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好久,觉得还是写点东西吧,一直都有这个打算,但是始终没有付出行动,其实梦想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变得远离的,我现在写下这,也算是在战胜自己吧。
2013年的十月一假期,说是必然,也是偶然,我和好友来到了江南,我们自称“下江南”其实这样充斥着屌丝之情的文艺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南京成了第一站。
南京作为古都并非偶然,背靠中原大地,倚着长江,东临大海,作为南方的中心,一股帝王将气辐射着周边,南京随处江南,但又不同于江南,他少了些江南古镇的文秀之气,多了一些都城的忙里忙外。他经历了太多的褒奖和夸赞,做了几千年的梦境之地,无数次从这个角度俯瞰着华夏大地,四方也朝他递上敬意。如今的南京,不再是帝王皇城,作为江苏省的省会,迫于上海的繁华浮艳,多了一份从容,静静的卸下自己“京都”的桂冠,调慢呼吸,看着这些后起之秀们争香竞艳。
到底是玄武湖的宽阔给了我们霍然开朗的感觉,深夜,玄武湖变得更加的近人,湖面一艘小船上的我们看着被黑暗过滤后的南京,黑暗中人更容易放开自己的言行,思路也会变得活跃,心里的那种安然和惬意仿佛是我们一下子来到了那个南京,好像在那里能和古人相通,这使我们来到那个让凡人都有仙意的文人眼中的玄武湖,这样的玄武湖也更美。
梦中的秦淮河是宽阔的,在夜晚中的她会包容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子的一切心情,但是我们看到的秦淮却是那样的秀小,仿佛精缩后把那种心情全部都隐藏于身下,然后默默向前流去。那种“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的静谧可能早已被淹没于车水马龙的忙碌之中。夫子庙的书香之气虽然仍然萦绕,但似乎被打上了某种主流意识和世俗的印记,还没有完成角色转变的他无可奈何的去向来自各地的游客迎逢着,也许还有点不知所措,好像一下子倒掉一个陌生的地方,面对这么多陌生,他只能尽快试图去迎合他们内心的各种期算。
更不用说总统府,还有高明孝陵一头的中山陵了。
带着些许失望的新鲜感,我们继续南下,来到了京杭运河的歇船地,浙江嘉兴。
对于嘉兴本是想路过,却留在了这里。在嘉兴,你会感觉在这里不光是时间,好像一切都变慢了。几百年前载着无数南方肥鱼香米和奇珍异宝的漕运舟舫都会来这里周转,歇脚,想必如果不是为了完成皇命,他们也都会留在这里不再北上了吧。京杭大运河给了嘉兴一个这样的机会,也是给了自己一个变美的机会,嘉兴点缀了运河,成了漕运上的一个别致之境。想必当年隋炀帝在完善他的丰功伟绩之时可能并没有想到会有这样一个以外。这里的古镇汇集了南方水乡的精华,头枕运河,坐看南来北往,难免多生感慨,但这样的感慨是不会表现出的,它随着当地人温顺,谦和的性格而隐藏在心里,这样的南方人的智慧是我们北方人无法学会的。这样的内秀正如嘉兴的粽子,精华是要用最好的糯米和精挑细选后的苇叶包起来慢慢蒸煮,味道是不会轻易显现。当然美食还有荷叶东坡肉,不同于大快朵颐的京味酱肘,更有别于东北的大锅炖,即便是简单的肉块,也要反复加工,文火煨着,再用荷叶包起来,这样的感觉便是细腻。
如果说古镇和水乡结合产生的江南,那乌镇便是江南中的江南,在这里能实现你所有对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憧憬,我之所以感到后悔便是因为怕一向喜爱水乡古镇的我会觉得以后在看过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法与之相比。在东栅你会觉得在每一块砖面前自己都显得太年轻,太没有内涵。这里没有御街的繁华,也消去了车马的喧嚣,更没有皇城的威严,留下的只有映着当地人性格的小河,桨橹的声音,古井,和长着青苔的石板路。即便这里的游人再多,乌镇也能全部吸纳,化为闲逸,这便是除了古镇以外任何景观都做不到的。乌镇的蓝印染布,小巷的三白酒香会展示给你一种独特的透着神韵的历史。如果说苏州的园林是一步一景,那西栅的夜景美的似乎都太过艳丽了,更庆幸的是我和好友在西栅呆了一夜,后来深夜游人全部离开,乌镇便成了我们两个人的乌镇,仿佛它的美只属于我们,而我们始终都舍不得离开,
它早已经使我们忘了我们又累又冷,忘了我们的家在遥远的北方。眼前的一切都是我觉得相机的记录只不过是在玷污它的美,我拼命的用肉眼看,用心去记,因为这样的视觉和身心上的盛宴是需要通感的。灯的点缀使乌镇更加玲珑,仿佛好多故事发生在这里,虽然并不是可歌可泣的惊天大事,但每一个故事都更加生动,真的仿佛还能在白墙上看到主人公们的影子,看到林家铺子才知道,难怪矛盾先生会寄情于此,乌镇对于他来讲,远远不只是家乡。
