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回顾:
风景如画,杀机暗伏的荼镇,被魔王抛弃的魔女沉睡在湖底。明夕和星黯在镜湖湖底的冰窟有了一个冰冷的吻。而和朋友妮妮旅行的脑壳医生发现,他对明夕有了宿命一般的迷恋。 第五卷 地铁·涂鸦·捉迷藏
超市空无一人
希望被大风吹走
在这凋零之夏,没人能够幸免
你踩着雨水的节奏,靠近我
悲伤的礼物再一次试探
我是否会如你所愿堕落
断手
雨水黏稠,巨大的雨云覆盖在城市上空,蓝紫色的雷电在云层中闪烁。周末清晨时分的暴雨,令天色重归黎明之前的黑暗,灰黑色的天空令人有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错觉。
明夕抖了抖伞上的雨水,推开了RD超市的门。RD超市是一个中等超市,占据这栋商业楼的整个负一层,距离明夕和星黯住的地方不远。它的早市总是会卖出新鲜便宜的蔬菜和水果。明夕打算买好食材,中午给星黯做饭吃。
从荼镇归来,明夕和星黯之间的气氛有微妙的变化。明夕的耳边回荡着星黯的告诫——任何事情不要完全相信你眼中所看到的。他说,阿炽和“娘娘”做了交易,所以莉亚娜已经变成了“娘娘”的皮囊。
苏子辰偶尔会给明夕发短信。明夕从短信里知道,莉亚娜辞去了主持“星之璀璨”的工作。千年妖兽当娱乐节目主持人的确难度太高。
明夕微微一笑,抬头却发现视线所及处没有一个人。暴雨将所有的人挡在家中了么?她找了一个推车,漫步在超市里。高高的货架上堆满了货物,一切井井有条。在暴雨的早晨,逛着人烟稀少的超市,你的心会特别安静。
渐渐地,明夕停住了脚步。超市里没有一个人!没有工作人员,没有其他顾客,只有雪白的灯光照着货架和……她。明夕环顾四周,她正站在熟食区,金属大蒸笼冒着热气,白嫩的包子、馒头新鲜美味。
地面整洁,货物完好,工作人员似乎刚刚离开,去工作区开会。就在这个时候,明夕看到了冰冻柜那边的地面上有一只手。苍白发青的断手,有着一种异乎寻常的冷酷的优雅,它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手指修长,仿佛要爬行去某个地方。
明夕在镜湖的湖底看过无数尸体,已经失去了尖叫的反应。她慢慢走了过去,在断手前站定。断手的手腕处被利刃切断,裸露出粉红色的血管和肌腱。她掏出手机给星黯打了电话,“超市里有一只断手,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见了……”
空气静谧。明夕听到超市的东北角有东西坠落的声音。她警觉地看着东北角,继续和星黯说话,“我听到了响声。”
星黯的声线低沉而华丽,“好奇心会杀死猫,你不要过去。离开超市,我马上就过来。不要关手机,保持通话。”
明夕低低地“嗯”了一声。她听到东北角传来了惨叫声,一个女人冲了出来,不断地尖叫着。她穿着超市的员工制服,整张脸扭曲着,将惊恐定格。
明夕的思觉向着四处延伸,将整个超市都笼罩住,“星黯,似乎有一个幸存者。”她并没有那种即将遇到危险,脖子发冷的感觉。
星黯的声音仿佛悠扬悦耳的中提琴,“不要靠近幸存者。你不能确定她到底是真的幸存者还是隐藏的猎手。”他坐进地下车库的轿车里,狠踩油门,汽车冲了出去。明夕是他的猎物,无论是谁,也不能夺走。
明夕冷冷地盯着坐在地上不再尖叫,目光呆滞的女员工。她三十岁左右,略略有些胖,栗色的长发原本梳好挽在脑后,却因为她激烈的动作,散乱地披在脑后,还有一缕粘在她的脸上。
