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说以恢弘的篇幅、复杂的情节、深入的心理刻画和作者尖锐泼辣的讽刺以及英国有教养的绅士所特有的机智幽默甚至是玩世不恭态度展现了当时真实的社会。也因为这本小说,作者成为英国19世纪小说发展高峰时期的重要作家,甚至与狄更斯齐名。
名利场是一个浮华的世界,到处飘浮着名利的烟雾,人们被名利蒙蔽了双眼。人们总爱在名利场中为自己寻找一个华丽的位置,并借此来炫耀自己。人们头也不回的走进了那个浮华的世界。人们为了迈进所谓的上流社会,将友情与爱情抛到了九霄云外,金钱与权利成了他们唯一的追求。然而金钱再多,权利再大,它总是有一个极限的,而人的贪婪是没有限度的,它就像一一条无形锁链,紧紧地将人们的心灵禁锢。而名利场就将这条锁链无限的加强,并通过它来控制人们,让人们做一些身不由己的事情。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是在名利场内的人看不清。名利场外的人同样也看不清。所有的人都在渴望金钱与地位,一旦你拥有其中的一样,所有人都会对你另眼相看。
这本小说通过对艾米利亚与蓓基以及与她们有关人物的描写,深刻地展示了名利场的无情与贪婪。
艾米利亚与蓓基同时毕业于英国一所著名的女子学校。善良的艾
米利亚将无家可归的蓓基带回家。蓓基是一个爱慕虚荣的女子,出身贫寒的她从小就发誓,不管用任何方法都要进入上流社会。蓓基先是在爵士彼得·考利担任家庭教师。在那里,它不但获得了孩子们的喜欢,而且更是获得了考利家的姑妈玛蒂尔达的欣赏。蓓基认为如果不到伦敦就不能够真正的进入上流社会,所以当玛蒂尔达邀请她去伦敦市,她不犹豫的答应了。在伦敦,蓓基再次遇到了她在平克顿学院时的好朋友、出身富裕的艾米利亚。
艾米利亚爱上了军官乔治·奥斯本,并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嫁给了他,而蓓基也秘密嫁给了考利家族最有可能的继承人---罗顿·考利。愤怒的玛蒂尔达将小两口赶出了家门。蓓基利用自己的年轻美貌赢得了罗顿的欢心,她很快成为了上流社会的交际花,周旋于军官与社会名流之间。这时拿破仑又发动了对欧洲各国的战争,乔治与罗顿都应征入伍。当时的社会风气十分败坏,赌博成风。罗顿欠下了巨额的赌债。蓓基为了帮助罗顿还清欠款,就向爵士借了一大笔钱,唯一的条件就是陪爵士共进晚餐,而这又被罗顿所误会而离婚。穷困潦倒的蓓基沦为了舞女郎,艾米利亚与一直就对蓓基存有爱意的哥哥一起将蓓基接回了家。蓓基这是决定重新面对生活。
“啊!虚荣中的虚荣!在这世界上我们又有谁是幸福的呢?我们又有谁如愿以偿了呢?而就算如此,又有谁满足了呢?”作者不由的发出了一声感慨!
古今中外从不缺少追求名利的人。古时有易牙“蒸儿”来讨好齐桓公,而现在有的官员为了使自己得到升迁,不顾百姓的死活,把心
思全花在了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上。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是一个财政穷县,但该县修建的政府办公楼面积却是美国白宫的8.5倍。
在当今社会,名利固然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我们的生活轨迹就是追求更多的金钱,更大的权利。虽然名利是我们生活的主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也许我们做不到,但我们可以时常停下我们从忙的脚步,让自己的心灵小憩,让疲惫的双腿放松一下。
万物以其各自的规则生存于大地之上,所以自然才能和谐的、循环不息的运转。但是由于人类无限度的贪婪,为了展示人类在自然面前的“名利”,许多生物已经远离我们了。自然运转的规则已经被不同程度地的打破了。佛教说因果循环,现在全球变暖,近些年地震的频发,台风数量及强度的增多与增强,与此并不是没有关系。
名利促人上进,使人不断发展。但我们对名利的追求是否要有一个度呢?否则我们就会完全被名利所掌握,成为一个贪婪、无情、虚伪的恶魔。一个人,一条路,选择是自己的,旅程也是自己的,选择单纯的简单的生活也许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快乐,对于别人来说也会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