器的合奏部分,乐曲的强度比A段大,速度也要快一些。 C、三角铁急促的响声,把人带到了一个紧张的氛围里。小号再次成了主角,吹奏的速度明显加快,且合奏的部分比B段强度大很多,还有逐渐加强的趋势,声调越来越高,就像是在爬楼梯一样。D、速度强度都突然减弱,小号声音也变柔缓,这与C段非常强烈的情感形成鲜明对比。本段乐曲很短,其真实作用是为下段激烈的乐曲做铺垫。E、乐曲达到了整段乐曲感情做强烈的部分,所有的乐器一起构建出一个无比辉煌的境界,其中打击乐有很强的渲染作用。F、以小号舒缓的声音作为结尾,意味深远。
整首乐曲可以用十五个字来概括:简单的旋律,多元的演绎,深远的意境如果结合电影来看,序曲像是对男主人公——巴斯性格的描述,生活困苦却不认输,有自己的理想,性格总是那么的积极向上。主体部分则和故事情节紧密联系,A段讲的就是女主人公——希达从天而降的奇妙景象。B段讲述的是寻找拉普达岛得坎坷经历。C段奏响了盛世中拉普达城的美好生活的景象,以及两个主人公战胜坏人的经过。D段大概表现拉普达城重新恢复宁静与祥和。E段是对主人公身上美好的人性的极致赞美。F段将视角聚集在蓝天上,给人以无穷回味和遐想的空间。
拉普达代表一个梦想,然而这个梦想最终以毁灭告终。这个故事的本身就是带有悲剧色彩的,然而,两位主人公追寻天空之城的历程,其实就是每个人追寻理想过程的真实写照。虽然理想最终破灭,不过,我们有过追求、有一颗勇敢的心、有一段美好的经历,也就没什么好遗憾的了。主题曲表达的不也是这么一种带着淡淡的忧伤,在凄美中不断奋进、不屈不挠、义无反顾的勇敢精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