就在这个时候,明夕感觉到超市在轻微地震动。是地铁!这栋楼的地下,正好是地铁的线路。女员工的眼珠在变红,她发出了野兽一般愤怒的咆哮,恶狠狠的眼睛盯上了明夕。
明夕下意识地握紧了手机,“星黯,你要快一点来。”她将手机放在了购物推车里,平静地望着被地铁的震动刺激得发狂的女员工。
星黯的车在大雨滂沱的路上疾驰,他已经看到了RD超市的标志。将车丢在了商业楼门口,星黯冲进了负一楼的超市。他正好看到一个女人仿佛疯牛一般冲到明夕的面前,然后被明夕用金属蒸笼盖敲晕。明夕一直不是柔弱的花朵,更像野地里在疾风中生长的劲草。星黯再次意识到了这一点。
星黯的头发和衣服被雨水打湿,带着狼狈的美感,他闻到了超市里极淡的妖气。他拿着手机拨了警察方天问的号码。
超市的监控镜头似乎被某种电波干扰,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另一个通往地下车库的运货出口一切正常。方天问调用了商住楼外十字路口上的交通摄录装置,骇然发现,走进商住楼通往负一楼超市扶手电梯的人一共有四十八名,其中员工二十八名,顾客二十名。现在足足有四十六人不见踪影。剩下的女员工蔡彩林意识不清,而顾客明夕表示,她没有看到任何奇怪的东西,除了攻击她的蔡彩林和一只断手。
整个超市仿佛不动声色地张开了噬人的巨口,吞掉了那四十六个人。又是一件诡异的案件,方天问的太阳穴开始发胀。他看着皮肤白皙楚楚动人的明夕。总觉得在哪里看到过这个女孩子。
星黯斜睨方天问:“你看了我家明夕很多眼了。”
方天问俊朗的脸上是疑惑的神情,“我似乎在哪里见过明夕。”
星黯想起了方天问那段被他消除的记忆,方天问的确在丽晶天成见过明夕,“你看到可爱的女孩子,都会觉得似曾相识。”
方天问耸肩,“有个女同事已经私下询问我,你有没有女朋友。”
星黯微微一笑,很是迷人,“我有很多女朋友。”
方天问叹息,他眼中有着认真,“星黯,你觉得这个案件是不是和……妖怪有关?” 星黯的眼睛仿佛能吸住人的灵魂,“我被聘为特殊顾问,就是答案。以前的你大概会以为我是江湖术士,一个骗子。”
方天问低声说:“我现在也觉得你是江湖术士。失踪的人里还有一个江湖术士,就是最近风头很劲的命理师凯文。他的经济人翘着兰花指狂骂警察无能。星黯,失踪的人太多,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有可能目睹整个事件的蔡彩林一直神志不清。”
星黯优雅地坐在超市后区的经理室,“她活着一定有她活着的理由。明夕说,蔡彩林很讨厌地铁经过的声音,她感觉到地铁的震动,然后就发狂。”
明夕点头,“方警官,也许你该派人检查超市所有的通风口。”四十六个人没有一丝反抗的迹象就消失无踪,希望他们不是静静地躺在通风管道里。
一名警察急急忙忙地走了过来,他看了一眼悠闲的星黯和明夕,在方天问耳边低语了几句。
方天问抬眼看着明夕,“你猜对了。”在通风管道里,发现了断手的主人林青的其它部分。林青仿佛是被肢解的玩偶,其中的十三截,静静地躺在通风管道里。每当地铁从楼下深处经过,林青的残肢就轻轻颤抖,像是因为魔法而复活。
星黯轻柔地握住明夕的手腕,声音平静却不容置疑,“你该回去做饭了。这个事情,你不要再关心。”他的听力很好,自然听到了警察的耳语。把猎物变成干净的被截断的玩偶,这个手法令他想起了一个很讨厌的恶魔。
