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者问到国际大师陈省身当初为什么选数学时,他回答:什么都不会,只好做数学。而当记者采访著名画家黄永玉时,他的回答也如出一辙。在我看来,它们并非什么都不会,而是把数学和美术当做他们毕生的追求。他们专注于自己的目标,一直坚持着,勇敢向前。他们不求数量,只求质量。为了将自己的事做好,有的人用尽了自己的一生。
【国僱】这本书虽然鲜为人知,但是做这背后的辛酸却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作者为编这本书,奋斗二十余载,其中的饥冻严寒更是无法想象。可是,这本历经20余年才完成的书却在完成的书却在完成的那天被偷走了。
对于作者是个多大的打击。可是,作者在悲痛之余又拿起笔,重新写这本书,终于在又经历8年之后完成,而作者此时已是风烛残年。他致力于自己的目标,终于将这件事做好。一个人的一生会有许多事要做,可是做好一件事,也会让人生更有意义,居里夫人曾经为了镭的研究而经历身体上的磨难,却未能阻止她继续向前,做好一件事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信心的。
梁思成,这位对建筑很有造诣的建筑学家,就致力于建筑。在国外时,他就一直向建筑的更高一层去奋斗,回国后,长期从事建筑的研究和教建筑的工作。他曾担任北大教授建筑系主任,又创设了清华大学建筑系,对中外的建筑,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造诣颇深。先后获得美国著名大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曾参加我国国徽,天安门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和扬州纪念堂,并著有关于建筑方面的书籍。也许梁思成并不擅长其他,但是建筑却让他一直不断探索,努力登往建筑之巅。
有时完成一件事,我们并不注意快慢,但一定注重质量。他们用自己的所有精力和人生去实现他们追求的。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能够将一件事做好,其实已经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而我们现在所应该做的,就是做好一件小事,在小事中认真,才能去完成那些关乎一生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