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桃花相映红
经历风风雨雨的考验之后,我迎来了又一个娇艳似火的仲夏,在这个夏季我为自己许下美丽的誓言:学习有位,感情到位,生活定位,希望能够为自己不悔的青春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就使我想到《诗经·国风·》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它是说桃树蓓蕾缀满枝杈,鲜艳明丽一树桃花,颇有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感觉,这就不难使人想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正是有“淑女浅笑盈盈酒窝俏,黑白分明眼波妙”的记忆,才有了之后数千年文人骚客的挥毫泼墨,让爱情这个话题变得如此的令人着迷。
至今我对崔护当年“桃花诗”中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还念念不忘,我想并不是因为我对这首是爱的很深,可能是这首引起了我对于爱情这个话题的重新思考。
从文学角度来说,这首诗是描写爱情的好诗,把作者对于那个女子的思念表达的明白晓畅,朗朗上口,这真是作为一个谦谦君子的难能可贵之处。从情节的安排与把握角度看,诗人在和那个女子一面之缘之后,再也没有相间的机会,不能不叫人惋惜,而诗中的“情节”也颇为动人,所以我猜测可能是诗人真是的经历,这使这首诗更富有戏剧性和传奇性。
据说唐人盂柴《本事诗·情感》载,崔护为进京应试而未中,心中郁闷不堪。当时值清明佳节,他一个人独游长安城南小巷,看到一村舍绿树环合,桃花盛开啥时美丽,而当时园中相当的寂寞安静可能是没有人住。因为口渴就想进去讨口水和,但当他轻轻叩门进入时,才发现有位妙龄少女正要开门迎进,而她好像已经早早的设好了茶座在等候客人的到来,当时她也是独自一人伫立在桃花树下,正脉脉含情的欣赏着满园盛开的桃花。可能是当时作者来的比较突然,只见到那妙龄少女得姿容娟秀、绰有余妍而已,随后崔护和她攀谈许久,只见那女子不答一语只是两眼在默默地流泪。见到这种情形,过了不久崔护起身告辞,而那位女子也起身“送至门,似不胜情而入”,最后崔护也只能“眷盼而归”。
次年清明节又到了,崔护忽然想起了去年的那件事情,当时那种对那个妙龄少女的思念和好奇一时涌上心头,于是他决定重游故地寻访那位妙龄少女,试图找回过去的那种莫名的爱情。可是造化弄人当时他只看到风光依旧,而那桃园的门户却已紧紧的锁上,转眼间好像已是人去楼空。崔护当时心情非常的郁闷,就把这首后来广泛流传的诗写在那位姑娘的门上,然后就只能闷闷不乐的离开了。现在想起这首诗还觉得余味无穷,给我留下无
限的怅惘和丰富的想象,所以历来被认为是爱情诗中的上品。
而诗的前两句和后两句分别为人们展示了两幅有景有情的画面,第一幅可称之为“游春遇艳”是一种喜悦的心情,第二幅可名之日“寻美不遇”是一种悲伤的心情。两幅画的背景都是桃花,从“人面桃花相映红”到“桃花依旧笑春风”,正所谓美极,妙极,桃花与美女结缘,相互点缀,相互陪衬,给人以美的想象和联想。这也让崔护此诗创造了“人面桃花”的成语,使之传为诗坛千古佳话。
“人面不知何处去?”令人悬念不已,又据《本事诗》载,这个原妙龄少女来随父出门去了,回来时看见门扉的题诗,被崔护的诗情大为感动,她也对崔护燃起了思念之情,最后卧病不起以至后来奄奄一息。崔护后来十分挂念她,再次来访时伏在少女身上痛哭,使姑娘从昏睡中苏醒,最后经过那女子的老父同意终成眷属。后人也据此演绎出戏曲《人面桃花》、《桃花人面》,使这个传奇故事更加传奇。
是否真有此“本事”,值得怀疑。也许先有了诗,然后敷演成上述“本事”的。但有两点可肯定:一、这诗是有情节的;二、上述“本事”对理解这首诗是有帮助的,我对此也颇为赞同。
让我看到的两个美妙场景
我认为这首诗的四句包含着一前一后两个场景相同、相互映照的场面。
第一个场面:寻春遇艳。“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回事,那么诗人无疑抓住了“寻春遇艳”整个过程中最美丽动人的一幕。“人面桃花相映红”,不仅为艳若桃花的“人面”设置了美好的背景,衬出了少女光彩照人的面影,而且含蓄地表现出诗人目注神驰、情摇意夺的情状,和双方脉脉含情、未通言语的情景。通过这最动人的一幕,可以激发读者对前后情事的许多美好想象。这一点,《本事诗》正是这样做的,后来的戏曲(如《人面桃花》)则作了更多的发挥。
第二个场面:重寻不遇。还是春光烂漫的季节,还是桃花掩映的门户,然而,使这一切都增光添彩的“人面”却不知何处去,只剩下一树桃花仍旧在春风中凝情含笑。桃花在春风中含笑的联想,本从“人面桃花相映红”得来。去年今日,伫立桃树下的那位少女,想必是凝眸含笑,脉脉含情的;而今,人面杳然,依旧含笑的桃花除了引动对往事的美好回忆和好景不常的感慨以外,还能有什么呢?“依旧”二字,正含有无限怅惘。
从整首诗表达的意思来看情节其实就是在用“人面”、“桃花”作为贯串线索,通过“去年”和“今日”同时同地同景而“人不同”的映照对比,把诗人因两次不同的遇合而产生的感慨,
回环往复、曲折尽致地表达了出来。对比映照,在这首诗中起着极重要的作用,因为是在回忆中作者已经失去的美好事物,所以回忆起来便特别珍贵、美好,这才有“人面桃花相映红”的传神描绘;正因为有那样美好的记忆,才特别感到失去美好事物的怅惘,因而有“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感慨。
我读到的一种人生体验
尽管这首诗有某种情节性,有富于传奇色彩的“本事”,甚至带有戏剧性,但它并不是一首叙事诗,而是一首抒情诗。“本事”可能有助于它的广泛流传,但它本身所具的典型意义却在于抒写了某种人生体验,而不在于叙述了一个人们感兴趣的故事。读者不见得有过类似遭遇,但却可能有过这种人生体验:在偶然、不经意的情况下遇到某种美好事物,而当自己去有意追寻时,却再也不可复得。
的确,“桃园芬芳,美人依旧”这是对古往今来爱情的一种版本,可也让我这个文弱书生感叹生命的旷荡不羁。也许,对于我来说可能我相信:假如爱有天意,有情人一定能终成眷属!
这也许正是这首诗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的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