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2015.11.25周三《心灵天空》
心灵天空
我是一片树叶,一片平凡的叶子,在我萌发之时,我就开始享受阳光的温和,鸟儿的轻歌,还有树根给予我充足的汁液和营养,但我明白,在土壤的深处,是树根在极力向下汲取水源去度过一生,为我的生长提供一切养分,它们不在乎光辉,只需要我快乐。大家好,欢迎收听天津职业大学广播电台《心灵天空》栏目,我是主播??
不甘平庸
在积满雨水的道路上前行,往日的炎热已在这场大雨中荡然无存,偶尔飘来夹杂着泥土的腐臭,在空气中禁锢,让人觉得烦躁不安。雨在淅淅沥沥的拍打着路面,时光将青春斑驳成昔日的回忆,踩着昨日的足迹,青草芳菲的校园已找不到意气风发,哪怕是些许的年少轻狂。
我一直都在找,一直都在找那个激情四射的我,而我每每想用诗歌的节奏安慰自己时,却发现那也是徒然,因为青春的纸张怎么也留不下生命的印记,是我变了,还是这个世界变了。于是我又穿梭于城市之间,想借此来弥补我心中的那个空隙。然而,我又错了,因为此时我更加无助。每一天,我都在想找回以前的自己,尽管知道那是自欺欺人,但还是一直在努力着。
幻想着未来,把自己寄托于明天,希望明天一切都会好起来,这就是我每天想的事,但在一个又一个明天过去之后才发现,时间是向前走的,而自己已被远远甩在后面,变成了一个蜷曲于角落的避世者。
我又把一切写进了诗歌,那些无病呻吟,让“颓废”变成了我暂时的代名词。带着它在人生的道路上受着别人的冷嘲讽语,给人们添加着笑料。我已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甚至不记得自己是谁,因为我已经无法感受到命运带给我的刺痛。
大学是避世者的天堂,在这座象牙塔中藏着很多,他们一躲就是好几年,忽视了真实社会的存在。当他们真正接触到了社会,才会惊讶的发现,自己已在社会的浪潮外徘徊了很久,社会的主角并不是他们,自己只是旁观者,局外人,一个坐在台下看别人演绎人生的观众。
知识的丰富改变了思维,生活的打击让许多人都加入了避世者的行列。一个个都想做当代的阿Q,把自己置身于自己编造的谎言当中。他们害怕面对现实,特别是拥有丰富知识的大学生们,他们在激烈的思索中苦苦挣扎着,未来属于自己吗?就这样将时光虚度其中。
理想与现实是一对矛盾体,我们将卑微的灵魂置于其上,还不曾展现我们真正的才华,甘愿做一个避世者,在社会最底层怨天尤人,只把现实当作一种恐惧,而不去憧憬自己的理想,甘愿让生活洗涤着,冲刷着,褪去生命的色泽。 我明白的,是安逸的生活偷走了激情,慵懒的思想折磨着灵魂。此时,我的生命里便有了一种力量,它让我不能丝毫懈怠生活,这种力量就是“不甘平庸”。也因于此,我时常告诫自己:“不要做一个庸庸碌碌的人,你要直面现实,不甘平庸,做一个有所作为,拥有真正自我,快乐的人。”
呆呆的坐在马路边抽着香烟,思索着未来,思索着自己走过的路和还不知道怎么该走的路,一股从来没有过的压力涌上心头,未来并不遥远,但梦想却觉得远的毫无踪影,想想自己要干什么,却怎么也是空白。我们都是不服输的孩子,我们都是不甘于平庸的孩子,我们不怕苦我们不怕累,但我们最怕一生碌碌无为。
曾经羡慕过那些富二代,多么轻松,不用太多奋斗就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而我们全身心的投入有时候换来的也只是失败,我们没有雄厚的资金,我们没有那些所谓的政治势力,所以注定我们得凭我们的双手创造属于我们的明天,不单单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我们的大家庭和将来的小家庭。从我们一长大注定要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哪怕失败也不遗憾。
人永远是满足不了的,也只能这样才能越发的产生动力去奋斗,如果甘于平庸倒也轻松了,可谁不想成功,空想什么也干不了,年轻时曾经和朋友大谈人生之道,成功之路。长大了,真正的考验到来了总认为一切都太难,于是抱怨,抱怨也无济于事。最终也只能思考,思考怎么才能摆脱这个迷茫的困境,思考自己应该最合适干什么,干什么才会更接近自己的梦想,拼搏的道路上坎坎坷坷,也只能继续前行。
看过《老男孩》很受感动,让我们学会了很多,更多的是教育感慨,那是送给80后们很好的礼物,里面一句歌词写的很叫人心痛——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现在我们就是为了生活而生活。想想自己也快算上老男孩了,现在问问自己刚踏出学校时候的所想的梦想实现了吗?还能找回真的我吗?这个问题被自己问的心里酸酸的,估计再也找不回那上学时候的纯真和快乐,再也没有高中那天真又爽朗的笑声。小时候父亲对我讲人总要长大,人总要成熟,原来成熟要放弃那么多,可是又得到了什么?估计不太好。
虽然生活如此让人受折磨但我从来不自卑,我想和我一样的孩子们都有同感,因为我们得到的再少也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我们不是“啃老族”,生活虽然把我们逼进了小小角落,但我们还是有路可以走,我们的梦想虽然还没有实现但是我们从不曾放弃,我们还可以更加倍的努力去通过我们的汗水实现,我们虽然偶尔抱怨但我们更多的是抱怨之后更加努力,我们羡慕富二代但我们绝对不会自卑,我们都还是不服输的孩子们。人的承受能力,其实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就像不到关键时刻,我们很少能认识到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思索了很长的时间了,好象悟出了一个道理,对于奋斗的路不能再打保守仗了,要奋勇直前了,曾经一直认为得等机会了,看来要自己创造机会了。事情并不是因为难而不敢做,而是因为不敢做而难了,要勇敢一点了,哪怕跌倒也不停止,就算爬着也要爬到梦想的跟前,从来不放弃,再也不能停止了,和我一样不服输不甘于平庸的孩子们,努力吧,我们一定要通过我们勤劳的双手,我们聪慧的大脑,我们不变的毅力,我们不怕苦的精神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明天如何?我们自己揭晓??