太阳升起,一夜未眠,饥肠辘辘的我们两个,来到桥边的一家白发老夫妇店家,老人给我们沏上一壶当地的热茶,老式的茶壶有些年头了,玻璃茶杯也显得别致,一边的老阿婆在灶台忙碌,两杯茶暖身后一碗地道的大肉面和一碗香气扑鼻小馄饨便放到我们面前,那样的滋味,可能只有到场经历过的人才会了解,我只想说那是我吃过的最棒的一碗面了。饭饱后,边喝茶边在这家老夫妇开的老店里欣赏太阳升起后乌镇的安静。真希望能长留,可是我们终究是游人,无论是对乌镇还是对哪里,哪怕是对家乡,对周围的人,我们都只是过客罢了,能做的只有珍惜眼前的一切人,一切事物,用心过好每一秒。乌镇的那个早上的短暂停留就这样被我藏下,以后每当疲劳或烦躁的时候,我都会拿出来,重温那一碗面,那种茶间的惬意和适足。
我们还要向南,杭州还在等我们。
比起杭州这个名字,我更喜欢叫它“临安”当然不是现在的临安市,而是南宋都城的旧称。叫临安只是取“临时安顿”之意,但这样的临时安顿却有点太奢侈了。南宋的这一安顿,使杭州的迎来历史上的高峰,手工业,丝织业,盐茶稻米,杭州的繁华远远胜过历代的都城,杭州最不缺的还有文人,这也造就了江南文化之都的杭州。南宋选都于此除了杭州得天独厚的区位,还有几分是无奈,汉人的文明虽然璀璨,文学书法绘画大师层出不穷,但是重文轻武也使那注定是个积贫积弱的朝代,汉人代表的中原文明终究在战场上败给了善于征战的胡虏们。历史的车轮会继续前行,对于是与非的标准杆都会被一直从新定位下去。
这里是京杭大运河的起点,更是乾隆六下江南的终点所在,还记的在国家博物馆里第一次看到记录乾隆下江南的超长画卷的那种气势,京杭运河之上,乾隆的御舫一来,河道一下子变得拥挤,百官朝拜,运河两岸百姓都来观望。如今虽然运河上的那种皇严浩荡早已不在,但今天的大运河仍然忙碌,货运客运,船只来往不断,有幸的是运河上水上巴士使每个人都可以再轻易的走一次“御道”,运河之处几百年来汇集了南方的一切奇珍,通往北方政治中心的运河给了杭州很多南方不具备的元素,这样的文化交流起来便是杭州,所以天下美物也咸集于此,并将继续下去。
杭州不再是简单的南方城镇,今天的杭州,已经俨然显得雍容富丽,正如它独特的花香一般。也许太多人看到了上海的繁华与大气,杭州平坐在一边,无论如何都难以成为首选,但是杭州始终是中国历代文人所向往的地方,而西湖对于中国的文人来说,更是有着无尽的向心力,西湖所凝聚的文化寄托太稠密了,如同湖底的淤泥一般。因为每个中国人都从小知道西湖,所以从小背诵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和各种赞叹西湖之美的诗句,早已形成了对于西湖的心结,这是中国任何一处景致都无法代替的,正是由于这样的憧憬,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西湖,于是,即便是初到西湖,也如同回顾旧梦一样,亲切之中又有一份欣慰。但现实中西湖却远远美过自己心中的幻想。来到这里会觉得一切语言似乎都变得孔洞,仿佛学了这么多年的语文一下子在西湖的美面前都自惭形秽了,古往今来写西湖的文章多的是,仿佛所有名人都跃跃欲试,但似乎都无法将西湖与人拉的更近。被符号化,被赞美过多的它只会变得更加不易亲近,只有亲身到那里才能将其与文人墨客眼里的那个西子相
割离,换回属于自己的那个西湖。本以为西湖周边会有很多名人题字留景,会有很多碑帖古亭,但仔细想想那样的西湖可能会让人觉得压迫,觉得太过厚重。历代名人的题字碑帖只会让我们更加谦卑,而这是一种萦绕着的历史,并非具体的古迹,它却给你更多的思考角度,而这份思考,又不禁拘泥于文人高尚的视角。许仙和白娘子的民间传说能产生也许也得益于此吧。
苏东坡先生修筑苏堤并非为留景于此,而是纯粹为民便,这是临安太守的利民之举,现在走在苏堤上觉得格外的轻松,却也对苏东坡心生敬意,这种敬意来自于在一个最为文人魂牵梦绕的地点的留笔不为求后人高看,却得到了后人的咏诵。这样的美景也最不乏各代的感叹,也许是这样的文化积淀和寄托太厚重了,加上今天的西湖经历了太多变迁,游人已经很少能体会的到那样的心境了。我们能做的最多也只有坐在湖边,沏上一壶地道的西湖龙井,一边品茶,一边用心去听。
西湖还会继续经历着,继续接受着对它的种种寄托,继续这样沉淀下去吧。
上海,作为今天中国的最大城市,也许它正以相同的眼光看着世界,在此不再多说。
这次出行先后到达南京,嘉兴,乌镇,杭州,上海,历时11天,全程顺利,南方的景色之美,饮食之美,人之美确实让我领悟好多,现在趁着年轻还是要多出去走走,我自己特别想去的地方也总是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深脚印的所在,中国历史和文学魅丽对我们的吸引想必我是无法摆脱了,正如余秋雨所说:“我站在古人一定站过的那些方位上,用与先辈差不多的黑眼珠打量着很少会有变化的景观,静听着与千年前没有丝毫差异的风声和鸟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