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展示二】
十六岁的天空
回望十六岁的天空,我有太多的感慨。回首十六岁这一特殊的成长时期,我感到它就像一首歌——一首难懂、难唱、难学的歌。
十六岁的天空,没有了绿茵场上的摸爬滚打,没有了“车”“马”“炮”“足”的苦思冥想;告别了双休日的休闲时间,告别了节假日的欢乐时光。本想再一次拥抱起蒙上灰尘的足球,走进黑白对弈的世界;本想看一看好莱坞大片,松弛一下紧张的神经??可是,十六岁了,上初三了!父母的苦口婆心的叮咛,亲友的殷切的嘱托,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诫,都化成了一道道无形的厚墙,将我们隔离在世界之外,伴随着我们的只有书山题海,我们只有握着勤奋的桨,以刻苦为舟,在这决定着命运的知识的海洋里遨游,遨游,在遨游。
这世界本来就充满了矛盾——纵然我们失去了很多,可我也得到了很多。生活并不富裕的父母,此时大买“钙中钙”、“脑白金”、“生命—号”为我补充营养,我体会到了父母对我无私的关爱;老师临放学时总是不忘重复“回家要好好复习”一类的话,我感受到了老师对我们亲切的关怀。有了这些,即使我们失去了很多,我也会说——值得。
十六岁的天空,友情似乎显得特别,因为彼此都知道大家在一起的日子不会太多了,所以,以前的矛盾到此时也就容易化解了。早晨,迎着朝阳,在林阴道上早读,打开语文课本,一张纸条悄然入目:“初三了,我们和好吧!”一句短小的话语,融化了多年的冰山,这便是初三,这个十六岁的季节所特有的友谊的真情告白。
十六岁的天空,我们也不妨在忙中偷得一些闲暇,调剂一下过于单调的生活。辩论会上,我们唇枪舌剑,妙语连珠;演讲台上,我们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诗歌朗诵会上,我们激情澎湃;体育场上,我们腾挪跳跃,生龙活虎。
十六岁的天空,还有许多许多得道回忆的往事。盘点十六岁的天空,往事如烟似梦,令我激动,使我难忘。但我知道,希望还在前方——梦还很远,路还很长。我将带着十六岁积累的人生财富上路,迎接下一个激情燃烧的成长的岁月;我将奋然而前行,决不犹豫彷徨!
【佳作展示三】 我成长中经历的财富
清楚地记得,小时的我是那么淘气,那么贪玩。夏天即使是大雨滂沱也要在雨中光着脚丫,在大地这架大琴盘上,与雨滴一起击奏欢乐的节拍。冬天,纵然天寒地冻,千里冰封,我也在雪地里与伙伴们掷雪球、堆雪人,鼻尖冻得通红,嘴里哈着热气,脸上溢满快乐。那时的生活虽然有些艰活,所以我觉得我更应该快乐。与他们相比,我不用承担生活的艰辛,却可以享受生活的快乐,他们的微笑时时感染着我,让
我体会着生活的美好与甜蜜。
于是,微笑着,真诚地,在风雨中我度过了欢乐的童年。
这,是我的第一笔财富。
时间老人慢慢地老去,但他没有忘记把我的身体拉长,没有忘记将健康与智慧装入我的头脑。
我不再迷恋于夏天的风雨和冬天的冰雪,开始探寻书本里的奥秘,探雪人生的真谛,撷取奋斗的乐趣,体验成长的滋味。可是生活的风雨真有点让我站不住脚,伤心的时候,我真想趴下,永远不再站起。但我又怕时间老人那严慈的目光。于是,我就像一棵生长在狂风暴雨中的小树,虽左右摇摆但绝不倒下,一旦雨过天晴,我依然追求灿烂的阳光。
于是,我又得到了第二笔财富--乐观、坚强、奋斗不息。
我的时间终究会走到尽头,我所能带走的也只有一堆碳、氢、氧、氮的化合物。这也是我的第N+1笔财富。
在第二次与第N+1次之间,我不知道将有什么,但我知道坎坷与痛苦将是大部分。上帝是公正的,他分给每一个人的财富也是公平的。一位哲人这样说道:"上帝造物用了7天,他分给人的各种财富也将是7的倍数,其中有7的1次方次次欢乐,7的7次方次痛苦,7的0次方次死亡??"面对上帝的赐与,我不会抛弃痛苦,逃避坎坷,因为那也是我的财富。有了这些坎坷与痛苦,我的人生才会真正丰富而充实!
曾经,有一笔可观的财富摆在我面前,我珍惜了,并感谢了生活,于是财富滚滚而来:一元钱可以买天下所有的商品;一本书可阅遍精神世界;一辈子可以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