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放宽了对文体的要求,给考生自由施展的空间。本文作者很好地利用这一点,用小标题的形式,巧妙地表现了包容丰富的内涵:宽容、大度、不计较、有气量,像是妈妈的爱;容纳接受不同意见,像是耶路撒冷的歌韵。包容创造着世界的奇迹。?本文确实做到了形散而神不散。
天魔劫火
月光静静地洒下来,洒满了已经成为虚废和焦土的大地。同时,一如往昔几百年的公平,也洒在罪孽深重的我的身上??
(一) 蛊
自从张仪入朝那天起,平静的朝庭像是中了诅咒,没错,的确是诅咒,因为我不能相信诅咒之外,还有什么东西能让我如此的鬼迷心志。
寝宫中爱妃郑袖娓娓道来:“大王,张仪乃人中之龙也,此次他背叛秦国,千里迢迢来投奔我们楚国并献丰厚的礼物作为信物,想必是诚意要侍奉大王。大王定要重用此人。”
爱妃所言甚是,我心中暗暗想。
“大王,张仪此人重用不得,此人乃秦国派来离间我国与齐国关系的。”朝上左徒屈原厉声控诉道。
爱妃的话,屈原的话,上官大夫的话??不停地在我耳边回旋,我已心乱如麻。
“大王,秦国非常恨齐国,如果楚国确实能断绝跟齐国的关系,秦国愿意拿出商于之间六百里的土地给楚国。”张仪的话再次在这偌大的皇宫中响起。
对,屈原一定是因为怕张仪入朝,他会失宠于我。所以他才会排斥张仪。我要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爱妃之言。
(二) 伤
这是我一辈子的伤,被郑袖所蛊惑;受张仪的欺骗,轻信上官大夫和令尹子兰。自己过分相信
自己,夜郎自大,致使楚国兵败割地失去六郡。
这是我一辈子的耻啊,自己客死在秦国,补天下人嘲笑,放逐屈原,被天下人责怨。
在横尸遍野的战场上,我隐约听到苍凉而悲壮的歌唱,声音回荡在高高的苍穹上,无数飞鸟聚拢又散开,樱花如同撕碎的心一样,漫天飞舞。
(三) 悟
不相信任何人和相信任何人,都是同样错误的。
如今我已经这样凄凉甚至几近无趣地结束了生命,也成了万千没有灵魂的躯体之一,默默守在坟冢下,遥望日升日落。
我离开了,在我最清醒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