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构思新巧〗
历年高考作文,“文体不限”“文体自选” 给予考生选择文体的自由。 形式上的创新也是“构思新巧”的较好体现,同时考生的创造性思维、个性也能得到展示张扬。有许多考生选择写散文、诗歌、小小说、童话、寓言、故事新编、科幻故事等等实话实说、实验报告、会议记录与名人对话、戏剧剧本、日记、医药说明等文体赢得了满分。
日记体、书信体,这是抒发情感刻划内心的最好形章节体,便于表达自己的多重情感、多层论点,叙写自己复杂的内心世界,使许多复杂的故事和情感变得条理有序。
剧本体,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中,将故事情节压缩在几个人物、几个场景和几段对话中表现独特的主题。
童话、寓言和科学幻想有利于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对大自然和未来世界的描摹,写出生动、新颖、神奇的故事。
其它如小小说、调查报告、实验报告、新闻、演说辞、论辩、个人计划总结、读后感和会议记录等实用性很强的文体都有自己固定的格式,都可以成为我们作文内容的外部形式,而我们又可以借助这些特色各异的形式的特点为我们的作文内容服务,使我们的文章更富于创造性。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选定了写议论文就要写得像议论文,选定了写散文就要写得像散文,应注意不要写成四不像。从具体的操作过程看要求考生:
①考虑该话题最适合哪种体裁。河北一考生的《奔腾吧,黑马》以诗歌的形式,富有哲理的语言,阐述一匹黑马由平庸到一鸣惊人的成长历程,句式灵活,很好地表现了文章的中心思想。甘肃一考生的《致和珅的一封信》这位考生选择了自由度较高的书信体,直接和人“对话”,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应该说,颇有几分胆识。用第一人称可以直抒胸臆,有利于真实感受的表述。文章内容也正好切合了话题。
②要选择适合自己发挥的体裁。福建一考生的《上帝是公平的》运用诗文这中华五千年的精华,又注入现代人的活力,不拘不束,内容与时代接轨,有个性。江苏一考生的《我的自述》以童话的体裁,采用了独特的叙述角度,写的是“狗眼看人”,把一个虚伪、奸诈、贪婪的张局长,说成了沉稳、敦厚、廉洁的好干部;把他的贪污、腐化,说成是“在四季中变化出不同的色彩”。具有极强的讽刺意味,适合作者的写作风格。
③用这个体裁写能否写出新意。河南一考生的《成长的历程》作者化己为鹰,以鹰的口吻讲述了一系列有关成长的小故事,充满了神话色彩,阐述道理清楚,又新颖别致。河南一考生的《你就是一道风景》用散文化的形式,容纳了诗一般的语言,给人一种散文诗的感觉,清新自然。写出了新意。 【例文赏析】
包 容
(一)
儿时我的调皮、任性,使得全家束手无策,而妈妈,则总是能用故事管住我的调皮,用摇篮曲压住我的任性。
人们常说,母爱可以包容一切。妈妈用她的爱,包容着我的调皮、任性,包容着我的一切。 包容有宽容、大度,不计较,有气量的意思,像是妈妈的爱。
(二)
耶路撒冷有哭墙--犹太教的圣应邀地。犹太人在那里为自己民族的苦难,默默哭泣,静静哀悼。 耶路撒冷有清真寺--穆斯林的家。他们在那里赞美自己的真主安拉。《古兰经》经文响彻云霄。 耶路撒冷有教堂--天主都传道场。信徒们在这里向上帝表达自己的虔诚与感恩。唱诗班的合唱不绝如缕。
这就是耶路撒冷的绝唱,哭泣,诵经与唱诗的合声。
作为三大宗教的发源地,耶路撒冷神奇地包容了它们。这三种不同的甚至有时是针锋相对的宗教在这里呈现出不可思议的和谐,仿佛浑然天成。耶路撒冷正向我们展示她神奇的,不可思议的包容。
包容有一并容纳,接受不同意见的意思,像是耶路撒冷的绝唱。
(三)
东方有这样一个神奇的民族。
他们是龙的传人,怀揣着飞天的梦;
他们有着相同的黄皮肤,黑眼睛,有着相同的善良和与世无争;
他们是黄河的孩子,是炎黄的子孙。
他们造就出一种神奇的文化,博大、无尽,可以海纳百川,包容一切。
这不是华夏文明--“包容”的文明。
屡有“外族”入侵这里,飞扬跋扈,扬言要颠覆这里的文化,改写这里的文明。
然而这里宽容地接纳了他们,没有与他们计较。而是慢慢地消化他们,包容他们。把他们化为自己的营养,为自己添上奇异瑰丽的一笔。
一次次的入侵,一次次的飞扬跋扈,一次次的消化包容??这里不但没有被颠覆,反而更加的丰满与奇异,有血有肉。
这就是华夏文明的力量--包容的力量。
靠着非凡的包容能力,华夏子孙们趟着艰辛与苦难,背负着屈辱,不屈不挠地前进着,于是有了中国,有了华夏儿女的昂首阔步,有了飞天圆梦的时刻。
靠着非凡的包容能力,中华民族将要“和平崛起”,人们都惊呼“北京共识”!
中国的包容,创造着世界的奇迹。
(四)
包容,像母亲;包容,像诗歌;包容,可以见证;包容,可以圆梦。“包容”,包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