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太平公主
文/李龙业
【昨天夜里做了一个梦,“穿越”大唐王朝,梦见大唐太平公主。美丽可人,而又野心勃勃,权倾一时的太平公主被她哥哥的儿子李隆基截杀,好多好多的血啊!惊醒之后,久久不能入睡,这个梦也太奇怪了。赶紧查阅太平公主的资料,原来如此。看完太平公主荒淫无耻、权欲熏心、怪眼暴戾、侄儿赐死的一生,合书长叹......】
几乎拥有天下的公主。太平公主是我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她不仅仅因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武则天的女儿,而且几乎真的成了“武则天第二”。作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唐中宗和唐睿宗的胞妹,生平极受兄长宠爱,权倾一时,被称为“几乎拥有天下的公主”。太平公主一生很不太平,她的血管里流动着的是她那极不安分的的血液。她的内心世界及其龌龊,没有真才实学,最拿手好戏是装腔作势,狐假虎威,她骄横放纵,凶狠毒辣,野心勃勃地觊觎着那高高在上的皇位,梦想像她母亲那样登上御座,君临天下。然而,正如一位哲人所言,历史往往会发生惊人的重复,但如果第一次是以喜剧面目出现,第二次则以悲剧结局告终。太平公主虽不乏心机和才干,也曾纵横捭阖得意于一时,但终未能承传母志,位列九五,只是在史书上留下许多五颜六色的斑痕而已。她性情乖戾,动辄发火,在她身边的人背后都诅咒她。太平公主生于665年前后,是高宗和武后的最后一名子女。太平公主5、6岁时遭表兄贺兰敏之逼奸,此事引起武则天大怒,加上此前贺兰敏之曾奸污内定的未来太子妃,武则天最终决定,撤销贺兰敏之作为武家继承人的身份,流放并中途处死贺兰敏之。太平公主8岁时出家为女道士,太平一名,乃是她的道号。虽然号称出家,她却一直住在宫中。一直到吐蕃派使者前来求婚,点名要娶走太平公主。李治和武则天不想让爱女嫁到远方去,又不好直接拒绝吐蕃,便修建了太平观让她入住,正式出家,借口公主已经出家来避免和亲。
失败的婚姻造就她暴戾的天性。第一次婚姻:681年,太平公主
约16岁时,下嫁唐高宗的嫡亲外甥,城阳公主的二儿子薛绍。武则天对女儿非常宠爱,她认为薛绍的嫂嫂萧氏和成氏出身不够高贵,想逼薛家休妻,有人以萧氏出身兰陵萧氏,并非寒门相劝说,才使她放弃了这个打算。薛绍的兄长薛顗也曾因太平公主来头太大而怕惹来祸事。不过太平公主在第一次婚姻期间,安份守己,并未有不轨事件传出。太平公主的第一次婚姻结束于688年。第二次婚姻:太平公主嫁给武承嗣,因武承嗣生病作罢。690年太平公主改嫁予武攸暨。这次婚姻被认为是武则天为了保护太平公主而采取的手段,武则天在太平公主第二次结婚的两个月后正式登基,太平公主因为成为了武家的儿媳而避免了危险。武攸暨性格谨慎谦退。太平公主在第二次婚姻期间,大肆包养男宠,与朝臣通奸,并曾将自己中意的男宠进献给母亲武则天。
武周时期:太平公主“喜权势”。母亲武则天也开始让太平公主和上官婉儿以及她的两个男宠张昌宗、张易之掌握权力。唐中宗李显复位后,太平公主逐渐从幕后走到幕前,并积极参与朝政大事,这时的她已经变成了真正的风流女汉子,她受到哥哥的尊重。后来与侄儿李隆基发生权争。她曾经要求睿宗废掉太子李隆基,并积极培植党羽。此时,朝中七位宰相有五位是经由太平公主任命,文武百官除了姚崇,宋璟等寥寥数人外,大多数都依附太平公主。
加害侄儿李隆基,阴谋篡夺大唐皇位。延和元年(712年)八月睿宗传位太子李隆基,自己退为太上皇,改元先天。先天二年(713年),太平公主准备以羽林军从北面、以南衙兵从南面起兵夺权。李
隆基与郭元振、王毛仲、高力士等人先发制人,诱杀了左、右羽林将军和宰相。太平公主见党羽被诛杀殆尽,不得不逃入南山佛寺,三日后返回。太上皇李旦出面请唐玄宗恕其死罪,被唐玄宗拒绝,太平公主最终被赐死家中。此时,中宗李显、睿宗李旦后悔因为同情妹妹的婚姻的不幸而放纵妹妹,为儿子的继位埋下祸根,但为时已晚,兄妹之情、姑侄之情转变为阴谋、篡权与杀戮。
太平公主风流放荡,她不仅大肆包养男宠,还和朝臣通奸。她与母亲定计,处死了已经失宠的母亲的第一面首薛怀义;并拉皮条,将自己的情人,原凤阁侍郎张九成的儿子张宗昌,推荐给了自己的母亲。她先夸张宗昌,年近弱冠,玉貌雪肤,眉目如画,通体绝艳,瘦不露骨,丰不垂腴;接着描述与张郎床第之间的旖旎风光:味如南海鲜荔枝,入口光嫩异常;婉转极如人意,令人神飞魄荡。直说得武则天心花怒放,便迫不及待地把“面如莲花”的张宗昌纳为男侍,张宗昌接着引荐其兄张易之,二张兄弟遂成为武则天晚年的床第专宠。