明夕看到了星黯眼底的坚持,她微微一笑,“我回家做好午饭,等你回来。”星黯到底发现了什么,以至于他不愿意自己呆在超市里?地铁从超市所在的地下驶过,轻微的震动令明夕有微微的厌恶感。仿佛有什么讨厌的东西被地铁带来,然后无止境地拥入这里。
再见
地铁在地下穿梭。拥挤的车厢里食物的味道、人的味道混合在一起,拥有巨大的杀伤力。笼罩了整个城市的暴雨无法深入这样深的地底,干燥,明亮的车厢里,是各种麻木的表情。 每个人都在被昨天抛弃。你是否渐渐忘记你曾经的梦,陷入泥淖一般的生活。颓废,却无法挣扎。
苏子辰坐在地铁的座位上,看着手中的一本德文医学书。暴雨如注,许多车经过积水的路段,彻底熄火。只有地铁依然照常运行。他跨过整个城市,要去见在德国读书时的导师莫然。莫然老师说有重要的事情要当面和他谈。
一只老鼠穿过人群,引起尖叫。它们在任何地方似乎都能生存。
优雅的香水气息幽幽传来,近在咫尺。苏子辰抬起头来,意外地看到了一起去荼镇旅行的妮妮。她的面容那样熟悉,感觉却那样陌生。
“苏子辰,很久没见面了。”莉亚娜的声音带着天生的磁性和魅力。苏子辰神情之间,隐约有一些她爱过的那个男人的样子,所以,她在荼镇的镜湖中,没有把苏子辰变成和妮妮一样的傀儡。那个让她又爱又恨的男人是她灵魂中的刺,心上的花。
苏子辰绅士地让眼前的淑女坐在他的座位上,在这喧闹的地铁,他的眼神总是会令一切变得平静。
地铁晃动了一下,莉亚娜的眼睛亮了亮。她望着窗外模糊的光和影,仿佛透过厚厚的水泥,饶有兴致地注视着更深处的存在。
苏子辰无法把如今的妮妮和昔日里的妮妮联系在一起。无论妮妮怎样变化,她都在荼镇控制过自己,做出不好的事情。所以,他选择了远离,将普通朋友的关系变成偶尔联系的朋友关系。
一切都是命运。如果不是在去荼镇的路上遇到明夕,也许,他和妮妮的旅行会令他和她由普通朋友变成情侣。只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也许。妮妮死而复生,一切那样诡异,他总觉得妮妮的躯壳里装着新的灵魂。
莉亚娜喜欢这个新世界,她被封魔手环将魔力彻底封死,也因此获得了穿着妮妮的皮囊在人间行走的机会。她不再猎食,而是享受着这香软迷离的尘世。她收集着本尊遗留在这具躯壳里的记忆碎片,发现,原来人间和地狱的区别并不是那么大。
地铁即将到站,苏子辰和莉亚娜告别,“我要下了。”
他将深蓝色的大伞递给莉亚娜,“外面在下大雨,你用这把伞。”
莉亚娜抬眼看着苏子辰,“我们很快会再见面的。”她的眼神平静,深处却有波光粼粼。 苏子辰站在地铁入口处,看着白花花的雨水,心中突然开始思念明夕。就在这个时候,他看到了不远处打着伞的人,在铺天盖地的雨水里,那样分明。
“明夕?”苏子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明夕走向苏子辰,“苏子辰?你怎么没带伞?”
苏子辰望着明夕的双眼,“我过来看我的老师。他住在附近的白云渡。”
明夕笑了,“我也住在白云渡。”白云渡是临湖的别墅区,名字优美,风景一流。
苏子辰伸手帮明夕提着装菜的塑料袋,“我先送你回家。然后借你的伞去我老师家。”做惯脑科手术的手提着装着蔬菜水果的塑料袋,苏子辰整个人突然在无机质的平和冷静里,多了份居家的慵懒感觉。
明夕和星黯的家在大雨中美丽如明信片,苏子辰看着明夕消失在门里,然后转身撑着伞前往老师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