摔倒后也要华丽起身
青春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在航行中会遇到狂风暴雨,难免会如蝴蝶打湿翅膀一般,停止飞翔。可当希望的光芒照过来,也要华丽地起身,振开彩色的翅膀,迎风飞翔!
学习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它不容你去静端一杯茶,去细细品味,它早已随着光速远去,弹指一挥间,距离开学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了,月考降临在了
我身上。在考试中,我是一只雄鹰,在无遮拦的天空中自由飞翔,一切都是那么一帆风顺,可当我抱有太大的希望,老天总是给我开了个极大的玩笑,每一科都不能满足我极高的期望。面对那些比我考得好的同学,我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因为我摔倒了,我不敢在众目睽睽之下站起来,我不敢微笑着向前奔跑了......
夜晚看着路灯,一丝心绪涌起,尽管夜路无人,但这盏路灯坚持着点亮黑夜,它可以是最早熄的灯,但它一定是最亮的,雄鹰可以飞得晚,但一定要飞得更高。青春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奔跑,我们可以走得慢,但绝对不可以后退,人生可以失败,但一定要微笑面对,我可以摔倒,但一定会华丽起身。
那些自甘堕落的想法早已随风远去,我起身了,我又准备奔跑了“想一步登天,努力不一定成功;唾手可得,但不努力就一定失败。”
坎坎坷坷人生路,风风雨雨红尘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会有成功的欢愉,也会有失败的伤痛,有晴朗碧蓝天空,也会有风雨泥泞,有鸟语花香熏陶,也会有没落风景。在每个摔倒的背后,都会有我华丽起身,扬起嘴角的微笑,下一次的成功将会与我邂逅!
生命就是一种坚强
因为雨天天气,我好几天没去光顾阳台上的盆景。今天出去一看,大吃一惊,其中一盆已经落叶满地,生命垂危,但她的身边,一株不知名的植物正长得茂盛,在风中得意地摇曳着。一种悲凉顷刻从心中升起,我既自责自己的疏忽,也哀叹盆景的脆弱。我紧急给盆景补水,可对那外来的不知名植物,我却下不了手根除。
这是怎样的生命呀,在盆景因失去关注而渐渐失去光彩,走向衰亡的时候,她却抓住这一空隙,怒放生命,蓬勃生长自己。是的,如我关注到位,她或许会在不起眼的时候就被终结掉生命。毕竟,那是盆景的天地,她不属的生命终究破坏了那份雕琢的美丽。可几天的功夫,她无畏惧水分缺乏,把住契机,把自己长得如同盆景一般高大,欣喜地张扬生命。
我看着濒临死亡的盆景,也看着这不知名的植物,在伤感和感动中忽有所悟:其实,生命就是一种坚强。
不是吗?植物如此,人不也如此?
生命能呱呱落地,就是因为母亲和婴儿共同的坚强。
生命来自于坚强。生命离不开坚强。
面世之后,我们每天与坚强相随相依。我想,如果可以选择,没有人愿意病痛,愿意伤感,甚至愿意辛劳。但从出生开始,谁也免不了跟一些小病甚至大病打交道,坚强地忍着,搏斗着。谁都想每天睡到自然醒,晒晒阳光,听听歌,看看风景,但每个人,从很小开始,或者自身原因或者家长原因,每天都得在闹钟或家长的叫唤中不情愿起床,然后做该做的事,或读书或工作,都必须依靠坚强,去努力,去刻苦,去谋生,只要这样,才会留住生命,创造生命的精彩。
尘世中没有哪一方净土能让人随心所欲,理想与现实总有太大的距离。如果差距太远,落差太大;如果所处的环境差强人意,总被疏忽,总有伤害;如果病魔缠身,爱人离弃;如果生活中太多是灰暗。坚强,就是生命的支撑。
我们必须每天用坚强去面对日常所有的繁琐;去激发被疏忽和伤害的灵魂;去拯救身心的病痛和反叛的心灵;去对抗世俗的灰暗和肮脏。
坚强是人生的必须;是精神的支柱;是跨越坎坷的信念。
人的一生都在坚强中度过,追求是坚强,自爱是坚强,努力是坚强,正直是坚强,善良是坚强,怜悯是坚强,不放弃自己,是真正的坚强。
即使有一千个理由让我们放弃和消沉,我们也必须一千零一次坚强。 坚强,是我们活着的状态。
盆景里那株不知名的植物,用坚强感动了我。我将无怨无悔留下她,是她让我彻底明晰:其实,生命就是一种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